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回力重生:时尚困惑

    发布时间:2011-04-15 09:54:11    点击:
副标题#e#

  如果一个品牌拥有足够长的历史,且依然具有广泛知名度,显然足以让大多公司羡慕。在精于打造奢侈品牌的欧洲,具有这两点的商品甚至已经具备了打造高端品牌的基础。

  但在中国,像“回力”这样几乎是整个计划经济时代最畅销的球鞋品牌,却早已被耐克、李宁等运动品牌挤压得没有市场空间。2000年时,拥有回力品牌的上海胶鞋公司破产,重组之后的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最核心的资产就只有这一品牌,且最初几年也无法挽回颓势。

  时尚界突然兴起的国货回潮热,意外地将回力带出业绩谷底。去年回力的销售额约2亿元,增长30%,利润上升了近200%。尽管距李宁、安踏等本土新兴体育品牌还有很大距离,但已是这个创始于1935年的老品牌近十年最好业绩。

  不过这样的业绩增长,更多是由时尚潮流带动的顾客自发行为。因潮流而送上门的销售额,回力既无法预知何时到来,也无法预估何时逝去。现在回力希望能掌握主动权,成为一个像耐克、李宁一样的中高端运动品牌,而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怀旧。

  在高端商场开出专卖店,是回力重回主流市场的主要努力方向。2月初,回力鞋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精品店,位置位于闸北区的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国际服装公司优衣库、C&A等同样选址这里。在2011年,回力还计划入驻上海来福士、港汇广场等一线商圈,开出10家左右相同定位的门店;在全国,计划达到60家。

  回力鞋在中国拥有广泛知名度,但从来不是一个时尚品牌,回力鞋业亦没有这方面的经验。2000年回力鞋业公司刚刚成立,在上海第一百货、华联商厦等都设有专柜。但2002年起,商场以业绩不好为由逼回力撤柜。“当时我们非常郁闷,”回力鞋业执行董事桂成钢告诉《环球企业家》:“这是埋在我心里一个心结,所以现在我们要往高端走,争取进一线商圈。”

  在大宁国际广场的回力精品店内,蓝色的圆形商标内不但有“回力”两个中文字,还有“Worrior”这个意为勇士的英文单词。作为此次高端店的独家代理商,上海尚波贸易有限公司则愿意将“Worrior”类比为阿迪达斯旗下比普通店更为高端的三叶草店,将其定位为在具有运动元素基础上,更注重生活方式的形象。店内产品是此定位的最好佐证:经典款WB-1B帆布鞋用了质地更厚实的精制棉制成,鞋底的橡胶成分配比也更好,125元/双的售价是普通款的2.5倍。不过挑战在于,除了“国货”标签之外,回力的品牌形象依然极度模糊而难以为产品附加价值。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