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上海牌手表:国货复兴 重拾昔日辉煌

    发布时间:2011-04-22 13:44:33    点击:
副标题#e#

  上海牌手表还在。而荣家来了又走了。203年底,一份合同摆在上海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海明面前:现有股东摩士达钟表公司从66%的股权里转让35%给香港豪升融资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智丰,而管理团队维持33%股份不变。

  合同需要翻上几页,但“荣智丰”这三个字已足以让人兴奋。她是荣氏家族第三代,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的堂妹;她的丈夫成之德在香港管理多家上市公司,善于资本运作。

  这份合同意味着上海表业开始与资本进行合作,意味着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多的想象空间—虽然现在再没有人提起。但当时,成之德可以帮助上海表业上市融资是很多人的目标。上市,对于上海的改制国企来说算是最好的选择。

  没有人还记得上海手表,大多数人以为它已经死了。的确,它几乎死过一次。

  1998年,它是全国38家手表厂中毫不特殊的一家:库存积压、产品面临恶性竞价、曾经12元的手表卖十几元一只也未必有人领情。

  当然,这是日本石英表冲击市场的结果,你也可以把它归咎为计划经济,没错。

  倪海明在上海手表厂奄奄一息的时候被调任副厂长,与职工一起拿每月300元的工资。他面前是个烂摊子:工厂以替人加工计时器勉强获得收入、一堆银行债务、现金流为零,每月尚有在职和下岗的680名员工眼巴巴等着拿工资和报销医药费。

  辉煌过往此时一点也派不上用场。从1955年成立到1994年,上海手表共卖出1.2亿只手表,上缴税收超过52亿元,是年年获得表彰的模范单位。在最火的那几年,平均每四个佩戴手表的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是戴的上海牌。

  1999年,上海手表厂宣布破产,随后股份制改制,成为上海表业股份有限公司。倪海明的职位从副厂长变成了总经理。同时成立的还有新世纪表业有限公司,负责处理库存、退休职工医保等留守事宜,归摩士达管理。

  倪海明早年当过兵,自打进入上海手表厂起就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在上海手表最困窘的时候,他也未想过另寻门路,而是去市场上寻找机会,“几代人打出来的东西不能在我手里毁了。”他必须要找到方法先让上海表业在职的1000多个人有饭吃,这些技术骨干兢兢业业工作了2多年,也是倪海明眼中上海表业的最大资产。

  “我总是觉得,越是一片黑暗的时候越是能产生机会。”倪海明说,“我们有技术,有设备,只要找到突破口就赢了。”在倪海明的语境里,赢就等于活下来。

  技术力量是给倪海明安全感的最重要因素,他没有什么别的资源可以让这家企业起死回生。但在手表这个以做工精细取胜的行业,机芯创新能力并不能构成竞争壁垒。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