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北重集团特殊钢产业再获国家支持

    发布时间:2015-06-08 09:54:45    点击:
 6月1日上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2014年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合同签约仪式上,北重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平与工信部规划司司长肖华正式签订国家强基工程《超超临界火电机组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工程项目》合同书,获国家支持资金4980万元。

  特殊钢及延伸产品作为北重集团的核心业务,通过几年来的升级改造和市场开拓,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从钢管用钢冶炼-挤压成型-精整检测等一体化完整生产条件,形成极具特色的竞争优势。

  2014年,北重集团圆满完成了南通电厂百万千瓦机组四大管道P92国产化示范任务,标志着国产超超临界机组四大管道高端耐热钢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技术全面突破,公司也成为P92无缝钢管国产化示范项目首家提供单位。北重集团生产的P92钢管在力学性能、显微组织、无损检测等主要技术指标方面与国外先进产品基本相同,国产钢管的工艺质量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已经超过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不同标准体系的技术指标要求,完全可以替代进口P92钢管使用。P92钢管国产化应用,彻底打破了我国超超临界用高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依赖进口的局面,对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国家能源战略,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工业强基,提升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发展水平,夯实工业发展基础,推进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目标。围绕《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的重点任务,2014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的重点将聚焦高端装备、绿色节能汽车、轨道交通、高端电子等4个领域基础能力提升。其中,超超临界火电机组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被列入高端装备基础能力提升所涉及的关键基础材料范围之内。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项目申报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将超超临界火电机组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等三个项目从其他项目中单独抽出,委托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标。

  北重集团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跟进,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经信委等两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高端装备基础能力提升:超超临界火电机组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投标文件的编制工作,并于2014年10月10日,在北京参加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组织的公开招标中,以第一名中标,2014年12月,中招公司下达中标通知书,北重集团中标金额4980万元。

  近年来,北重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下大力气推进特钢产业提升,先后出台23条科技强企政策,成立特种材料研究院,创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特种材料院士工作站等,用科技引领特钢发展。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91、P92大口径厚壁锅炉管等产品,让北重集团的特殊钢产业在新世纪迅速转型升级。目前,基于新材料的电站用高压厚壁无缝钢管、船用和机车用曲轴、铸管模、石油钻具和冶金轧辊等系列主导民品进入火力发电、风力发电、核电、船舶制造、石油化工、航天航空等领域,与70多个著名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其中 P91、P92钢管尤其适用于60万千瓦以上等级超临界、超超临界锅炉用四大管道,填补了国内空白,使公司跻身三大动力、五大发电集团的战略供应商行列。打破了国外产品的长期垄断局面,达到批量生产的能力,是国内首家完成并通过了P91、P92大口径无缝钢管的生产鉴定的企业。

  

  链接:

  北重集团参展第十八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  

  近日,2015年第十八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本届渝洽会以“互联互通、全球合作”为主题,旨在搭建平台,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展会期间,有充分的了解与交流。共有63个省(区、市)的政府代表团和46个国家(地区)的1700多家跨国公司、6600多家企业(机构)参加展会,北重集团作为知名企业参展其中,并与参会的有关企业就加强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北重集团参展的产品有:高强度特种安全护栏、液压式高强度防冲撞柱、组装式防弹防爆墙、 NTE330矿用车(模型)、3.6万吨垂直挤压机(模型)。通过此次展会,充分体现了北重集团产品制造能力,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影响力。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