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宋河粮液:打造“中国性格”

    发布时间:2011-04-15 09:54:10    点击:

  中国白酒市场已经是竞争的很充分,各种香型、各地派系透过品牌大旗不断割据着消费者的心智资源,力图能够达到与消费者认知的强大共鸣,实现稳固的市场地位。

  国内的消费阶层构成复杂,根本找不到一个可以划分界限的标准。如果按照1%的人掌握着社会41%的财富为依据的话,那只能把消费者分为穷人和富人两种。可在中国,穷人确实穷,喝不起好酒,舍不得买,过节送个礼也得算个明细;但富人却不同,国内的富人阶层有着各种富的表现,爆发的富,继承的富,虚荣的富,泡沫的富,投机的富,等等。不过各种富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只富口袋不富脑袋。

  正是如此,这些富人都会很容易跟风附庸,而穷人们更是会对富人的表现艳羡向往。从而只要抓住富人的心理就可以做到品牌的全线突围。这也正是各大白酒品牌不断在高端做文章的根本原因所在。

  宋河粮液的高端诉求

  几乎所有白酒品牌都在把自己的形象往高端里做,尤其是那些本身具有优势资源的品牌。高端则显示自己的地位,显示自己的实力,说明自己的品质,总之高端就是好酒,最直接的就是高端利润空间大,可以强化市场运作的效果。

  面对高端人群,对于产品的理性诉求已经不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受众对于高端产品的认知中,对于产品本身的质量来说已经有了心照不宣的认同,如果品牌自身还一味的说自己的工艺、原料、味道等理性的诉求,就显得没有自信、没有了格调。从这个角度来讲,高端白酒的品牌诉求一定要偏重于感性方面。

  像国窖的1573,在打历史牌;泰山的品泰山,知天下;从各种角度来试图引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宋河粮液也不失时机的提出了中国性格的主题诉求,这个看起来似乎有着极高感召力的口号,细细品来却在这个时代下显得格外缺失。

  中国性格免不了让人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对中华国民的德行操守产生联想,有点见识的还会想到各种以往的和现在的社会现象,有些见地的肯定会对这种性格加以描述和评判。而这些能加以评判人群就是“意见领袖”,他们的想法将影响到整个消费意识的潮流。

  危机时代下的大众意识潮流

  关键问题就出在对中国性格的“评判”上,中国性格本身并没有好与坏,自然宋河肯定是想把联想往好的地方扯,不过偏差就在于对当今危机时代下大众意识潮流的误判。

  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各种社会舆论,国民大众对事实真相越来越了解,对社会黑暗看的越来越清晰,对这个国家的行为越来越有看法,对我们的government越来越有意见,这种意识状态下的中国性格会是一个什么样性格?大家是否还会在乎这个性格的重要性?是否还能把自己的出身作为一种骄傲的炫耀?答案绝对不会是肯定的。

  什么是中国性格?宋河一定要把它说透,就要透过广告传播与公关活动来共同作用,这又是一个整合营销传播的课题。我们想一想,近代史中鸦片战争、洋务运动、八国联军、军阀混战哪一样能体现中国性格,或者说都是负面的中国性格,最近的中日渔船事件,又有多少中国性格的表现能让国人叫好。三鹿出事了,咱老百姓认了;疫苗被接种了,咱老百姓忍了;紫金漏油了,咱老百姓认了;CPI不断虚高了,咱老百姓认了;股市楼市泡沫了,咱老百姓认了;哪有性格可以谈,哪里有中国性格可以谈。

  宋河的中国性格到底该是什么

  靠历史、靠人物、靠事件来打造自己的中国性格都没为题,但重中之重是要达到极高的顾客价值体验。也就是一定要把这个中国性格说清楚,让消费者感受到是一种什么样的性格。这种性格并非中庸,在当下危机重生、暗流涌动的时代,即便是所谓的那些“高端者”也定心存不安,如何能安享这一份和谐之性情。

  中国性格一定是要让国人值得骄傲的,它所表达的内容一定是要国人痛快淋漓的,一定是要唤起他们心中那暌违已久的真性情的,一定是要把民族大义与个人安危强力粘合在一起的。

  林则徐是中国性格,文天祥是中国性格,屈原是中国性格,李白是中国性格,李连杰的霍元甲是中国性格,李小龙是中国性格。而在现实中,有那么多不屈不饶、自强不息、努力奋进的打拼者,他们都是中国性格。汶川地震了,国人齐聚天安门广场高呼“中国,加油!”是中国性格。《中国达人秀》中的那个用脚弹钢琴的年轻人是中国性格。

  中国性格是一种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它既能够表现在民族危难面前,又可以彰显在无名者的生活经历中,宋河所需要做的就是利用好事件营销,把这样一种精神烙印到消费者对宋河的品牌印象中。

  宋河不能承受之重

  中国性格,当今时代下我们这个民族太缺乏一种中国性格,这种性格是民族振兴的根本,是咱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的根本,而这种根本一个白酒品牌该怎样才能把握好?宋河不能承受之重!(作者:弘毅)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