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油气改革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5-07-13 10:01:21    点击:
编者按

  油气改革动向成为近期关注热点。油气综合改革体系、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央企改革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从今年4月份起,发改委综改司就启动了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制定。发改委综改司已开始制定《油气改革总体方案》,预计7、8月份会有初稿,9、10月份将提交给中央深改组。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国内原油市场一直被中石化等中字头企业控制,目前国内原油进口分为国营和非国营贸易,前者主要集中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集团等国有企业,而获得后者资质的企业虽有20余家,但进口回来的原油只能用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厂加工。

  而石油工业作为国家的命脉,从建国初期的石油部到后来的国家石油公司,经历了国家直接掌控到间接掌控的过程,同时也进行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时至今日,我国的油气产业还有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油气上游改革拉开序幕 新疆油气区块拟公开招标

  ■ 李春莲 报道

  

  7月7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为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新疆6个石油天然气区块将公开对外招标。这被认为是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上游改革拉开序幕。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地方参股的形式展开合作,共同投资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

  有分析师表示,此举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但是,必须指出的是,普通民企进入上游勘探是一个较为艰难的过程。

  新疆6个油气区块公开招标

  6日,国土资源部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为加大油气勘查开采投入力度,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经国务院同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国土资源部决定对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公开招标出让。

  本次共有6个招标区块供选择,包括新疆布尔津盆地布尔津地区油气勘查;新疆塔城盆地裕民地区油气勘查;新疆伊犁盆地巩留地区油气勘查;新疆塔里木盆地柯坪北地区油气勘查;新疆塔里木盆地喀什疏勒地区油气勘查;新疆敦煌盆地罗布泊东南地区油气勘查。

  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对此发布消息称,国土资源部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将中标,此举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据了解,本招标出让勘查区块的勘查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3个月,从勘查许可证有效期开始之日起算,前3年为勘查期,后3个月为考核期。中标人承诺的勘查工作量应在勘查期内完成,招标人在考核期内对中标人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考核。

  此外,对投标人的资格要求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注册、最终绝对控股股东或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境内主体、净资产人民币壹拾亿元(10亿元)以上的内资公司,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向记者表示,开发勘探至少说明改革在向前进,但还要看开放的质量,如果是为了开放而开放,那么效果会大打折扣。他还指出,以前更多是拿出一些区块做开采合作,勘探因为涉及地质地理能源安全等,没有放开。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赵桂珍还告诉记者,尽管这是一个好的开头,但是普通的民企独立完成油气勘探有一定难度,需要一个过程去实施,后期道路比较艰难。

  新疆成油改试点

  实际上,市场一直有预期新疆将成为油气改革的试点。

  早在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地方参股的形式展开合作,在克拉玛依组建了红山油田,共同投资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这已推进了社会资本、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合作。根据协议,合作资源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总储量达4025万吨,合作期限为20年。

  此外,今年年初,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变更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企业性质也从央企驻疆分公司改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

  据了解,下一步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还将出售部分股权,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推介或由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招募当地优质企业合资入股,成立合资公司按公司法规定的法人治理结构运行。

  2015年被认为是油气改革的关键一年。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油气改革方案出台的时间越来越近。5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这意味着改革的思路将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油气改革方案有望7月份出台,两大油企近期也双双表态要全面深化改革。一直以来,油气行业的上游领域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只有上游领域的垄断有序放开,才能将油气改革的效果有效地向中下游传导下去,否则改革将难以进行。

  需要一提的是,实际上,油气改革已经在逐步推动。5月27日,发改委初步确认山东第一大炼厂东明石化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是首家可以使用进口原油的炼厂。前不久,东北最大的炼厂盘锦北燃也获得审批可以使用进口原油。此外,山东垦利与利津也分别获得300万吨/年左右的进口原油使用权。

  随着进口原油使用权逐步放开,原油进口权放开也被业内认为指日可待。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曾向记者表示,原油使用权的进一步放开,有利于打断目前上游板块为国有企业垄断的局面。“这些举措都为进一步有序破除石油上游领域的垄断做出了良好的铺垫。”衡昆也认为。

  “一带一路”为油气产业再进阶带来机会

  ■ 杨楠 报道

  

  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满足不断增长的油气需求,中国目前正在筹划和建设多条以油气为主的能源通道,其中包括中亚四条能源管线、海上丝路能源枢纽、中俄油气管线合作、中巴能源走廊和中缅能源通道等。权威机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同时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30%,未来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还将增加。

  在国际上,欧美专家纷纷预测评论,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中国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举措之时,中国的油气产业将会利用资金、技术和装备的优势基础,助力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实现量子化巨变。

  那么,“一带一路”油气投资和装备需求机会会有多庞大?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展,中国油气企业乘势加大油气产业投资和油气装备输出,能否打造油气产业全球的新格局?

