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美特斯邦威营销反击战:依靠T计划 赢得顾客 在请台湾明星周杰伦

    发布时间:2011-04-22 13:36:09    点击:

在请台湾明星周杰伦作为代言人的第8年,美特斯邦威终于决定做出改变。3月22日下午,美特斯邦威在上海举行的2011年度MTEE第二季首发会及 “我是新国货”启动仪式上,亮相的六位代言人出人意料:除了周杰伦,46岁的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亦是代言人之一;其他代言人包括来自台湾的创意设计 师包益民、造型师陈星如等,年龄最大者超过60岁。

  美特斯邦威过去的受众群体是以15至20岁的学生为主,但这六位代言人显然不全部是为了迎合这些顾客。代言人的改变意味着美特斯邦威将彻底改变 品牌定位。新一季的MTEE更强调T恤文化没有年龄、职业的限制。MTEE既是Meters/bonwe Tee的简写,也有My Tee的含义,强调人人皆可拥有。这同时也是美特斯邦威品牌定位转变的目标。

  如果以销售规模来衡量,周成建无疑是中国最擅长经营服装品牌的商人。过去15年间,他凭借在休闲服装市场的成功,已成为《福布斯》全球排名第 307位的富豪。但他的地位正面临威胁,ZARA、H&M、优衣库等国际一流快时尚品牌,都已在中国完成初探,开始进入快速开店时期。

  美特斯邦威竟然把ZARA等当作竞争对手?的确,走进ZARA门店的顾客,很少会去买一件美特斯邦威的服装,两个品牌看起来井水不犯河水。但这 正是周成建最为担忧之处:城市中的大众时尚人群,并未把美特斯邦威列入潮流品牌。在中国拥有3000多家门店的美特斯邦威,拥有极高知名度但却远离时尚。

  MTEE在2010年的成功,让美特斯邦威对品牌转型下定决心。2010年,美特斯邦威首次推出MTEE之后,在上市的前三个月中,销售这一系 列T恤的门店销售额比前一年同期增加100%,比那些没有销售MTEE的门店增加30%。这意味着,当美特斯邦威强调潮流、文化,而不只是价格低廉,顾客 同样能接受。这一年,美特斯邦威也发布了一份漂亮的年报:营收达到75.06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44%。

  在欧美服装市场,T恤文化已有超过60年的历史。但在中国,T恤并没有像牛仔裤一样成为广泛接受的流行元素。美特斯邦威将文化元素赋予MTEE 之中:黑猫警长、哪咤闹海、大闹天宫……通过与20年前流行动画片的版权拥有者合作,这些承载年轻人童年回忆的图案,成为MTEE的元素,进一步成为购买 者为自己贴的文化标签。

  成为H&M

  周成建毫不讳言美特斯邦威与外资品牌的差距,美特斯邦威门店每平方米的产出都相差不少。ZARA门店每平方米的年收入为3万元,优衣库能达到4万元,而美特斯邦威的门店平均为2万多元。

  这种差距,某种程度是过去成功经验带来的保守造成的。在美特斯邦威发展早期,只要砸出重金请港台明星代言,就能获得较高知名度并带来销售增长。在接受本刊专访时,周坦承过去三年美特斯邦威对最新潮流的反应有些迟钝,原因正是在5年前没有看到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

  改变的核心在于,美特斯邦威要成为面向各年龄层的服装品牌。周认为,“学生装”的烙印过重,是美邦作为一个大众休闲服装品牌遇到的一大障碍。美邦希望通过改变产品结构,不再局限于校园和运动系列,增加都市系列,同时增加鞋子等品类,来吸引更多年龄层次的消费者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