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星巴克:美人鱼善变

    发布时间:2011-04-15 09:54:11    点击:

  很明显,回归后的创始人、星巴克咖啡公司全球CEO霍华德·舒尔茨(Horward Schultz)被炫目的业绩所深深鼓励。“成功可不是一种必然的权利,而是每一天努力争取得来的。”去年年底接受《环球企业家》专访时,舒尔茨说:“作为领导者,我必须创造一种分享成功的环境。”

  继2010财年成绩斐然之后,在1月公布的201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星巴克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47亿美元,同比增长44%,超过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当“再创业”被证明成功后,舒尔茨更用力地改变这家咖啡零售商。原本的“Starbucks Coffe”字眼从美人鱼四周撤下,“Coffe”一词索性隐去,“Starbucks”被放到美人鱼身下。舒尔茨的野心也随之展现:“星巴克”可不单单只和“咖啡厅”有关,它推出的旗下快消品牌Via能成为速溶咖啡、茶、点心甚至冰激淋的品牌名称。而从今年4月起,Via即溶咖啡正式登陆中国。这下,在中国市场二十年来一路驰骋的雀巢和麦斯威尔,可要当心了。

  2011年3月,星巴克咖啡国际公司总裁John Culver特意从西雅图飞至中国,用连击三鼓的中国方式庆祝星巴克成立40周年,并揭幕新的美人鱼标识。三声鼓也寓意着背后的三层含义:在咖啡业务之外,星巴克还将进入茶、点心等食品的领域,如同期推出的“棒棒蛋糕”。“我们还能有更宽广的舞台。”John Culver告诉《环球企业家》。此外,包括咖啡在内的产品,将进入更多的便利店等零售渠道销售;同时,John Culver强调的是,星巴克的体验将不单停留在门店,在店外也将得到延伸。

  Via登陆中国前,已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市场推出1年多,累计销售额1亿8千万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舒尔茨推出更多快消产品的雄心。在星巴克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王金龙看来,Via不仅能让人能随时随地喝到和新鲜调制咖啡口味一致的咖啡,更重要的是,星巴克因此能和原本饮用速溶咖啡的中国消费者建立联系。

  中国速溶咖啡的市场增长迅猛,2010年销售增长13%至51亿元,但大部分市场为雀巢所垄断。以雀巢为代表的速溶咖啡品牌已深耕中国二十年,启蒙了这里的咖啡市场,且价格实惠。但星巴克带来的则是价格高于对手8倍的产品。对此,王金龙的解释是,Via所提供的风味和新鲜程度和门店产品无异,“虽然是即溶咖啡的形式,但提供了更多体验。”

  这一切,都源于去年底舒尔茨对投资者的承诺。舒尔茨宣布,星巴克正在寻求一些或大或小的收购机会,从而能拥有更多的销售渠道,在超市、餐厅和酒店出售包括速溶咖啡等一系列星巴克品牌的消费品。现在,这些产品销售额在整体107亿美元的营收中占比7%,但星巴克判断,它们拥有足够的增长空间,且比咖啡门店业务拥有更稳定的利润率。一些分析认为,星巴克正在进行业务转型,试图成为立足于零售行业的全球性消费品公司。

  不过,Via真能在中国市场畅通无阻吗?诚然,星巴克在中国大陆积累了足够的品牌感召力,甚至延伸到中小城市。

  但这也意味着,在中国,星巴克代表着一种西化的休闲生活方式。其中包括鲜煮咖啡所特有的醇香,而Via的“快餐”气质也许会和此前的品牌形象形成对冲,从而消解后者的溢价效应。

  更切实的一点是,星巴克在中国缺乏零售经验,如何在市场和渠道上挑战实力强大的雀巢,也令人存疑。(作者:赵轶佳)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