  影响必定加大

  油气是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方面。中东、中亚国家有油气资源和出口的需求,我们有广阔的市场和进口的需求,双方不仅可以进行油气贸易,还可以在技术上和人才交流上进行合作,并且带动我国西部油气工业的发展。

  对于目前中国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的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徐飞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虽然是油气进口大国,但是我们在国际能源格局中话语权还是比较小的。虽然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但目前,中国还不是国际能源署(IEA)的成员国之一。总体来说,中国在国际能源格局方面的力量与我们国家的实力和地位还是有些不太相称。

  “全球的油气产业,中国严格意义上说不能算是领头的。”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乾向记者表示,虽然中国在原油消费和炼油产业上体量很大,但是油气无论从上游的勘探开发还是到社会制造的产能建设,技术的领先程度包括投资的能力,以及一些全球性战略项目的开发,中国并不能排在非常强的行列之中。

  “在塑造全球能源新格局方面,我国目前还不能做到这一点,但是在一些局部方面,我们可以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而且影响力会逐步加大。”徐飞彪认为。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石油天然气整个产业随着“一带一路”利好政策的推动,中国的石油产业海外投资、中层服务、设施建设包括设备工艺,都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机遇。刘乾表示,目前我国无论从政府国家层面,还是石油公司层面,都在非常认真的研究石油天然气在整个“一带一路”战略的地位,以及如何利用好国家给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利好政策,可以说发展前景很好。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互联互通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徐飞彪认为,如果这个项目推广顺利的话,首先有利于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使得能源结构更加的多元化;其次有助于降低我国能源进口的风险。中国油气基础越来越强,如果“一带一路”的工作做好,更有利于推进我们与原油出口国的关系,会使中国在定价权方面影响力增加。

  目前原油价格比较平稳,相对低价态势能够维持一段时间,这对能源结构的改进是有帮助的。“目前煤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较重,随着油气价格的巩固,尤其是天然气这一块,比例肯定会上升,但如果说从根本上改变,还是需要时间的。”徐飞彪表示。

  民营油企加紧布局

  中国油气产业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布局海外,中海油收购北美Nexen(尼克森)油气公司和中石油参股世界第二大油田哈萨克卡萨甘油田成为经典佳话。不仅如此,还有更多的民营油气公司纷纷进军国外油气的捷报。

  前些年,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大军中,大型国企为主。这两年,民营企业走出去增多,“一带一路”战略之后,民营企业走出去现象更是越来越多,民营油气公司热衷于配合海外战略布局。

  从上游开发的角度来讲,中国整个油气产业里存在的固有矛盾在这一方面有所体现。大部分市场份额都是由三大石油公司掌握的,导致的结果就是,民营企业在国内的市场比较小。相比之下,国际市场上的市场空间相对较大,再加上国际上对于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政策方面有诸多优惠,形成优势。

  民营油企为何对于进军海外兴趣如此之大,徐飞彪认为原因不止在此。他认为,原因有几个:第一,整体民营企业在迅速壮大,这也是主要原因,实力的增强,使得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加有底气;第二,我国对外开放“走出去”的格局在扩宽,“一带一路”迎来了“走出去”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民营企业开始与大型国企相配合的往出走。国有企业的优势在于经验更为丰富,实力强大。民营企业的优势在于更加灵活。国家的金融改革,进一步释放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活力,使得投融资的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民营企业与大型国企之间的这种重组配合,为企业“走出去”扫清了资金上的障碍;第三,也与我们国家的政策导向有关,“一带一路”更加重视市场导向。如果像以前那样,主要靠国企,这条路会越走越窄,中国的大型国企进军海外,引发了发达国家的很多猜忌,所以我们也需要一个更加灵活的,以市场为导向的“走出去”方式。在油气领域,民营企业的加入,会使得我们在对外能源投资方面的效率更高,效益更好,是一件好事。

