热门搜索:

中国特色的国企业理论体系,要从管仲研究起

    发布时间:2016-01-15 14:32:50    点击:
 李锦这几年在经济学界异军突起,很引人注意。李锦是一位难得的高产学者,总是出优质快餐,讲新话、讲有用的话,总在第一时间解读中央精神。他从自己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东西,有理论,有对策,也有操作办法。

  李锦的书视角独特,是理论和实践切合的产物。我们要探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机制。我们国企改革和发展,始终是我们整个经济改革的主旋律,国企舆论的引领非常重要。我感觉,国企理论的研究是国企舆论的支撑,需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理论体系。有人把中国原来的计划经济说成是斯大林模式是原则性错误,而且把亚当斯密说成经济学鼻祖是不可的。我们不能忘祖,中国的经济学鼻祖是我的前辈经济学家管仲,在东周的齐国便是有官商民商道的,有计划有市场的,有供给有需求的,也是有开放经济的;我们需要认识,要研究。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理论体系,源自中国,后来有马克思主义的,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然后是建国后的,改革开放来的。实践是最为重要的,因为这样,而李锦书没有那么多吃洋面包的味道,都是回答实际问题的,有自己的主见。这样的书,能解决问题,值得看,也值得研究,所以我们开了这样的会。当然,我不是说西方经济学不对,我们要尽可能的洋面包、土面包都要结合,从需求侧供给侧转轨的同时,可能也得考虑也得讲列宁,讲亚当斯密,也得讲现在的国情,否则,我们的国企改革,没法理解,也行之不远。

  李锦长期在一线调查,1995年下功夫研究过资本经营理论,有很好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能提对策,写的内参多,出手快,有些调查影响了国家进程。现在,这本书是他实践中的总结与提升。怎样认识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关系,怎样发挥好这样人才作用,形成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需要深入研究。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