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国家经济战略中的品牌发展思想日趋成熟

    发布时间:2018-03-13 16:49:24    点击:
        品牌价值是衡量国家、企业和产品的综合竞争力的主要体现,也是品牌实现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品牌竞争正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竞争的主旋律,而品牌价值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的必然结果。通过对市场经济发展过程的分析,不难发现品牌经济的规律:
        (1)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竞争的主要形式表现为物质产品的竞争,在商品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状况下,经济的发展重在满足人们对物质产品消费需求的单一职能;
        (2)在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市场竞争的主要形式转变为商品与服务品牌的竞争,在商品市场供需两旺或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环境下,经济的发展倚重于满足人们对物质产品消费和精神服务需求的双重职能;
        (3)当经济发展到处于完全竞争状况下,美国著名品牌策略专家莱瑞•莱特认为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就是拥有占市场主导地位的、以无形资产为核心的品牌。
经济的发展推动着商业市场的繁荣,随着全社会品牌消费意识的增强和品牌消费能力的提高,最终主导消费市场风向与潮流的,无疑将是知名的品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在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已进入到了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真正意义上的品牌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市场竞争的重点正在由单一的产品价格竞争转向包括质量、技术、服务、文化等在内的综合品牌竞争。新的经济形势下 ,中国必须走品牌发展之路 ,将品牌发展提升到国家经济战略的高度上,加快培育和拥有自主知名品牌, 打造品牌大国乃至品牌强国 ,抢占品牌全球消费市场。
        2005年10月11日,十六届五中全通过《“十一五”规划建议》,其将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纳入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目标。2016年6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明确了以品牌促进供需结构升级的重要意义、基本思路与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工程措施与保障手段,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品牌发展与供需结构升级转型的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品牌的建设、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的重大战略措施。
        随着我国市场的逐步开放和全球性竞争日益激烈,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对于促进我国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产品与服务的价值、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长远意义。品牌战略作为制造强国的重大战略,受到中央高度关注。2011年3月正式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的要求,国务院于2012年2月6日颁布《质量振兴纲要》(2011-2020年)全面加强我国自主品牌建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八大也明确指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质量效益上来。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各有关部委也相继出台对各行各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加快我国工业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商务部印发《关于促进中国品牌消费的指导意见》、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等。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建设制造强国,必须更多依托中国品牌,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完成中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明确了“质量为先”的战略方针,提出要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将“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列为战略任务和重点。实施品牌战略,关系到我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整体竞争力,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品牌发展与科技发展密切相关,如何充分借助新技术来提升品牌发展,成为未来研究的一个重点方向。以大数据为例,继“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之后,大数据成为又一个对人类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产生深刻影响的技术变革。随着对大数据研究的不断深入,大数据应用场景也日益丰富,但如何将大数据应用于品牌建设,如何将企业信息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的研究仍然处于研究阶段。大数据是一场革命,它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将对企业的决策架构和商业的业务策略等产生深远的影响。大数据势必对传统品牌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实施框架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大数据处理的背景下,市场研究方法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传统的研究方法已无法满足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品牌研究方法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品牌研究的价值如何才能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发挥它的价值?如何有效地量化企业品牌表现与企业市场表现的关系,让品牌投资的成果得以测量。对于企业而言,资源是有限的,而品牌监测的指标则很多,通过这种量化的关系分析,让企业根据实际的需要来决定哪些品牌指标需要优先改进。
        品牌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是推动创新转型、经济繁荣增长的新动力。社会各界尤要增强品牌意识,共同关注品牌、培育品牌、保护品牌,营造品牌发展的良好氛围,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共同促进中国品牌做大做强。放眼未来商品流通市场的发展趋势,商业品牌必将主导社会的消费意识和市场的消费主流,企业只有不断加强对自身品牌无形资产价值的培育、维护、利用和开发,才能真正地实现自己的持久经营和持续发展。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