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企业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

    发布时间:2015-07-13 10:00:39    点击:
企业日常的经营运作都是通过一系列互相联系的业务流程来实现的。业务流程就是为达到特定的价值目标而由不同的人分别共同完成的一系列活动。在这些活动之间不仅有严格的先后顺序限定,而且活动的内容、方式、责任等也都必须有明确的安排和界定,以使不同活动在不同岗位角色之间能够进行顺利转移。活动与活动之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转移可以有较大的跨度。

  建立并运行业务流程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日益增长和变化的商品和服务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规划所提出的各项经济指标。企业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就是通过资源整合、资源优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价值和客户价值之间关联需要的一种方法,它更多地体现为一种管理思想,已经远远超出了管理工具的价值,其目的是在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改善,使得企业能最大限度地适应以客户、竞争、变化为特征的现代经营环境。客户价值是以客户自己认可的费用来获取能够为自己带来效益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而企业价值是通过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来获取合理的利润并不断扩大再生产。企业在经营运作的过程中,必须使客户价值同企业价值结合起来,实现双赢。而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对业务流程的设计、优化和创新,不仅能使生产和销售过程更有效率的进行,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还能实现企业价值的增值,真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企业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的四个核心要求:

  1、根本性

  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关注的是企业的核心问题,例如当前工作的必要性、工作程序的合理性、工作目标的确定性,等等。通过对这些最核心、最根本运营问题的思考,企业领导者将会发现自己赖以生存或运营的商业假设是否合理、是否适应当前的竞争环境、是否能指导企业的未来发展。

  2、彻底性

  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不是对企业当前已经存在的制度和流程体系进行简单的改变、改良或适应性调整与完善,而是抛弃目前所有的不合理的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和一切已规定好的制度、流程与控制过程,通过创新性的工作方法,重新构建企业的业务流程体系。

  3、变化性

  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追求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业绩提升或略有改善、稍有好转等,而是要使企业业绩有显著地增长、工作效率极大地飞跃、竞争环境产生明显变化,这也是流程优化与再造工作的特点和取得成功的标志。

  4、关联性

  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关注的要点是企业的业务流程,并围绕业务流程开展优化与再造工作。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企业的业务流程是一个完整的价值链,研、产、供、销各环节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的有机整体。核心竞争力其实产生自企业价值链各环节之间,只有对各环节的业务流程进行有效管理,才有可能真正获得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二、企业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的四个阶段:

  根据我们在流程咨询过程中的经验来看,不同的企业进行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的具体方法有着各自特点和显著差别的,但总体来说可以分为四个主要阶段:组建流程小组、流程调研与识别、重新设计流程、实施和运行新流程。

  1、组建流程小组

  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项目成功的关键,企业高层人员的重视和投入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能否成功。在组建流程小组的同时,需要建立合理可行的项目目标、范围和需求,避免项目进展的无序性、时间浪费和重复劳动,确保项目成功。

  2、流程调研与识别

  通过流程调研可以对企业现有的流程运行情况摸清摸透,获得必要的信息和数据资料,并能深入了解企业的运营模式,对企业有一个完整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识别流程就是用流程的思考方式,通过系统的方法和工具把企业运作过程中的各种流程识别并描绘出来。企业的流程是由各种经济活动组成的,各类活动之间有着特定的流向和承接关系,有明显的起始和终止、输入和输出等关键要素。

  3、优化设计流程

  对现行流程进行优化设计获得一个全新的流程是流程优化与再造过程中最困难和最有挑战的地方。优化设计流程,就要对企业的现行流程进行根本性的思考和分析,通过对其构成要素重新组合,定义各工作步骤和工作规范,明确各流程的走向和控制点,使新流程更有效率、产生更有价值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识别对流程运行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要素和瓶颈环节是非常重要的。

  4、实施和运行新流程

  流程优化与再造工作完成后,企业应该先将流程方案在小范围内进行试验,在实际运行中发现流程问题后要随时对流程进行进一步的改进或调整,并通过持续的监控,评价其是否达到企业当初所设定的目标。经过运行验证之后,新的业务流程才可以投入全面运行。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