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找出企业文化创新“源代码”

    发布时间:2015-11-04 14:36:53    点击:
 “钱,一半是赚出来的,一半是省下来的!”“铁军精神,就是一种‘齐刷刷、嗷嗷叫’的精神!”

  在近日举行的“阿拉创新在行动”年度上海企业创新文化品牌展评发布活动上,来自全市20家企业的代表轮番上台,介绍各自在企业文化创新领域的成功经验与优秀做法,连珠妙语不时引得现场评委与观众发出阵阵笑声。

  “创新创业精神是一个城市活力、原创力、集聚力、影响力的集中体现。”评委代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市思研会秘书长吴瑞虎表示,20家企业就是20个榜样,希望他们的成功经验,能帮助上海把创新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让创新成为引领上海发展的第一动力。

  上海隧道工程公司在展评中拔得头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东介绍说,公司创新文化的“源代码”是:STEC,四个字母分别代表持续创新、面向未来、超越梦想与创造价值。

  对于由工程兵部队改编而来的中建八局来说,近年来在企业文化创新上的亮点之一,就是把“铁军文化”这面精神旗帜,不仅插遍国内工地,更推向了拥有大批当地雇员的海外工地。中建八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于金伟在展评会上说,“铁军文化”其实是部队文化、 齐鲁文化与海派文化的综合体,它鼓励着员工累计拿下了110座“鲁班奖”。

  作为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代表,春秋航空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朱志高在展评发言中说,节俭是公司企业文化中的重要一环。

  他颇有几分自豪地分享了几个“寒酸”的小故事,包括春秋的员工去国外“取经”时,总是自备大米、泡面、榨菜,甚至扛着电饭锅。就连公司董事长王正华去伦敦开会时,也“蜗居”在印度人开的小旅馆里,房间小,他就坐在马桶上办公,因为那里最亮……据民航局财务司统计,十年来,春秋航空累计向旅客让利200亿元。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尹卫平说,大到核电领域的创新技术,小到一个宣传视频的创意,上海核工院不仅注重培育员工创新能力,更着力打造以机制平台为支撑的创新文化保障体系。

  在诸多“洋气”的企业文化中,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嘉定分公司充满传统文化特色的“竹文化”令人印象深刻。

  竹文化’缘起于嘉定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嘉定移动副总经理吉鸿雁介绍说,在嘉定特有的“竹刻文化”基础上,嘉定移动依据竹在春夏秋冬四季中的特性,总结了“奋进、奉献、担当、善群”核心理念,这与中国移动总公司“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一脉相承。

  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也通过企业文化创新,让集团深化改革的理念走进每一名基层员工的心里。在基础业务领域大力推进划小承包,鼓励员工人人争当小CEO,建设以“变革担当”为核心的企业文化,700多名员工签订了承包协议。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