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院线银幕高增长 电影市场低效率

    发布时间:2013-03-11 10:01:52    点击:

 观察1月份院线市场发现,中等规模院线发力明显,在人次和票房同比上升的同时,平均票价呈现下降态势。在院线抽出的样本数据中,平均票价下调或持平的超过53%。

  1月份,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平均增长值的有10条院线,这个现象表明,中等院线的潜力比预期的要大,还有可待开发的市场空间。相反,十大院线之第一梯队,因体量大,票房增速放缓,大多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另外,一直依靠投资增量来拉动增长趋势也开始放缓。

  国内影市自2012年进入了万块银幕时代。截止年底,全国银幕超过1.3万块,市场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0.8块。由于大量资本进入电影行业,中国的放映终端市场从2007年起开始突飞猛进地发展。如今,影院投资与建设皆有所放缓,但是市场供需决定了国内影院投建热还将持续,至少在三、五年后才会稳定。

  影院市场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新影院出现没有创造出新的观众和新的价值,而是在原来的蛋糕上分食,市场分流带来了影院市场的效率降低。此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国内电影市场的最大瓶颈是银幕短缺,但是在今天看来,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在本月抽取的350多个影院样本中发现,占全国总数10%的影院,在全月度放映场次占到了23.2%,观众人次占到41.7% ,票房占到47%。这些数据说明,在放映市场中,多数影院的经营效率达不到投资预期,盈利过低。

  “高增长,低效率”开始在放映市场屡见不鲜,这是摆在影院投资和经营者面前的新难题。有了放映的规模不等于有了等量的市场产出,挖掘和提升万张银幕的市场价值,创造与万张银幕相匹配的观众群体,才应该是影院市场应该坚持的方向。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