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可口可乐品牌的“环保奥斯卡”

    发布时间:2011-04-22 13:44:33    点击:
副标题#e#

  一向以品牌价值傲视群雄的这家饮料公司,正用一把精确无比的算盘,计算一幢绿色建筑的投资与回报,显示出了超级商业领袖的精明,也昭示了在另一个引领世界潮流领域摘获“奥斯卡”的雄心。

  计算完办公桌前一沓沓的电费单、水费单、税单后,可口可乐武汉装瓶厂(下称“武汉工厂”)财务主管刘桦林开心地笑了。

  一年前,刘桦林不理解武汉工厂设计团队为何放着便宜的建材不买,非要购买带环保标识的高价建材,而且还要斥巨资引进10%废水回收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公司如何在相同周期内收回3倍成本?刘桦林为此忧心忡忡。

  直到本月,刘桦林所在的可口可乐武汉工厂正式投产。仅仅过了半个月,他便惊喜地发现,工厂水电费等能源成本开支降低了14.7%。

  “这是一片神奇的厂房!”刘桦林这样告诉CBN记者,10%废水回收系统一年能节约用水量758吨,风能供电降低15%的用电高峰值。

  更切身的感受是,刘桦林和他的同事们被要求尽量少开私家车,改乘公司班车上下班,在园区内少坐电瓶车而以步行或自行车代步。

  而上述所有技术指标都来自LEED认证体系。该体系是目前全球最绿色、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和标准,行业地位等同于电影奥斯卡奖。而刘桦林所在的可口可乐武汉工厂刚刚通过了LEED银级认证,目前全世界仅有53个建筑获此殊荣。

  64%建材就地取材

  武汉工厂坐落在距武汉市区12公里左右的西北角,占地1万平方米,它是目前可口可乐在中国投资额最高、生产设备全球最先进的不含气饮料生产基地,也是其在武汉投资的第二家工厂。

  “整个建设过程,都围绕着一个‘绿色建筑’理念,不仅外观惹眼,还很实用环保。”该厂建筑设计负责人告诉CBN记者。按照LEED认证的施工标准,在武汉工厂有超过64%的建筑材料为就近取材,“建材采购范围控制在施工地50英里内,这样做可以减少因材料运输引发的尘土、汽车尾气等环境问题。”

  LEED认证对建材回收率要求颇高。按照《废弃物收集计划》,所有建筑废弃物中必须有8%被回收才能达到LEED认证标准。“在项目设计初期,工厂便制定了详细的《水土流失和沉积控制计划》及各阶段防治措施。”据介绍,在建筑施工期内,施工人员在工地出口处设立沉降池和隔尘带,以防车辆将大量尘土带出厂外,在短期内没有建筑的土地上种植临时性草坪以防止水土流失。

  开发区与非开发区之间的热量梯度产生了“热岛效益”,而这势必对周边气候产生影响。为此,工厂内的大部分停车区使用高性能放射材料顶棚。这个顶棚可将大部分阳光反射隔绝,使建筑物表面与室内同时降温,解决了炎热夏天隔热节能的烦恼。

  据悉,今年6月,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东莞)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其建筑节水率达到52.4%,节约能源成本14.7%,率先通过此项LEED银级认证。其后,可口可乐上海浓缩液厂房也获此殊荣。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武汉)有限公司是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第三个LEED认证绿色建筑群。

  四管齐下废水不废

  这一着眼未来的绿色环保建筑群,采用了多项环保设计。其中,太阳能设施有助于减少能源消耗,园区内路灯由风能供电,园区外围照明可根据环境的光照强度自动开关;采用高能效的整合设计模式,整个园区的用电峰值降低了近15%。

  同时,太阳能热水系统一年可产生2968立方米热水供员工用于洗手、淋浴,可节约用电13984KWH,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39吨。

  最令人称奇的还是包括污水处理系统、雨水收集系统、冷凝水回收系统以及浓水软化系统等“四管齐下”的节水套装,确保10%回收废水,建筑节水率达到52.4%。

  污水处理系统是一个一举三得的水循环利用系统。首先,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为保证反应温度,需给厌氧系统加热,厌氧反应再产生大量沼气,回收沼气又可作为燃料燃烧,进而返至厌氧系统加热。此项目既保证了处理质量,又可以每年节约用电170751KWH,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7多吨。

  工厂内还建有雨水收集系统,是将屋顶雨水收集到集水池内,通过净化消毒系统,再用来厂内绿化浇灌、冷却塔补水以及冲洗地面、冲厕。据厂方介绍,该系统预计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约62000吨,相当于填满29个奥运标准泳池的水量,比非LEED认证工厂节约6%左右的用水量。

  同时,无菌灌装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空调设施在制冷、除湿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大有用途,由于PH值呈中性,十分适合养花、养鱼,用于浇灌盆景还不易出碱;不仅如此,冷凝水还可为锅炉补水,从而节用30多吨/年。

  此外,RO浓水回收系统还能把浓水变软,用于洗涤、洗浴。该系统是将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浓水重新回收并转化成软化水。软化水不易生成水垢,因而较适于洗涤和洗浴。厂方预计,此系统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2.6万吨,相当于58个奥运标准泳池的用水量。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