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铁建劳模周宏 打拼路上的领头人

    发布时间:2015-06-08 10:28:56    点击:
周宏,从铁兵部队摸爬滚打历练到铁建队伍的铮铮汉子,曾担任中铁二十三局八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2014年11月,企业重组后,续任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履职以来,周宏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一路打拼,硬是让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实现了转型、产业升级、规模扩大、效益提升、职工幸福的跨越发展。

  危难受命 务实履新见真情

  八公司的前身系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养马河桥梁厂。2004年,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组建时,将桥梁厂大量的优秀人才和先进设备调拨到其他子公司,留下了一个打梁制枕空壳基地和老弱病残群体。

  洗牌后的企业发展没有了后劲,公司连续五年出现订单零星、亏损严重、收入陡降,厂内一度管理混乱、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许多问题积重难返,企业前景黯淡、人才外流、人心涣散,陷入了举步维艰、濒临倒闭的窘况。

  一纸命令,周宏受命于危难之际。到任后,他带领班子成员,白天,坚持下基层、到车间、进班组,蹲在现场,守在工点,了解安全质量、施工进度、物资设备、工艺流程、成本管控等生产经营情况;午间,与职工群众同坐一根板凳、同吃一锅饭菜;工间,带头融入并组织开展篮球、兵兵球、羽毛球、唱歌、跳舞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晚上,分头行动、走家串户,与职工拉家常、侃大山、察民情、听民声;假日,深入条件艰苦的项目和矛盾集中区域,与职工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相继建立了“职工住院必探望、生活困难必帮扶、发生灾情必慰问、思想波动必谈话”的长效机制。周宏带头自掏腰包,主动前往医院看望生病住院职工,五年约计120余人次;持续开展了“走基层、进项目、访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接待日活动和“主管领导联系特困职工、副职领导联系重困职工、工会干部联系单身职工”的联系点活动,以及“春送关爱、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送活动。如此“亲密”的联系群众,如此“情深”的鱼水交融,为周宏同志履职攻坚、改革破冰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拳出击 亏损治理动真格

  在掌握桥梁厂的真实情况后,周宏立即着手制度革新。通过全面梳理,客观分析工厂化的制度缺陷和管理误区,确立了新的制度体系框架,修订、完善了综合施工企业涵盖的所有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108个。“再造”的制度既保持了延续性、可操作性,又与时俱进,体现了科学对接,实现了“靠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工作机制和“个人保班组、班组保部室、部室保单位、单位保企业的层层包干、分级落实、连带责任”的管理目标。

  治企必先治乱。周宏对桥梁厂的历史与现实、内部与市场做了广泛调研、把脉诊断,牵头组建效能监察工作组,全力整治亏损项目。通过深入一线、清账盘点、摸清底数、立案调查、严办违规,1个有问题的项目领导班子被撤换,1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40人受到经济处罚,为企业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有效解决了部分党员干部、管理人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并顺势从公司机关“开刀”,精简整合、竞争上岗,将主要力量和技术骨干充实到生产一线;从转变作风“入手”,项目经理与总经理签订“十个禁令”,党支部书记与党委书记签订“十个做到”,广大员工签订“履职践诺”;从强力执行“落脚”,开展了“24小时之内有回音、48小时之内有着落、72小时之内有反馈”的治理整顿。

  周宏同志的激进开局,点燃了职工群众心中的激情,同志们不由自主地释放着自己的正能量;半年光景,厂内风清气正,员工精神焕发,大家伙又找回了自信的感觉。

  果断决策 战略转移亮真招

  随着购房入户政策的放开,稍有条件的家庭都移居成都或者简阳城区,养马河人口递减、经济萧条,连进出厂区的主干道也变成了“晴天土地硬如刀,雨天变成一滩泥”。连续几年,分配来这里工作的大学生一看如此环境,纷纷拔腿就走。

  依山傍水的沱江河畔(养马河镇)留不住人才,必须改变纳贤环境!

