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中央“金钥匙”如何打开温州“民资锁”

    发布时间:2012-07-02 09:46:45    点击:

  温州,再一次站上了历史舞台。 “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质就是为了破解民间资本多、投资难,小微企业多、融资难这一‘两多、两难’的问题,通过金融改革创新,实现服务的多元化和多层次,民间金融的规范化和阳光化这‘两多、两化’的目标,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温州一把重新开启温州新模式的金钥匙。对全国都将有开创性的意义。”4月28日,是温州获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满月庆典”,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金彪在 “2012中国新动力改革创新与温州转型高峰论坛”发表如上演说。

  □ 特约评论 韦桂华

  

  A、主要目标

  3月28日,国务院通过关于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随后全国的金融专家、金融监管部门以及财经媒体源源不断前往温州,为温州金融改革出谋划策,温州金融改革出现超乎想象的热度,仅一个多月时间,浙江就拿出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对国务院确定的“十二条”改革试点任务逐项分解细化,排出“一揽子”50多个试点重点工作项目,以及需要上级部门帮助支持的改革项目。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则将金融改革的主要目标概括为:2012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0家,2013年总数达到100家,实现都市功能区和中心镇全覆盖;2012年银行金融机构市级分行基本设立小企业专营机构,完成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工作;2013年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基于此,温州市将重点抓好包括建立一套领导体系,成立金融改革试验区,组建6个专项工作小组,组建若干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一批金融平台,引进培育一批高端人才,开办金融论坛和研讨会等,加快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

  

  B、现实差距

  

  a、从深度看

  尚未深刻剖析民营企业生存发展所面临的现实而本质的问题,缺乏中小微企业金融发展的现实路径,这就难以解决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难以以市场的方式打破国有银行金融垄断的基本格局。“民间资本多而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而融资难”,于是将温州问题简单归结为金融问题,显然是不够的,远没有触及温州经济的本质、灵魂,更没有深入思考温州未来的方向与动力。

  正是这些浅层次的思维,导致温州提出的方案,只是将“金改十二条”具案化、指标化,而没有突破与创新,极有可能出现“机构多、管制多;功利化、政绩化”这新“二多二化”,民企融资难、发展难的现实问题依旧。4月26日,作为温州金融改革的标志性产物,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第一单业务被指造假,便是这种心态作祟的结果。

  还有一个值得温州政府思考的是,一个地级市的金融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何以需要以国务院常务办公室会议的方式通过?以此可以推测国务院期望的绝对不只是简单的数量增长,而一定而是期望在制度上有突破和举措上有创新。一些学者也指出:“通过官员和行政的意志,为温州金融改革设计一套毫无生气、没有任何创新余地的方案出来,如果改革的思路是这样,那何必在温州试点?又何必给温州更多的期待?”

  b、从宽度看

  1982年温州模式走向前台,到今天正好是30周年。在走完前一个30年后,温州没有深刻思考下一个30年向何处去?2011年温州出现大规模的“跑路潮”,我们能见到的是就是向国家要政策,向中央要扶持,而没有见温州自己对本质问题的全面反省,这是令人可怕的事情。

  当前温州面临的是产业沦陷、资本沦陷、道德沦陷等诸多问题的纠结,绝不是单单金融这把钥匙能就把温州问题全部打开。“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刚刚开始。未来如何,一要看试验本身;二要看试验跟整体系统的关系。这是一个顶层设计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国金融40人论坛”年会上表示,“所以我不赞成温州金融改革‘突破口’这种说法。”金融改革需将基层改革的积极性与顶层设计相结合,以此推动金融改革深化。“顶层设计不是从上而下硬贯一套东西,而是要跟我们基层创造性和民众诉求联系起来。”

  美国金融危机已经现实地告诉我们,如果不是基到社会财富的实际增长,热衷资本游戏制造虚拟繁荣,迟早会出现经济崩盘的局面。好在,上海、深圳也开始探索金融改革,这对温州是强有力的推进与补充。

  c、从高度看

  国家希望通过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在民间金融的合法化以及建立中小金融机构服务体系方面为全国积累经验,通过温州民间金融的活力和想象力,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创造性的经验。温州提出的改革方案,尚未跳出过去的框框。

  国务院批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能做的12个事项中,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是其最大的亮点,这意味着资本项目项下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已基本成为现实,人民币国际化或许会从温州开启破冰之旅。

  再则,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关键所在,这次“金改十二条”中没有对其提出明确规定,但并不妨碍温州对其探索与实践。温州商人日益膨胀的“暴利欲望”恰恰成为阻碍其推进与探索的重要掣肘。

  

  C、用好金钥匙

  

  如此需要温州站在更高的高度去思考,民间资本如何有效走进国际市场,如何拥有更为灵活的空间和更加稳健高效的增值?如何温州的试验还是一步亦趋或者蜻蜓点水,没有站在金融制度创新与民企空间拓展的角度来思考,以超常的智慧来发掘与突破,打破一切阻碍民资与民企发展的条条框框,就难以结出钻石般的成果,人民就不会对其满意。

  我们不能站在过去看现在,而应当站在未来看现在,社会期待的温州金改一定要敢于放弃过去,归零思考,以法律与市场为主轴,突破“壁垒”和“禁区”,从国家战略角度重新唤醒民资与民企的市场力量,建立民资与民企长效发展的竞争机制。

  温州金改,不能只是听起来很爽,看起来很美,而当真正打开民资与民企创富的锁。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