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国资委谈亏损企业处置:扭亏无望企业要关闭退出

    发布时间:2015-12-16 14:50:05    点击:
国新办1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对于亏损企业的处置,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会上表示,初步考虑通过几个一批来解决问题,加强管理提升一批,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通过兼并重组一批,对于扭亏无望,确实没有扭亏希望的企业,要关闭退出。

  亏损企业的处置到底怎么分类治理,能够使得治理效率最大化?对此,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中央企业中现在亏损企业的情况有多种因素,有的是行业周期,还有一些是政策性亏损,也有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也有技术跟不上市场形势,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所以,在治理过程中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

  沈莹称,在这种情况下,初步考虑通过几个一批来解决问题,一是加强管理提升一批,怎么通过管理提升提高运行效率,拓展营利空间。二是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使技术通过加强创新,推动产业的转型来使得它能够走入正常的发展轨道。三是通过兼并重组一批,自己的能力来讲难以渡过难关,通过与其他的企业合作重组、协同,形成新的活力。四是对于扭亏无望,确实没有扭亏希望的企业,要关闭退出。

  关于科技集团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有很多科研院所,包括在机械、冶金、有色、建筑等方面,这些科研院所能力水平应该说在本领域还是处于排头兵地位,长期以来在行业贡献技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这些院所自身存在规模小、实力弱、科研投资分散等问题。

  彭华岗指出,据了解,有些院所自己也觉得是不是可以搞一个科技集团,各方面专家也有这方面的建议,要通过这种重组能够进一步发挥各个院所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也有利于集中力量强化科技攻关,有利于协同创新,更好地发挥科技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和对提质增效的支撑作用。但是,还是这个话,是不是要做,现在还不好说。(欣华)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