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工商助力微企 保护涪陵桫椤自然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5-06-08 10:22:36    点击:
“桫椤是国家一级珍贵植物,也是涪陵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重点植物,作为桫椤自然保护区外的微企农业种植户,要有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分局江东工商所工商执法人员多次对金桃村黄诚微企种植户说道。

  近日,工商人员组织5人,又一次专程来到了金桃村黄诚种植微型企业户,实地观看了解种植的林木果花草、农业发展情况。黄诚种植微型企业户是桫椤自然保护区外最大的农业种植户,桫椤自然保护区和黄诚种植微型农业种植户寸土相联,林木草相依。

  工商多年来教育黄诚微型企业户,不忘保护桫椤自然保护区外的生态环境,不能发生林果木、农业大面积虫害,断水源、泥石流等严重威胁桫椤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安全的事件。

  工商人员还到桫椤自然保护区实地现场观看了数千株桫椤。

  桫椤为中国植物的“四大国宝之一” (水杉、桫椤、银杉、珙桐),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植物。重庆涪陵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有1.5万株,全国第二大桫椤树群落,也是三峡库区唯一的桫椤树群,是中国离城市最近的桫椤群,离涪陵江东城区不到5公里,低海拔200-800米。它是研究古生物、古地理和古气候的“活化石”。由于桫椤的古老性和孑遗性,它对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区系具有重要价值,它与恐龙化石并存,在重现恐龙生活时期的古生态环境、研究恐龙兴衰、地质变迁等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金桃村磨盘沟、马脚溪的一个山沟里,工商人员沿着陡壁山间的人行道艰难通行,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看到数千株桫椤树,有高的,也还有矮的,1—10米不等,树干和叶杆长有刺,形状有一点像棕树。

  涪陵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主体在海拔300-500米,为全国低海拔(一般在1100米)。距今约1.8亿万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是恐龙的食物之一,桫椤和恐龙为当时地球的两大标志。因气候、星球撞击、地球运行轨道变化等原因……恐龙灭绝了,恐龙的食物之一桫椤树也大片死亡,只留下很少的桫椤。

  涪陵江东桫椤林是研究了解桫椤生态植物的理想场地之一。

  2003年8月,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建立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其行政管理部门为涪陵区林业局。保护区主要以金桃村的磨盘沟、马脚溪两条沟系为核心,划定总面积2500公顷。保护对象为一级植物桫椤6000余株、一级植物华南黑桫椤9000株、二级植物金毛狗脊及其生态环境。2008年,涪陵区同意设立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与涪陵区林业局野保站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2012年《重庆涪陵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评审会通过。2014—2015年雨台山景区将把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纳入4A景区升级中。

  涪陵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四周高速路、铁路、公路、居民、企业、页岩气钻井平台包围,涪陵工商局十分关注重视生态环境,高度监管桫椤生长的周边企业,企业生产和发展不能忘掉生态环境的保护。

  涪陵还在白涛等地发现数百株桫椤,涪陵作为武陵山脉尾部,是山区和丘陵的结合部,有江东的桫椤、金毛狗脊,大木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50种。

  相关链接

  桫椤知识介绍  

  桫椤又名树蕨、蕨树,是白垩世纪时期遗留下来的珍贵树种,距今约3亿多年,比恐龙出现的时间还早一亿五千多年。桫椤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它是现今发现的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所以又有“活化石”之称。由于桫椤与恐龙化石并存,对重现恐龙生活时期的古生态环境,研究恐龙兴衰、地质变迁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