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海尔:有魅力的营销在于互动

    发布时间:2015-11-04 14:38:48    点击:
真正有魅力的营销,不只是单向地传播内容,而是你所传播的内容能让别人接受、理解,并继而对你的产品/品牌产生共鸣和认同感。

  ■ 孟祥奇

  

  海尔空调在2014年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交互平台”,营销思维进行了根本转变,从卖产品转变为帮助用户更好地选择适合他们需求的产品。把用户的价值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交互”就是与用户沟通互动,获得用户的真实反馈,并将用户思维贯穿在产品研发、设计、上市、营销、渠道全流程。这个过程中我们曾大胆设想:可不可以像卖沙发一样卖空调?用户越来越在意产品硬实力之外的体验和感受。像卖沙发一样卖空调,卖的就是用户共同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交互营销,可以形容为“小步快跑,敏捷迭代”。做好品牌与用户的交互营销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场追求完美的前行中,企业一定不能做孤独的行者,不是带着用户跑,而是要让用户同我们一起奔跑,做到“同声、同行、同感”。在奔跑的过程中,要保持对市场对用户的敏感性,才能发现新的用户需求点、新的市场机会,然后再整合资源,从而构建创新产品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解决问题,满足需求,小步快跑,敏捷地去迭代。

  交互式营销的最终目的,就是回归到产品本身的价值,让用户的体验感觉更好。落实到战术层面则是,用户在哪里就去哪里“占有”。

  首先,需要清楚用户和你的关系,用户不仅仅是产品的使用者,也应该成为参与者和共同创造者;其次,家电企业提供的是“硬件+软件+服务”体系,但还有关键的一环是薄弱点,要拿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吸引用户来参与?这涉及三个层面:给目标用户清晰定位、占领用户最活跃的社会化媒体平台并通过内容与之建立联结、让用户参与体验。

  以海尔天樽空调和海尔空气魔方为例,都是在上市之前从需求搜集阶段就进行深度交互,总结出用户的痛点,再通过海尔的开放平台对接全球最好的创意设计和研发资源,打磨出产品再跟用户交互,让大家提建议。这样通过试用、反馈,产品上市前就经历了两次交互循环。天樽空调就以“竞价好空气”的方式,完成了从销售产品到销售使用价值的初探。空气魔方采用互联网众筹的手法,20多天在京东的众筹资金达到1195万。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