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洋酒在华被甩卖 改走低端路线

    发布时间:2015-11-04 14:37:30    点击:
 北京时间2日下午路透报道,一箱箱的Chateau Brehat波尔多葡萄酒在上海郊外的一个保税库里沉寂了三年,这批酒的所有者在7月选择清仓,以两点五折的价格售出,而原价为每瓶50美元。

  清仓的原因是2010年以来葡萄酒进口大增导致供应严重过剩。中国葡萄酒消费量一直以两位数增长,但去年却出现下滑,到2020年,预计每年仅增长1%。

  中国葡萄酒消费放缓对寄望于中国市场的全球葡萄酒业构成冲击,也是中国消费者控制支出的又一个信号。

  “刚开始需求很大,我们能控制价格,获得高利润率是没问题的,”物流公司Europasia销售总监Xavier Grangier说道,该公司运营着4,000平方米的上海仓库,里面存放着25万瓶酒,大多是欧洲葡萄酒。

  现在该公司不得不降价,有些葡萄酒可能卖不出去。

  “过去几年里,光是上海就有2,000家涉及葡萄酒业务的公司消失。”Grangier表示。

  葡萄酒数据分析公司IWSR 2015年的报告显示,中国葡萄酒零售市场规模在780亿元左右,其中进口约占三分之一。

  官方零售数据在中国经济数据中是罕见的亮点,民间行业调查却显示近几个月消费者信心降至纪录低位。

  中国反腐运动进入第三年,炫耀性消费也遭受冲击,受波及的不只是葡萄酒,也包括LVMH(LVMH.PA)和巴宝莉 (BRBY.L)等奢侈品厂商以及全球汽车厂商。

  “2010年,所有人都在大叫中国是葡萄酒的黄金国,进入这个行业就能变成百万富翁。”法国葡萄酒进口商VGF China Ltd上海市场营销经理Pierrick Fayoux说道。

  “现在葡萄酒亏钱卖,有些葡萄酒在管理不善的仓库里存放时间过长而变质,不错的波尔多葡萄酒一瓶才卖15元。”

  中国葡萄酒行业当然有长期潜力:中国葡萄酒市场已经是世界第五大,但葡萄酒饮用者只有3,800万,大多在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大城市;14亿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年只消费5.8升,而法国人均年消费50升。

  当下库存高企和降价压力导致获利很艰难。

  熟悉情况的人对路透称,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商ASC Fine Wines也已降价,利润率受到冲击。

  ASC是日本三得利旗下的公司。ASC称,葡萄酒市场进入增长放缓的新阶段,消费者对价格感觉益发敏感。

  “我们在扩大入门级葡萄酒的供应,顺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ASC首席执行官Bruno Baudry在给路透的电邮中指出。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