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涣矿修旧利废一年抱回个“金娃娃”

    发布时间:2013-03-05 09:37:01    点击:

 大兴修旧利废,去年一年就节省设备材料投入1675万元,拉动吨煤综合成本下降10元左右,这让淮北矿业临涣矿深切尝到了练内功、深挖潜,向管理要效益的甜头。今年年初,该矿又制定并实施了年修旧利废额计划1800万元、奋斗目标2000万元的举措,要再抱一个“金娃娃”。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这个矿十分注重开源节流,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强化修旧利废上下功夫。从去年年初开始,召集基层单位负责人和修旧利废人员进行座谈,在充分民主协商的基础上,与企业内部市场管理紧密结合,对全矿130多种物资按照原值的30%制定了修旧利废计算价格,在每月的5日之前,通过OA办公系统下发各基层单位物资回收及修旧利废指标,每周一、三、五的下午由经营管理部、机电科、安监处机运科三家有关人员对有物资回收和修旧利废指标的基层单位进行登门现场考核验收,并规定各基层单位拿出在册职工工资总额切块的10%与物资回收及修旧利废挂钩,按照实际产值÷计划产值×10%所得的最终数值对基层单位进行全员奖罚,同时规定各基层单位的管理人员占奖励或者处罚总额的40%,工人占总额的60%。

  物资回收和修旧利废指标刚开始实施时,矿上的一些干部职工由于习惯了以往的粗放型管理,一时很难适应,在每个月的考核中,多数基层单位都是处于受罚的尴尬境地。但矿上坚持节流原则不动摇,认准了的就雷打不动,几个月下来,在每个月考核中受到奖励的基层单位越来越多,去年底以来,每个月只有一两个基层单位完不成物资回收及修旧利废任务指标,修旧利废、深挖内潜的风气已经在全矿蔚然成风。保运二区原来有物资回收及修旧利废人员10人,后来核定为2人,人员锐减,但他们开动脑筋,另辟蹊径,动员休班在家的职工到矿里进行物资回收及修旧利废工作,按照每工作一天可以拿到150至200元报酬的原则,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物资回收及修旧利废人员不足的问题,节省了矿上的设备和材料投入,又让大家增加了收入,达到了一箭三雕的效果。

  为了节约成本,该矿在物资和材料管理上,实行一面一档、一面一清管理制度,从掘进刚开始施工时,就对工作面建立档案,对投入的各种材料进行明确记录,在工作面完成后交给综采准备区进行安装时,要求掘进区离开,3天内将材料清理完毕,否则将受到经济处罚。综采准备区在进行安装时,再建立档案,对链板运输机、皮带运输机等各种设备进行全方位记录,完成安装工作后,综采区能够使用的设备转交给综采区,综采区不能使用的设备全部升井。同时,综采区进行采煤期间,实行现场跟踪管理,每周进行3次现场物资、材料、设备清查,月底核对,对丢失的物资、材料、设备按照原值的3倍进行处罚。去年8月份,综采一区因为在生产过程中丢失铁背板,受到了10万多元的经济处罚。另外,在工作面收脚时,矿上对工作面原先下了多少物资、材料、设备等,都要一一进行账物核对,对凡是账物不符的,一律视为丢失按照规定进行处罚。过去,工作面收脚时,连好的支架销子都回收不上来,现在不要说好的支架销子,就连已经弯了的也能回收上来了。据统计,现在这个矿安装一个新的工作面,由于大量采用了回收上来的物资、材料,比过去至少节约投入30万元左右。

  在过去修旧利废小设备、小材料的基础上,从去年年底开始,临涣矿又在综掘机、割煤机、井下移动变电站、组合开关、乳化泵等大型设备的维修上做文章。截至目前,矿上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自己动手维修了5台大型设备,节约了大量维修费用。其中一台综掘机已经在2月15日经维修后投入井下使用;已经修理好的两台乳化泵目前正在安装;今年 2月初开始 维 修 的MG450/1050割煤机准备在25日投入使用;另有一台掘进机正在修理之中。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