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上海通用汽车:“绿动”铸就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04-22 13:44:33    点击:
副标题#e#

  “解决能源和环保问题是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要解决的两个根本问题。将绿色发展融入企业愿景及战略规划中,以此作为企业长期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用户、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断努力。这是我们一直持有的理念和追求的目标。”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说。

  208年1月22日,上海通用汽车隆重启动“绿动未来”战略行动,将“发展绿色产品、锻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作为长远战略和崇高使命。

  就汽车行业来讲,“绿色”是一个大系统,贯穿完整的业务链。“绿动未来”体现了上海通用汽车作为一家受尊敬的大企业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融进了上海通用汽车的企业愿景和战略规划中,体现在产品研发、技术应用、工业制造、供应系统、汽车销售、售后服务、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

  从“绿色产品”到“绿色制造”

  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上海通用汽车将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绿色”指向鲜明且多样化、差异化的高技术、新能源产品。

  比如,2008年1月,全部车型达到“国Ⅳ”排放标准,新投放的产品具有达到“国Ⅴ”标准的技术能力,并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先进的4款“绿色”指向鲜明的产品;2009至2012年根据多品牌产品规划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201年以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以及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实现“零油耗、无排放”的终极目标。

  目前通用汽车已经拥有6款清洁能源车型及3套技术系统,分别涵盖氢燃料电池、电力驱动系统、混合动力、生物燃料、天然气和柴油等多样化的能源技术领域。

  与“绿色产品”相呼应的是上海通用汽车的“绿色制造”。企业是节能降耗减排的主体,生产是构成企业完整绿色过程的主要环节。

  上海通用汽车把“绿色制造”作为发展“绿色产品”的坚实支撑,作为打造包括产业链两端的整个“绿色体系”的驱动主机,也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上海通用金桥整车南厂在初期建设中,即参照了国际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如金桥南厂厂区使用的能源管道都规划设置了国内先进的高效实时远程分级计量装置,将信号传入公用动力站房内进行集中统计和管理,推动了节能的有效开展,使能源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金桥南厂建有国内第一家达到国际环保水平的水溶漆车间,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绿色环保涂装工艺,极大地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随金桥南厂之后,东岳和北盛基地陆续引入水溶漆技术,至今上海通用所有生产基地都已经具备世界最先进的油漆工艺。

  经过不懈努力,在金桥南厂的废水处理站中,一边是污浊的生产废水和污水在不断进入,经过工艺处理,一边源源不断排出透明晶亮的清水,鱼儿在其中欢快地游动。一幅“鱼翔浅底”的画面使现代工厂充满了生活情趣。

  上海通用东岳基地雪佛兰新乐骋1.2L车型就是“节油、高效、科技、环保”的典范。它所搭载的1.2升S-TECII发动机是通用汽车全球技术平台率先开发的小车专属高效发动机,高达53.1千瓦/升的升功率,9公里等速油耗低至4.7升/百公里,在国内同级车型中首屈一指。

  据介绍,至2012年底,上海通用汽车金桥、东岳、北盛三个生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为0.31吨标煤/辆,与2007年相比下降35%。主要污染物排放——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经测算到时可减少COD排放总量66吨;中水的回用量较目前提高一倍,五年累计节约用水量可达4万吨。

  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7%,较目前提高15%,其中化学品包装桶实现10%的循环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