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 加强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5-06-05 09:19:08    点击: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要求有一支高素质的党的干部队伍,这是保证我们党能够经受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需要。党支部书记在党的最基层组织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带头人,其基本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因此新时期如何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关键。

  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政治素质是新时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具备的首要素质,它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素质,第一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因为政治信念是干部素质的灵魂,它表现为对理想的坚信不移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第一就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面正确地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做到真正的坚定和自觉,做到在政治上、在思想上、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第二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的好不好,根本的衡量尺度就是看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对于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一定要解决好正确对待权力的问题,要牢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执政为民,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受权于人民,造福于人民。三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基层党支书记的政治素质与理论素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政治上的清醒,源自于理论上的清醒,信念的坚定源自于理论上的坚定。只有具备较高的理论素质,才能从根本上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从而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站稳立场,做好工作。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一班人的“班长”,一个党支部是不是具有坚强的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不是有一个得力的支部书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无疑对基层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才能担负起支部工作的重任。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带头人,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素质和指导自己行动的行为准则。第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开拓前进,这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思想素质的主要内容。特别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去分析和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二,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的源泉。第三,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面向实际,深入群众,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这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智慧之源、生命之源。在日常工作中要靠真理说服人,靠正确的理论去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鼓舞群众,把党的政策落实到基层。第四,要切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又是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表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出以公心,采取正确的原则和方法,要正确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对同志要满腔热忱,真心实意地提出批评意见,共同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找出改进的方法。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中,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带头严于解剖自己,为党员群众做出表率。

  总之,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带领广大党员成为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模范,以实际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进步,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