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苹果的"大片"玩法构建新型销售体系

    发布时间:2011-04-22 13:35:52    点击:

国外八卦小报还在计算苹果CEO乔布斯的“六周生命”,他本人却出现在了iPad2的发布会现场。他说,“我不想错过今天。”

  3月2日,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座无虚席,他一出场,立即迎来15秒钟掌声。即便他已宣布第三次病休,而且日显消瘦、步履蹒跚,但是,一旦有新品发布,明星乔布斯必定会为苹果的产品“明星”捧场。

  似乎很难想象中国真正的大牌企业家会为单款产品做上15分钟以上的激情宣讲,即使有的企业家在公开场合不厌其烦地推荐自家产品,但似乎收效并不理想。

  就像《阿凡达》一样,即便有着12年等待、4年拍摄、5亿美元打造等等噱头,观众仍旧愿意相信导演卡梅隆会造出3D的梦幻王国,因为《泰坦尼克 号》就在那里。对偏执于产品细节的乔布斯也同样,继iMac、iPod和iPhone、iPad之后,很少有人会怀疑大师造梦的能力。

  正是好莱坞“大片”式的玩法成就了苹果。“大片”的玩法正在撬动移动终端的变革,不能尽快适应新玩法,很可能将淘汰出局。

  新玩法

  “过去是金字塔型销售的时代,现在是电影大片发行的时代。”Frost & Sullivan中国区总裁王煜全对《英才》记者称。

  回顾诺基亚一贯的做法:构建一个完整销售体系,高中低端配合,先在一线城市发售高端手机,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将高端手机循环到三四级城市。正如 广告打的N97,大城市店里卖的N95,三四级城市卖的N72和N73一样,诺基亚构建的销售体系是金字塔型,产品生命周期好几年,这似乎照顾到了各地区 的购买力,也曾经被证实为强有力的体系。

  如今的苹果,显然走的不是一条路。在iPhone4还未横空出世时,“档期”就公布出来了。未来每年的6月,还将是iPhone5或是 iPhone6“大片”上映的时间。无论是“果粉”还是普通消费者,长期的等待和长长的队伍之下所隐藏的购买冲动,似乎比偶尔一次的消费冲动大得多。 iPhone4上市前后,广告铺设的焦点只有iPhone4,大中小城市店面里卖也是iPhone4。那么,老版的iphone在哪里?停产了,断货了。 1代iPhone早在2008年6月就已经全面停产,2代iPhone3g也已经停产退市,iPhone的机器库存期一般不会超过2个月。并不是将1代 iPhone贱卖为1000元,将2代iPhone折价为2000。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电影发行之前玩命打广告,电影发行也就两个月,电影档期一过,你 很难再看到这个片子。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