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看新常态下如何提升城市品牌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11-13 16:08:40    点击:
“2015世界众筹大会”近日在贵阳落幕。这次大会成为新常态下中西部城市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继今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也将“互联网+”和分享经济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贵州提出在打造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大力扶持互联网+金融企业;提出把贵阳打造成“世界众筹之都”的构想,大手笔举办世界众筹大会,为贵阳打造了一张响亮的城市品牌,借助这张名片,贵阳正在新常态下弯道超车。

  如同企业一样,城市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而打造独特的城市品牌,吸引与城市发展相关的资源来帮助城市创新迭代,是城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竞争力的关键。城市品牌化可以为城市吸引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使得城市更具发展的后劲、紧跟时代的步伐。世界上的著名城市均因品牌化战略而出现“马太效应”,即发达的城市越来越发达,产业特征越来越明显,相关人才和资源越来越集中,例如:世界金融中心纽约、世界科技之都硅谷、世界浪漫之都巴黎。

  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明显的“由南渐东、由东渐北、由北渐西”的特征。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较早进行品牌化经营的城市。深圳拥有与生俱来的城市名片——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窗口,具有先发优势,最先吸引了来香港、澳门以及众多的外国投资者、企业在此建厂,而后来自全中国最早的一批“创客”来深圳创业,铸就了深圳“创客之都”的美誉。

  随后深圳带动广州、珠海、佛山等城市形成了珠江三角洲经济圈,打造出了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根据2015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珠江三角洲超越日本东京,成为世界人口和面积最大的城市带。

  资本短板 众筹补齐

  贵阳作为西南地区中心城市,与中国的核心经济带相距甚远,城市发展并不具有地缘优势。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和互联网技术的日臻成熟为贵阳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贵阳的机遇源于中国商业环境的变化。在过去中国经济由三驾马车驱动,即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驱动,但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开始减慢,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增长率已经低于7%,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越发乏力,无力驱动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过去20年那种高速增长。首先,以巨大的环境破坏为代价和资源消耗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发展将不可持续。其次,互联网改变了中国社会环境;以前中国是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但现在由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中国社会呈现出体育场式的结构,即人人围观所有人,社会信息更加趋于对称。

  互联网带来社会环境的变化,经济增长方式也随之变化。传统经济增长靠的是人、财、物。人、财、物的流动都能带来经济增长;而互联网带来的是虚拟经济,经济增长靠得是信息、智慧和社交。

  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已经完成了体量上的积累,接下来中国经济需要的是由“量”的增长转变到“质”的增长,就如同人一样,当身体发育成熟之后,需要增加的便是知识、思想、智慧、情商。而接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将转到新经济、智能技术、创意经济领域。

  互联网技术和现代物流技术让经济发展的地缘优势变得不再重要。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能够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地带的根源均是因其地缘优势,过去的贸易交往需要依靠港口;而伴随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起来的物流技术和完善的物流网络,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地理位置优越感正在丧失,类似贵阳这样的内陆城市在物流优势上将和港口城市趋于同步。在人才方面,互联网技术带来了新的协作方式、沿海城市和内陆城市之间的信息趋于完全对称,人才的使用将不再受到地理位置的束缚,上海的工程师可以即时为西南边陲小城的小企业服务,硅谷的科学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为全世界的企业服务。互联网让人才的共享、技术的共享、信息的共享成为可能。区域之间因地理位置带来的信息鸿沟、社交鸿沟、创新鸿沟正在消弭。贵州这样的内陆城市在信息、智慧、社交方面将于沿海城市乃至国际城市同步。

  诚然,贵州的发展与珠三角、长三角发展相比还缺了最重要的一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很显然,贵州早已经洞察到了这一点,围绕着本次众筹的大会的金融布局,便是贵州在为本省崛起打下的重要基础。

  硅谷东风 贵阳凭借

  以美国硅谷为例,硅谷之所以是创业者的乐园,便是由于硅谷建立了完善的创业基础设施,拥有成熟的、多元化的资本市场,让创业者的“idea”能够快速完成孵化,进而借助资本的翅膀腾飞。在以往,城市的发展依赖于政府的招商,而现在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则源于这座城市是否有一个完善的创业生态圈,招商招来的是已经发展成熟的商业体系,这并不困难;而困难的是如何招来创业者,创业能力是衡量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最重要指标。

  提到美国的创业圣地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硅谷,但实际上洛杉矶已成为全美初创企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围绕着资本与人才市场建设,洛杉矶创业生态系统孕育着优秀的企业。2014年年底,洛杉矶地区初创公司的平均并购价达8700万美元,创下美国经济衰退后的最高纪录,远超旧金山湾区的7500万美元。以洛杉矶为中心的南加州地区成为美国初创企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借着硅谷的东风,在过去两年,硅谷投资者向洛杉矶注资超过5亿美元,南加州的创业产业正借着北加州的资本力量超速发展;近年来,加州北部的Netflix、YouTube、facebook等IT企业纷纷在洛杉矶设立分部。洛杉矶也借着硅谷的力量,打造自己的城市品牌。

  一个大会往往是一个城市改变的重要契机,就如同许多的城市借助奥运会完成华丽变身一样,旧金山便是一座因一次大会而带来全新机遇的城市。2007年,BrianChesky刚到旧金山的第一个周末恰好遇上了美国工业设计师大会(IDSA),很多慕名而来的参展商和游客都租不到称心的旅馆房间。他决定把客厅腾出来给游客住,再用游客交的住宿费来交房租。就在那个周末,三个前来参展的年轻人成功入住他们的客厅,这个月的房租就此有了着落。捞了第一桶金,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看到商机的他联合几位工程师朋友便开始搭建为房东和旅行者提供线上交易平台,Airbnb由此诞生。

  世界众筹大会让人们看到了贵阳积极追求改变和突破的姿态。众筹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是金融共享的典型形式,众筹的背后是创新。众筹实现了生产者、消费者、销售者的“三体合一”,即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当中,使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更快。众筹也改变了注资的方式,让小额资金参与金融市场的流通,普通老百姓也能参与投资,经济运行效率将由此提高。世界银行预测到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将占到500亿美元,中国众筹市场的前景一片光明。

  贵阳作为央行和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第一批移动金融试点城市之一,抓住机遇开展金融共享和金融创新,建立众筹金融生态体系,打造世界众筹之都,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让创客、天使投资人、企业家、众筹者在这座城市迸发创业激情、实现财富梦想,使贵阳这座具有后发优势的城市日新月异、健步崛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