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院士朱尊权为“黄金叶”站台

    发布时间:2015-01-21 09:56:24    点击:
人们都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记得世界第一个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中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杨利伟……第一往往意味着开创历史,意味着值得铭记的勋荣。在中国烟草行业有一个名满天下的大师,他出身豪门,却终生与烟草结缘;他海外学成,却毅然投身新中国怀抱,铸就了热血报国的传奇人生……他就是中国第一个烟草院士——朱尊权。

  朱尊权,祖籍湖北襄阳,1919年在北京出生,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1948年获美国肯塔基大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新中国成立后,已届而立之年的他毅然踏上轮船,辗转回国。自此,他的一生就与中国烟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担任郑州烟草研究院副所长、名誉院长到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从“初出茅庐”造“中华”到“炉火纯青”开发“天叶”,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见证了老一辈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也成为那一代烟草科研人员情系民族品牌的历史缩影。

  

  初出茅庐造“中华”

  

  如今的“中华”烟已经和茅台酒同列为国字号烟酒的代表,在高端市场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这支与“黄金叶”一样创牌于1951年的好烟,畅销半个多世纪,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独特的产品配方。而殊为人知的是,“中华”烟的配方正是朱老回国后的开山之作。

  回国之初,初出茅庐的朱老即参加了“中华”卷烟的研制工作,主要负责对“中华”烟最初的叶组配方设定,并通过研究制定了“中华”烟的生产工艺及原辅材料标准等,奠定了经典“中华”香的味之雏形。

  在朱老主持下,从美国烟叶香味的特点及其在叶组配方中的作用入手,结合“中华”烟的配方要求,提出根据中国主产烟区所产烟叶不同部位、不同等级的香味特点替代美国烟叶的战略构想,第一次创造性地将烤烟香型分为浓香型、清香型和中间型三大类型,这与2003年国家局提出构建“中式卷烟”大品类的思路不谋而合。

  

  炉火纯青“黄金叶”

  

  在“中华”之后,让朱老最引以为豪的作品,正是“黄金叶”。

  2009年8月18日,“黄金叶”技术成果汇报会上,近90高龄的朱老亲自为“黄金叶”“站台”。由朱老主导开发的“天叶”,宣告了“工艺天叶”从技术理论到产品成果的成功转化。转眼间五年过去了,今天的“天叶”已然成长为“黄金叶”的拳头产品,与“和天下”、“大重九”和“1916”等高端明星产品被誉为“和大天一”四大天王,受到中国高端消费者的持续追捧。

  其实,始终关注河南烟叶产区,关心“黄金叶”品牌的朱老,其思考的目光一直聚焦在解决浓香烟叶与低焦减害这一关键课题上。早在2004年他就提出了“降焦只是手段,而减害才是真正的目的”,更在随后的数次报告中明确提出,“‘黄金叶’的特征符合卷烟减害降焦的发展方向”。而这也正是“黄金叶”品牌坚定浓香品类醇香风格特征的出发点。

  时光流转到2013年,“黄金叶”第二包里程碑式产品“百年浓香”上市,期间历经无数次的反复实验和改进,第一次将烟气烟碱量、焦油量、烟气一氧化碳量做到百分之百的平衡,以“三个8”的具体指数呈现,让低焦高香从此有了明确的参数标准,被行业人士认定是低焦高香的革命性突破,从真正意义上做到实现了轻松感、舒适感和满足感“三感合一”的完美状态。

上一篇:抽万宝路的女人

下一篇:一条烟 一生情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