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法不留情” 才能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2016-02-15 10:17:58    点击:
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警方获悉,一名男子因携带仿真枪进火车站,被铁路警方治安拘留。这是今年春运以来,首个因携带违禁品进站被拘留的乘客。(1月31日 《京华时报》)

  春运,是个老调常谈的话题。在中国,春节是最受关注的传统佳节,一个春运就可以使候车室变得人山人海,站前广场拥堵不堪,售票窗前的中国式长龙……“一句过年、一念回家”,正是有了这样的盼头,再艰难的旅程都挡不住回家的脚步。铁路是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如今,高铁大量投入运营,且具有安全、便捷、舒适、准点等优势,所以依然是广大民众出行的首选,同时也给铁路春运的安全出了一道大难题。

  不管是乘坐汽车、火车、轮船、还是飞机,公共场所,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旅途匆忙,很多人却忽略了安全问题,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的、四肢乱跳的、管制刀具、仿真枪支等等,可谓花样百出,不胜枚举。而列车车厢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公共场合,人员多,如果放任这些违禁品上车而导致险情发生,后果必将不堪设想。

  无论搭乘何种交通工具,都有规定的违禁物品不得携带,违法必究。违禁品种类虽说繁多,但除少数特殊的品种外,基本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普遍的、熟知的物品;违禁品也并非是一个新鲜话题,而是一个常识问题。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还有人携带仿真枪,这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行为,已经严重触犯了铁路的法律法规,威胁到了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必须依法对其进行惩处,以还出行路上的一个“平安”。

  认真执法,严格执法,这是铁路民警的职责所在,义务所驱;他们只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与义务,才能为民众的出行保驾护航。“法”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有做到“法不留情”,这个社会才会有更多的“情”;只有做到“法不留情”,人们才能够安全出行。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