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品牌认证研究-商品售后服务体系认证研究13

    发布时间:2016-08-01 18:00:22    点击:
商品售后服务认证,服务认证,品牌认证,商业企业品牌评价

1.3IBS认证流程

1.3.1填写和递交认证申请表
申请IBS认证的企业都应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格式向IBS品牌认证机构,或者IBS中国地区代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和填写认证申请表。
1.3.2送交企业说明(证明)材料
申请企业应将企业说明(证明)材料连同认证申请表向IBS认证机构提供。企业需要递交的材料包括如下几项:
1.营业执照复印件
2.商标注册证复印件
3.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复印件
4.销售网络覆盖图
5.获奖证书复印件
6.销售或服务累计总量证明文件
7.企业架构图
8.上年度的财务决算表
9.处罚或曝光情况说明书
10.销售、服务承诺书或退赔制度文本及实际履行案例与说明
11.消费者对其品牌(商标)的知晓及评价意见书
12.申请者品牌产品与其他同类产品进行质量和价格上的比较和评价
13.产品说明书
14.采标证书复印件
15.专利证书或者知识产权证书复印件
16.品牌发展及展望报告
17.申请认定的商标(商号)矢量电子版
18.与品牌相关的实物、照片或电子音像资料
1.3.3接受和配合IBS机构认证小组的调查工作
在企业递交申请书和说明资料后,IBS将组成认证工作小组,开展对申请企业的全面调查工作。一方面,核对企业的说明资料是否属实,另一方面对申请企业的品牌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和采集有效数据。
1.3.4品牌诊断
IBS工作小组的专家将会对申请企业的品牌进行诊断,分析企业的品牌现状,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或意见,帮助申请企业规范品牌管理。
1.3.5IBS组织评审专家团进行评审工作
在认证小组完成调查工作之后,将由认证小组完成全面的《调查报告》和《初步评审意见》,同时,IBS组织专家团对申请企业开展评审工作,并撰写《认证综合评估》。
1.3.6辅助企业实施品牌标准化体系
由IBS委派品牌实施小组,指导申请企业实施品牌标准化战略,为申请企业建立合理的品牌管理机构,完成企业的品牌布局和品牌标准化建设。
1.3.7公布评审结果、发出评审结果通知
在全国媒体和合作机构上公布评审结果,同时将评审结果和意见寄发给申请企业。
1.3.8认证监控和再审核
IBS认证机构将会对获得IBS品牌认证的企业进行持续的市场监控,监督企业的品牌管理工作,对企业在品牌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决策的支持。同时,IBS也对企业进行定期的审核工作,帮助企业完成品牌认证再审核工作。
IBS将每2年进行一次企业品牌认证复审工作,达到IBS标准的再颁发认定证书,对不能达到标准的提出改进建议。

1.4IBS认证的优势与劣势

IBS是国际权威的品牌研究机构,其研究成果标准体系是目前国际上最系统、最前沿的品牌体系,对于企业的品牌建设、品牌提升、打造品牌核心力具有战略性的指导作用和意义。
IBS的优势主要体现在:(1)直接显示了企业品牌的国际化地位和进一步反映了产品的品质及服务质量的可靠性;(2)直接利用了非价格因素,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了企业的生存能力;(3)直接提升了产品以及企业的知名度,进一步显示了其所拥有的国际品牌的优势和标志着企业已实现与国际的接轨;(4)直接增加了品牌的无形资产和扩大了企业的资本总额,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市场价值;(5)有益于提高商品的市场竞争力,拉动和扩大产品的销售和出口,增强企业及品牌的创汇能力;(6)有助于推动品牌企业在生产制造、品牌管理、包装设计、品牌推广、物资流通、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品牌意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准;(7)有助于推动产品市场的规范化、服务的品牌化、消费的个性化,满足品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8)有助于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扩大职工的荣誉感,进一步调动企业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效益,促进企业文化及经济效益的发展和提高;(9)帮助企业获得国际认可的品牌地位,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除了以上优势之外,IBS在中国的认证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由于IBS对于品牌的认证极为专业、严格,而我国的品牌打造过程却不尽人意,与其产生了极大地脱节现象。
当前,我国众多企业在品牌方面的缺失就像着装不规范的人一样,甚至连商标都不注册,进行“品牌的裸奔”经营。从各地工商注册商标显示,在全国3200多万家企业中,累计商标注册250万左右,国外在华商标注册在50多万,也就说目前中国企业真正进行了品牌注册保护的企业才只有190万家企业,只占到3200多万家企业的5%,还有95%的3010万企业还“衣冠不整”,就是说大多数企业在面对“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环境下,企业及产品竞争长期处于“品牌裸奔”的发展阶段,一直处于价值链的低层次竞争。以上存在的问题还只是品牌打造过程中的一个品牌注册环节,其实面对品牌系统的发展还有众多节点,如品牌策划、品牌设计、品牌包装、品牌传播、品牌营销、品牌管理、品牌经营、品牌维护、品牌延伸、品牌再造等诸多环节。
如今,在我国近3200多万家各类企业中,能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牌子屈指可数,中国已是“世界工厂”、“产品超级大国”,但仍是“品牌小国”。原因便是绝大多数企业对品牌还没有基本的品牌认知,企业品牌的发展存在太多的问题需要品牌系统知识的导入。
不仅如此,在我国现有的国内品牌中,没有几年就销声匿迹的也存在不少,往往品牌的打造速度还没有品牌的死亡速度快,还没等到品牌发挥应有作用的时候就夭折了。之所以大力要关注品牌、提出品牌标准系统的导入,一是我们的企业确实存在太多的品牌病症,二是要提升我国企业在国际价值链的竞争地位,没有品牌是无法实现的。否则,我们的企业就只能永远处于“∪”型价值链竞争的最底层。
品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威力和支配作用越来越明显。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在世界上的上亿个品牌当中,八万多个品牌就垄断了全世界生产和生活资料的45%—50%。另从联合国工业计划署的调查获知,著名品牌在整个产品品牌所占的比例虽然不足3%,但著名品牌产品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则高达40%以上,销售额更超过50%。
从以上的数据发现,可见品牌的集中度是越来越高的,其产生的综合竞争价值也是巨大的。所以在可预见的将来,品牌作为一个最具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的价值载体。不仅是企业谋求、国家重视、城市关注、个人追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财富在不同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的分配。品牌作为一个时代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它不仅是企业攻城掠地的有利武器,而且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招商、引资的经济名片。概括起来品牌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品牌实力的强弱,它决定着财富在不同国家之间的分配;品牌发展的程度,反映了一个国家创新力、公信力、竞争力及经济发展水平和整体经济实力;品牌认知的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品牌文化的意识和劳动者的整体素质。由此可见,我国在品牌认证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才能完成IBS的品牌认证,提升品牌形象和国际形象。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