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从供应链管理入手 一品嘉助力鞋服企业

    发布时间:2015-12-01 09:26:42    点击:
“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快捷、高效、安全的平台,所有的供应商、采购商都在这个平台上,通过一个标准的流程去运作,通过标准的供应商管理系统,对所有的供应商进行评定,让所有的采购更有效益。”一品嘉总经理庄伟雄介绍,通过专业化的供应链系统及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充分整合本地产业链资源,重塑鞋服产业的商业模式,形成以电子商务生态圈为核心的鞋服产业联盟。

  在鞋服供应链云管理这个领域,一品嘉给鞋服行业带来的助力,庄伟雄既不能让它落后,但也不想走得太过超前。

  2015年9月,庄伟雄的创业公司刚好走过两周年。在推出供应链移动应用之前,他所一手创立的一品嘉已经成为行业内众多一二线品牌搭建鞋服供应链私有云的首选合作伙伴。

  但如果只做到这样,故事就没办法继续下去了。

  

  中小鞋服企业的信息化需求:

  要SaaS也要定制化

  

  9月份,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打磨,庄伟雄和他的团队推出了国内首个面向中小鞋服企业的免费供应链移动应用。采访的当天,庄伟雄兴奋地拿着手机向众人演示如何快速报单。快捷流畅的设计,清晰科学的表单,让一众非专业人士都能清楚知道整个采购进度。

  “其实国内很多中小鞋服企业都有信息化需求。最明显的一个场景就是很多报单员需要到工厂现场手写入单,回到电脑前还要再录一遍,报错、漏报的比例很高。他们迫切需要互联网技术减少失误,提高效率。”但迫于种种原因,只能将信息化退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庄伟雄将目光转向了以产品灵活、实用、易用且价格便宜著称的SaaS。

  为了更符合小而美企业需求,庄伟雄和他的团队在提升产品功能满意度和可用性上下足了功夫。几个月的时间里,产品小组调查了泉州地面上千家鞋服企业的典型生产场景,通过管理模型的架设提取出各关键环节的关键应用。在web1.0同管理软件的融合基础上,加入了社交、移动应用等新一轮互联网属性,实现了电脑端、APP、微信端的同步支持。

  谈到为什么要做免费,庄伟雄说:“我们希望可以改变行业状态。当然我们也有针对大企业的私有云定制,但是如果对中小企业收费,将会把众多缺少信息化资金预算的中小企业挡在门外。而这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他希望,一品嘉的成功,能与这个行业的成熟同步。

  

  企业大宗件采购:

  支付技术实现交易闭环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涉及到钱,人的态度都会变得谨慎,更不用说是企业大宗件采购金额了。阿里一个支付宝,解决了2C平台一对多的支付信用问题。但在2B平台上,问题就复杂多了。除了信用支付,电子票据、交易安全等也都是影响企业决策的重要因素。

  “相对国内其他鞋服产业基地,泉州地面的熟人赊账特征更为明显。”谈到这里,庄伟雄不禁皱眉。以往单纯依靠熟人信用的支付既缺乏保障,也拉长了资金周转周期,对于中小鞋服企业而言伤害很大。因此,一个成熟的供应链平台势必需要为企业提供一个多样化的融资交易体系。

  为了解决平台信用支付和融资渠道的问题,今年8月,庄伟雄找到了由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主持的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电商基础信息可信化、电子发票信息管理与服务领域的翘楚,该实验室一直处于国内技术前沿。

  “针对企业的互联网金融,需要一个通用性高的支付工具为支撑。”经过与实验室多方面的接触,庄伟雄决定以票据交易为供应链金融的切入口。为保证票据的真实性,庄伟雄还与多家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对于在供应链平台上进行交易借贷的票据,会提前委托银行查询票据是否正常流通,是否卷入官司,是否挂失止付等,所有瑕疵票都会对交易企业进行风险提示和相关保障。“我们最关注的是票据的真实性和流通性问题,只有把平台上的票据业务渠道流通起来,实现在线交易闭环,才能撬动整个链条。”

  

  布局B2B大宗商品市场

  实现专业的产业链服务

  

  补足了供应链金融的短板,庄伟雄开始了他的下一步扩张。

  回归到产品本身,如果只有信息化工具和小宗件交易,一旦交易稳定,企业容易绕过平台直接进行交易。这种缺乏黏性的商业模式,容易架空平台。这时候游戏规则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更深入交易环节,提供更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才能真正促使一品嘉由交易平台进入到专业的产业链服务时代。而这一切设想,需要非常丰厚的行业资源和实力积累。为此,庄伟雄积极寻找出路。与此同时,国内最大鞋服贸易商斯兰集团,也看到了鞋服供应链资源整合的商机。经过多次谈判与磋商,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作为行业龙头,无论是供应商资源还是谈判议价能力,斯兰都是佼佼者。而这样的资源属性,将有助于一品嘉从源头上快速囊括鞋服、化工原料供应商,形成优质供应商池。一品嘉将在平台上进行免费的需求匹配和交易磋商,针对中小企业进行订单合并后向上游大型供应商反向团购,借此提高整体议价能力。如此,一品嘉将凝聚起上下游各方以及相关服务,形成从前端销售到后端生产制造、物流、仓储、金融的全链条服务。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