  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周宏率领班子成员和部分职工代表不辞辛劳、四处奔波、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方案比选,通过层层会议,员工们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将机关从养马河小镇迁至成都青羊区工业园总部基地。

  突飞猛进的形势变化与逐渐萎缩的制品市场形成了强烈反差,仅仅依靠混凝土制品发展的路子已经走到了尽头。

  市场不同情弱者,产业单一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必须进行产业转移,必须在无路的地方“闯”出一条活路。

  周宏果敢提出“创新混凝土制品,综合施工并重”的战略转型,即做优“铁路、房建、水利水电、公路市政”等主业,做强“制架铺、钢结构、隧道”等专业,形成横向“四大”主业、纵向“三大”专业的一体化立交产业链条,把企业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业务的综合工程公司,并将养马河桥梁厂更名为中铁二十三局第八工程有限公司。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为了员工的幸福指数,周宏想尽了千方万计,企业战略成功转型,多元产业稳步升级,生产规模迅速扩张。时至今日,由公司独立承建的石武、厦深、渝利、六沾等铁路,江南、成绕、加嫩等公路,富士康、东汽等房建,天津南水北调、上通坝水电站等综合工程均已投入使用。

  这两大举措,员工们如鱼得水,群情激奋;企业呈现生机,发展前景豁然开朗。

  铸塑文化 打拼精神显真效

  小老板靠精明发家,大企业靠文化引领。如何让一个步履维艰、深陷谷底的企业重现生机?周宏同志坚定认为,必须具备亮剑突围、绝地反弹、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打拼精神。

  追溯公司发展历程,公司经历了环境的演变、体制的交错、观念的碰撞,周宏用睿智的思维,凝结形成了“八公司的明天,我们来打拼”的文化理念,提炼了“有旗必扛、有杯必捧、有奖必拿、有誉必争”的打拼精神,丰富了“奋发有为的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的发展精神、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不断超越的创新精神、勇争第一的进取精神”的打拼内涵。于是,“打拼”成为了八公司响亮的品牌代言。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路走来,企业员工将疑虑的目光变成了赞许的眼神,将排斥的心理变成了打拼的行为。公司由一个只有600人、产业单一的桥梁厂发展成为如今注册资本为2.7亿元,资产总额达28亿元的,拥有正式员工1600余名,拥有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施工资质9个、工程专业承包二级施工资质4个,拥有各类大中型机械设备958台(套),年施工能力达30亿元以上的综合施工企业。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与五年前相比,公司自揽任务增长12倍,完成产值增长6倍,实现净利润增长5倍,添置设备增值4倍,员工年收入年均递增15.6%;职工家庭自购商品房、拥有私家车的比率逐年大增,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公司承建的德阳东汽灾后重建项目荣获四川省优质工程“天府杯”银奖;承建的江南高速荣获5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00内完成施工产值10个亿,开创了中国铁建系统内,由一个工程公司独立承建一条铁路全线制架铺任务的先例;公司获得集团公司“四好班子、先进单位”、四川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殊荣;周宏同志本人也被评为四川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铁建“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中国铁建“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铁建“劳动模范”。

  一串并不生动的数字,却铺展出周宏同志联系群众、为民务实的奋进通道;一个并不张扬的班长,却折射出周宏同志志在千里、百折不回的打拼豪气。

  相关链接

  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养马河分公司

  24米桥梁转向架获铁道部检查通过

  5月28日,铁道部质检中心王浩等4名专家,对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养马河分公司所用的24米桥梁转向架,进行了五年一次的检查,通过2天紧张的检测试验,对抽样的4副8组24米转向架做了静载试验、滑动系数、外观尺寸、销轴探伤等检测试验,所检测的项目全部符合技术条件要求。这标志着该分公司16副24米桥梁转向架可以全部投入桥梁运输使用。

  2015年,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养马河分公司肩负着成渝客专、达州焦化等多条铁路共计228孔桥梁的生产和运输任务,为确保分公司铁路运输安全工作,分公司严格按照国家铁路总局对桥梁运输的总体要求,在公司领导、设备物资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从2014年5月开始,安排分公司设备管理员周尚斌组织人员,抽出空闲时间,对分公司堆放场内所有24米转向架的鱼腹梁、转盘、销轴、支撑、凳子、横梁等6种配件,从堆码存放、外形外观、内部质量、成套号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和修复,认真自查了外型尺寸的测量、内部销轴的探伤、外观防腐的处理等,并对不满足技术条件的转向架做了认真、细致的返修,对不合格的转向架进行报废处理,对满足技术条件的转向架进行了分类存放。

  为做好24米桥梁转向架的迎检工作,公司和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分公司物资设备部、铁专办等相关部门,充分做好迎检准备,从硬件质量、软件资料、现场整治和工装配备上按照铁道部质检中心专家的要求,及时准备,快速提供,确保了检查工作有序推进,并使检测工作一次性顺利通过,为分公司桥梁运输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