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莱芜:做活生态文章 发展高效产业

    发布时间:2015-12-09 17:12:42    点击:
  四季度是钢城区乃至安徽省莱芜市的“工作强力推进季”。为此,辛庄镇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跳出水源地发展局限,立足生态做文章,不断做优“市民菜园”、做大“都市花园”、做强“乡村果园”、做活“养生药园”、做美“农家乐园”、做好“畜禽牧园”六大生态农业基地,逐步形成了具有辛庄特色的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从而推动镇域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可持续发展。

  乡村旅游上了“焦点访谈”

  在钢城区辛庄镇,有这样两片土地,一个占地360亩,用山水田园打造了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链;一个占地200亩,凭借自身自然资源优势做活了一个颇有名气的乡村旅游度假村。近日,记者来到崖下村和城岭村这两个典型示范村一探究竟。

  “土地流转挣到租金,就近打工搞农业种植,月月也能挣到工资。对于农民来说,一年的收入可很可观了。”崖下村村民刘思沂说。近年来,位于辛庄镇的崖下村断断续续流转360亩的土地,一改过去靠耕地为生的局面,种养殖基地承包人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也使得附近村民种起了姜、雪藕、蘑菇、果树等,俨然成为辛庄镇远近闻名的生态种植示范村。

  谈及乡村旅游度假,首推群山环抱的城岭村。200余亩“开心农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观光游客来此体验农家生活。“游人或在野人谷纳凉避暑、划船嬉戏;或在鳄鱼沟享受槐花盛开、水清气净;或在黄金菜花中拍照留念、享受时光……”提到开心农场,城岭村支部书记赵东仕如数家珍。

  城岭村立足自身自然资源优势,把生态、民俗旅游和农家乐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来抓,不仅让城里人体验到农家乐趣,也能富裕乡里。据悉,该村从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到成为省乡村旅游试点村,从市区各大媒体到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日益坐实“农家乐园”的品牌。

  “莱芜三黑”集群发展成规模“黑猪黑鸡黑山羊,养殖基地在辛庄”,这是辛庄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镇依托三黑牧业等骨干企业,规划建设了莱芜黑猪、黑鸡、黑山羊基地,着力打造研发、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畜牧产业集群。

  围绕加快莱芜黑猪产业发展,钢城区出台了《关于扶持莱芜黑猪产业发展的意见》,设立了1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在财政、土地、品牌创建等方面出台了扶持政策。在扶持政策的引领下,辛庄镇新建了莱芜黑猪原种基地,占地260亩。扩建了六润繁育基地,新建猪舍2万平方米。启动建设了屠宰加工基地,年加工能力达150万头。规划建设了万亩生态养殖基地,占地2万亩,主要采用林下放养方式养殖莱芜黑猪,已建成防护栏、观光道、景观大门、猪舍以及供水管网、供电管网等设施,着力打造集生态养殖、林下经济、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莱芜黑鸡、黑山羊研发基地已建成,年可提供鸡苗300万羽、出栏黑山羊1万只,“莱芜三黑”在辛庄镇已初具规模。

  杨家横、岔道、下朱家店3村,目前已发展白花丹参1500亩,全镇以白花丹参、金银花为主的中草药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上。近年来,辛庄镇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品种结构不断更新,汇聚了山东弘宝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莱芜市弘宝白花丹参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形成了上挂科研、外联合作、强强联合和以大户承包、连片经营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生产格局。

  花卉苗木引来北京“合伙人”

  连续两天,记者在辛庄镇采访时发现,莱马路两侧5000亩的景观基地已形成规模;辛庄河、潘龙河沿岸规划建成了花卉育苗基地、乔灌木转运基地等4个片区。“去年新引进数家花卉种植、苗木培育企业,已有北京万千兰花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原生中国兰花’繁育推广中心。”辛庄镇镇长朱效波说。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该镇已发展花卉苗木2万余亩,建成高档温室6万平方米,成为莱芜市最大、鲁中地区主要的花卉苗木种植培育交易集散地和盆景园艺交流展览中心。

  “我镇土质肥沃,水源丰富,有种植林果的优良传统,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目前,规模较大的的种植地落脚在蔡店、百咀红、北王家庄等数个村,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起果园3000余亩。”辛庄镇党委书记曹卫锋说,今年上半年,全镇发展果园约2500亩,其中总投资3000万元的丰源现代观光生态园一期项目、投资2000万元的翔露农牧产业园二期项目,在樱桃、苹果、蓝莓等果树的栽植方面进展迅速,前城子、后城子和后峪3村还成立起了果品专业合作社。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