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土豪阿布扎比获QFII资质 92亿砸向中国股市

    发布时间:2015-06-08 10:44:36    点击:
 在中国股民赚得盆满钵满之际,国外财团也对大牛市垂涎三尺。近日,阿布扎比获QFII,向中国股市投资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亿)。

  阿布扎比获QFII,作为中东最有钱的“土豪”机构,它的资金来源于石油收益。而根据公开报道,2008年阿布扎比获QFII资格后,已经是柳工、中金黄金、锦江股份、中国交建等多家公司的前十大流动股东。

  阿布扎比酋长国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获批向中国股市投资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2亿。阿布扎比投资局是中东最有钱的投资机构,投资遍布全球。

  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简称ADIA)是一家全球性投资机构,其使命是将国有资产进行谨慎投资,创造长期价值,维护和保持阿布扎比酋长国当前和未来的繁荣。ADIA总部位于阿布扎比,员工来自于全球40多个国家。ADIA由财政部成立,资金来源主要是阿布扎比的石油收益。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任ADIA董事会主席。ADIA管理的投资组合跨行业、跨地区,涉及多种资产等级,包括公开上市的股票、固定收益工具、房地产和私募股权。

  阿布扎比投资局成立于1976年,主要从事股票、债券、房地产投资,以及本地和区域投资。1986年,ADIA建立了商品投资业务。1988年,ADIA的雇员超过500人。1989年,ADIA开始进行私募股权投资。1993年,ADIA的雇员超过1000人。1998年,ADIA开始进行通胀指数债券投资。2005年,ADIA新兴市场部门成立。2007年,本地和区域投资从ADIA转移到阿布扎比投资委员会。

  据彭博社消息,阿布扎比酋长国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获批向中国股市投资15亿美元。这应该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其的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新额度。不过在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并没有公布这一最新审批情况。

  QFII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国家和地区,QFII被允许把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汇入并兑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督管理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阿布扎比投资局早在2008年就已经获得了QFII资格,在几年间逐步获得10亿美元的额度,在去年5月30日,已获15亿美元额度。从已批准的QFII额度来看,15亿美元已经属于比较高的了,但要低于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中央银行的25亿美元额度。

  根据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发布报告,阿布扎比投资局2013年年末管理的资产总额2.83万亿迪拉姆(约合773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中东地区第一。根据阿布扎比投资局2014年7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以美元计算,在过去20年,ADIA投资组合的年度投资回报率为7.2%;过去30年的年度回报率达8.3%。

  因为阿布扎比自2008年就已获批QFII资格,因此在A股早有其身影。根据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阿布扎比投资局是柳工、铜陵有色、四川九洲、顺络电子、中海发展、中金黄金、华海药业、锦江股份、中国交建的前十大流动股东。

  阿布扎比财团是依托阿联酋最大的酋长国——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室,所成立的跨国投资集团,是该国皇家财富基金ADIA(阿布扎比投资局)的一部分,据称总资产为5千亿英镑,根据牛津商务集团的报告,该财团是仅次于日本银行的世界第二大财团。

  31岁的阿尔法希姆本人是阿布扎比王室纳哈扬家族的成员,在美国接受教育,在法国拿到MBA证书,他本人和阿联酋皇家有着密切关系,在今年全球最有权势的100个阿拉伯人评选中,他排在第16位。

  不仅仅是阿布扎比,中东土豪国家早就在A股展开拳脚。卡塔尔,在2012年获得了QFII资格,10亿美元投资额度。科威特,在2011年12月获得了QFII资格,到2013年拥有了10亿美元额度,2014年已拥有15亿美元投资额度。

  许多分析者认为,中国股市是今年世界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但中国股市仍然是尚未被充分投资的市场,拥有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外国投资者会越来越青睐中国股市。摩根大通在5月5日将中国股票升级为重仓,该机构看好新兴技术领域、基础设施行业、医疗行业和房地产板块等。其原因概括起来可总结为国内流动性提高、央行政策创新、房地产交易提高以及资本账户改革加速前景。

  随着QFII额度的增加,更多的外资进入市场,也将提高投资者的自信心。截至目前,国家外汇局已累计批准744.74亿美元的QFII额度。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