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书店+住宿”也可以是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3-14 11:19:08    点击:
 一段时间以来,实体书店发展一直备受网友关注,转型、消亡、合并等观点层出不穷。近日,全国有10家民营书店加入“城市之光”计划,试水书店住宿新模式,成为书店跨界尝试“敢吃螃蟹”的人。其中,福建泉州风雅颂书局和厦门“不在书店”均在其列。(3月7日《福建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书店一度受到冲击。据《南方日报》报道,“2014年,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去10年有近五成实体书店倒闭。”对于传统书店的经营者而言,“敢吃螃蟹”探索转型已是必由之路。此次10家民营书店加入“城市之光”计划,试水书店住宿新模式,正是从提升服务方面,探索文化服务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因为对于民众而言,书店的象征意义绝不只是买几本书,看几本书,而是一个享受文化生活的地方。比如一些城市兴起的书店+咖啡厅模式;社区书店文化活动中心模式;书店+作家交流模式,所有这些都是在重构书店的美好生活,让人们不但能在这看书,还能在这体验优质的生活。

  具体到执行层面,我们书店住宿新模式也要立足于打造精致文化生活享受这个基本面,让读者感受到不一样的住宿体验和不一样的阅读享受。《中国合伙人》中曾描绘了一幅大学图书馆的阅读场景,两位学生在图书馆挑灯阅读,深夜……而事实上,国外很多大学图书馆都实行“24小时开放”,综合这些案例考量,我们在书店住宿新模式的基础上,提供“24小时阅读”的机会与适宜的休息场景,能够更好地吸引这些精准读者,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书店+住宿”也可以是供给侧改革。这不是故作新词,而是客观形势使然。不同的群体对阅读环境、阅读服务有着不同的需求。对于那些更加追求生活体验,更有文化素养的群体而言,更好的书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能够激活他们的消费动力。说到底,现在这个时代,说到内容,谁都不是独家。一个在服务体验上有衍生价值的书店更具竞争力,显然更能让读者走入大门,体会到阅读的魅力。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