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万亿级P2P须先“补考”才能迈入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5-11-03 15:27:33    点击:
中国两千多家P2P网贷平台最新交易数据近日冲破万亿关口,P2P迈入了万亿规模的新时代。9月,P2P整体成交量1152亿,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大关,历史累计成交量已达9787亿元,10月初几大知名平台轻松将万亿关口拿下。有关专家因此乐观地表示,P2P在新一代技术革命驱动下将迎来黄金十年。(10月17日《华夏时报》)

  近几年来,P2P行业凭借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的资金价格优势,赢得了众多投资者青睐,截至今年9月份,中国P2P行业投资者已经突破240万人,历史成交额将于2015年底之前突破万亿元大关,早在行业意料之中。但是,如果仅凭营业额来判断一个行业进入发展黄金期,却未免有些言之过早。毕竟,判断一个行业或企业的市场前景,除了销售额,还有利润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和边际税率等多方面的综合因素。

  比如说,中国的钢铁行业销售额远高于P2P行业,但却处于萧条时期。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万亿元,主营业务却亏损216.8亿元。不少钢铁企业因此不得不大裁员、战略转型。值得一提的是,P2P行业中,绝大多数的平台仍在烧钱跑马圈地,盈利遥遥无期,与钢铁行业的经营状况大同小异。只不过,P2P属于新兴行业,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获利想象空间。笔者认为,一个行业的黄金期,至少要具备行业成长期的主要特征,即大多数企业利润不断上升,进而实现正常的盈利,P2P显然未实现这个目标。

  那么,P2P行业如何才能及早进入黄金十年呢?笔者认为,P2P行业由于发展过快,错过了行业应有的不断自我修复的健全机制,留下了许多“不及格科目”。虽然央行等十部委已经在今年7月18日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指定由银监会监管P2P行业,使P2P行业在宏观政策方面有了较强的发展保障机制。但是,P2P行业和大多数企业在自律方面却普遍欠账较多。其中,影响行业发展最致命的因素,就是问题平台层出不穷,截至2015年9月底,P2P行业累计问题平台高达1031家,主要体现在跑路、提现困难等侵害投资人本息安全方面。

  在笔者看来,P2P行业要想取得健康发展,当务之急必须先做到如下三点:

  第一,严格按照央行颁布的行业指导意见,以及银监部门及行业协会即将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条文,规范经营行为,从金融政策法律法规层面,确保投资人本息安全,从而破解市场信任危机特别是关于跑路的担忧。

  第二,努力研发新产品新服务,并通过市场细分的方式,树立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品牌形象,从而告别当前市场严重同质化的现象。实际上,任何一个行业要进入成长期,最大的特点就是产品研发和市场不断得以细分,同时,市场营销也得到了空前的重视。

  第三,P2P行业应该尽快寻找出更可行的盈利模式,同时告别高利率高风险的运营模式。纵观以往跑路的平台,基本都是由于借款人无力偿还高利率引发,虽然目前P2P行业整体利率不断下降至18%以内,但是,对于借款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而言,由于中国各行业平均利润一般只有10%左右,中小微企业很难通过借款投资方式获利甚至保本,有借无还的信用风险仍然较高,投融资双方很难通过P2P借贷方式实现长期稳定的合作。

  总之,在新的万亿级规模的市场环境里,P2P行业必须明确经营信用重于经营效率,才能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在安全性、流动性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获取最高的盈利。P2P行业则凭借安全稳健的经营模式,通过经营规模效应和独特的服务,获取更可观的利润,从而成功进入黄金十年。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