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最美花开 大爱兴隆

    发布时间:2015-01-15 09:45:44    点击:
 鲜花、掌声、感动、感情……2104年12月30日晚,感人、温馨的场景一次次定格在兴隆庄矿俱乐部,定格在职工群众的心中,2014年兖矿集团兴隆庄矿首届“最美兴隆人”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从85岁高龄、坚持25年奉献余热的耄耋老人孙兆普,到23年固守同一岗位、创新创效的技能大师郭金陵,再到敢于担当、奋勇当先的全国煤炭系统“十佳”班组长岳淑忠……14名“最美兴隆人”及18名提名奖获得者依次亮相,用他们质朴的身影和声音,让现场观众在心潮澎湃中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德和道德的力量。

  “久病床前无孝子”。面对年迈的母亲、聋哑的哥哥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你能怎么办?巷修工区职工房瑞亭选择了坚守,这一坚守就是30年。他用自己厚实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以一颗善良的心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带领一家老弱病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如今80多岁的母亲安享晚年,聋哑的哥哥身体健康,生病的妻子脸色红润,两个孩子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像房瑞亭一样,在亲人患有重病时不离不弃的还有生产服务中心职工司小强。1997年妻子得了肝豆状核变性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铜代谢障碍疾病,司小强带着病妻去过北京、上海、安徽、南京等地有名的大医院、出名的中医院,到过乡镇的小诊所,用过偏方土法,到底求诊了多少次连他自己也数不清。17年来,妻子看病所花的医药费已超过30万元,积蓄花光,司小强却始终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有她就有爱,就有一个完整的家。”漫漫的求医征程和遥遥无期的康复之路还在继续……

  看着这些曾经的镜头,许多观众眼中都噙满了泪花。当播放的短片结束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让我们不由得想起先哲孟子的名言:“以德服人,心悦诚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兴隆庄煤矿教育培养了我,当面对灾难和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总想为他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8年抗震救灾,从捐款救助困难家庭到签订捐献遗体协议书,车辆管理中心39岁的职工刘开清,他把这辈子做不完的事情延续到了“下辈子”。当主持人现场访谈刘开清时,他质朴的回答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由衷的敬意。

  “老百姓讲实在也认实在,做人做事最难得就是实在,两手握在一起咱就分不开,一句话说出口咱就不该。”伴随着这首《实实在在》歌曲旋律的响起,现场观众见证了两个“实在人”。大到关乎政策法规、安全生产的重要事,小到邻里纠纷、夫妻矛盾的家事琐事,群众工作科副科长杨玉洪都当成大事对待,10个年头、15本记录本,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件,他用责任搭建起矿井与群众的连心桥,用真情化解矛盾纠纷,用善心传递正能量。选煤厂职工徐金龙几十年如一日,义务为他人维修家电电器,让助人为乐的美德薪火相传。

  在采煤一线摸爬滚打30年的安监处主任工程师孙建全,用“铁手腕、铁面孔、铁纪律”跋涉在安全的路上,用生命呵护着矿工兄弟的生命。皮带工区职工王成把创新当成习惯,把攻克一个个难关当作乐趣,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长为全省煤炭系统职工技术创新能手。

  水电暖中心职工周庆莲,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颜色朴素却不失娇媚,虽是巾帼,却屡建功劳,在维修电工这个以男人为主的天地里,钻技术、跑现场、排故障,外柔内刚,不轻言放弃,用执着奉献写就自己的“花语”人生。

  2014年,兴隆庄矿党委创新开展首届“最美兴隆人”评选活动,设立爱岗敬业、创新创效、廉洁从业、公共道德、孝老爱亲、奉献余热等六种类型,开辟“寻找最美兴隆人—每周一星”专题节目,通过事迹挖掘、典型培育、专题制作等集中进行优秀事迹展播。接受颁奖的14名“最美兴隆人”,是从216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

  “迎风扬帆的是你,踏歌起舞的是你,山换了新妆,江河淌蜜意,明媚的阳光洒遍了神州大地,看南疆北国清风和煦,幸福的人们相爱相依。”晚上8点30分,颁奖典礼在《最美是你》的歌声中落下帷幕。但首届“最美兴隆人”评选活动只是一个起点,道德的升华没有终点,我们从14名获奖者、18名提名奖获得者身上欣喜地看到,我们从现场献花少年儿童明澈的眼睛中看到:明德惟馨、崇德向善的主旋律正在唱响,“最美”的接力棒正在传递,传递着至真至亲的温暖、传递着当好人做好事的善行力量,传递着道德的正能量……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