 

  油气体制改革

  民企迎利好

  

  ■ 陈其珏

  

  油气体制改革的大船即将起航,但在具体的改革次序上仍有先后。多位接近或参与改革的人士近日向记者表示,未来油改预计会把油和气的改革分开进行,天然气领域的改革有望优先于油,包括率先放开气价和天然气的进口等。

  天然气进口权或先放开

  “油气改革应该会首先在天然气领域推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郭焦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然气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总体比较高,部分品种如lng、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的价格都已经市场化。从有利改革推进的角度,可以让气价进一步放开,或更多按市场化的要求来制定气价。

  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有两种定价机制:一类是管道气、进口气采取门站指导价,按净回值法定价;另外一类如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的出厂价以及进口lng的气源价格则已完全放开。

  “所有的城市燃气公司都认为,目前的居民气价之所以下不来,是因为他们无权到国外去买气,即便买了气也无权做油气储藏。因此,未来类似天然气竞争性环节的业务和竞争性环节的价格都要放开。”国际能源专家武建东教授对记者说。

  他也认为,油气体制改革会把油和气分开进行,天然气的进口则会先放开。

  民企参与的约束将放松

  除了气价外,更多限制民企参与的体制性约束也将放松。郭焦峰称,目前民企已可参与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但仅此还远远不够,因为页岩气的矿业权基本上还掌握在三大油的手里。要想让矿业权真正市场化,还需要建立一个矿业权的资源库,让民企有大量可供竞标的矿业权资源。另外,已有的、国家出资勘探过的矿业权资料服务也应放开,这对招投标有很大意义。当然,民企参与矿业权招投标缺少人才队伍,这个问题也有待解决。

  “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人才基本还在‘三桶油’那里,民企这方面困难很大。因此,上游油田服务板块应该更多推向社会,让更多投资方能在社会上找到优秀的油服机构,为勘探开发提供服务。光有钱没有这些机构、人才,还是远远不够的。”郭焦峰说。

  他认为,这不只是“三桶油”的责任,也应该是国家层面考虑的问题,例如中国缺乏一个矿业权交易市场和对资源储量、地质情况进行评价的中介机构。如果国家能形成这样一个市场氛围,才能吸引更多主体进入市场进行开发。如果条件不具备,页岩气勘探权放开的效果也就打了折扣,“当然,‘放开’仍是推动矿业权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很重要方面。”

  天然气管网体制也需改善

  石化专家、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则认为,气改要通源流,就是要把天然气真正作为商品来流通,但实现这一步有相当困难,需要较长时间。

  “短期内可行的做法是把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煤制天然气甚至沼气等各种气资源尽可能集成起来,挖掘资源和价值的洼地,汇流成海。同时,要让参与企业尝到甜头,鼓励企业从海外拓展气源,而国家则可在税收、补贴等方面给予战略性扶持,由此才能逐步破解国内天然气领域的诸多瓶颈。”刘心田说。

  此外,涉及天然气管网方面的体制机制也需改善。郭焦峰表示,首先应把天然气管输与销售分离;第二步应建立一个管输容量的交易平台,只有如此才能看到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记录,以满足监管要求。

  他还建议,管网方面可尝试三个层面的改革:一是会计独立或财务独立,例如有些管道只属于一家企业、和别的资产没有什么关系,则可考虑会计独立,让成本、价格、费用可以公开;二是法律独立,如有些省内管道可通过法律独立进行混合所有制经营;三是产权独立,如跨省管道因建设资金要求非常大、盈利周期长,可以考虑在国家层面成立一两家产权独立的管道公司。

  改革的印记

  

  2014年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并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

  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计划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为建立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2015年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天然气价格改革通知,决定自2015年4月1日起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放开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其中,通知还要求积极推进交易市场建设,引导放开价格的气量进入交易中心交易。

  这在业内专家看来,发改委此番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一方面将部分天然气价格放开,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交易市场建设,为这部分气源提供公平竞争的交易平台。交易市场的建设将改变现有天然气生产、贸易模式和体系,有助于打破垄断,倒逼能源体制改革。

  2015年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有专家认为,改革的总体方案将具体从能源法治体系建设、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多层级市场体系构建、价格改革和监管改革等五大领域下功夫,从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入手,建立中长期规划目标,试点先行,稳妥推进,分步骤实现战略目标。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