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贵州:玉屏千余“猪倌”端稳增收“铁饭碗”

    发布时间:2015-12-30 14:34:56    点击:
 12月19日,贵州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养殖小区,山坳上雪花点点冬已至,圈舍里温暖如春猪儿欢。

  身穿温氏集团工装的李雪梅正给300头猪儿喂食,她高兴地说:“有温氏集团做‘靠山’,我们增收的‘铁饭碗’端得稳稳的。”

  广东温氏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现代大型畜牧企业集团,目前已在全国23个省市区建立了170多家一体化公司,并与农户合作建成5.3万个家庭农场。2014年,集团上市生猪1218万头、鸡鸭7亿多只,带动农户增收近40亿元。

  看中贵州日益改善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2013年8月,温氏集团决定把集团云贵分公司总部迁到贵州,同时进一步加大在贵州的投资力度,扩建9个一体化养殖公司,带领农户建设家庭农场实现规模养猪。

  获知消息后,玉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俊铭立即率队赴广东温氏集团总部,目的就是要把这个扶贫龙头“抢”到玉屏。

  玉屏是个只有15万人口的小县,把集团云贵分公司总部放在这里合适吗?为了检验地方政府的诚意,温氏开出的合作条件近乎“苛刻”:县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确保一年内分公司总部动工、种猪场动工、养殖户投苗;改善家庭养殖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为合作农户协调贷款建圈舍;前期不会给地方增加可观的财税收入……

  “只要对群众增收有好处,再‘苛刻’的条件我们都干!”王俊铭等县领导直抒胸臆。2014年3月,玉屏与温氏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目前,全县已整合畜牧、扶贫、农村能源等项目资金2500万元,用于养殖户贷款贴息、修建圈舍、硬化道路、拉电引水等。

  如今,在玉屏飞凤工业园区的温氏集团云贵分公司总部,年产35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已经投产;在朱家场镇,公司年产16万头仔猪的种猪场已开始投苗。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经理张贺军自豪地说:“玉屏的一体化养殖,是集团成立30多年来建成速度最快的项目!”

  针对农户缺资金、没技术、怕风险的实际,温氏公司为玉屏农户量身打造了“411”合作经营模式:仔猪、饲料、药物和技术服务四方面均由公司垫资,一定保价回收生猪,一定保障农户合理利润。并承诺帮助农户实现“231”利润目标:投资20万元,每批养300头猪,年利润10万元。

  “‘合理利润’的承诺重新点燃了我即将熄灭的致富梦。”40岁的李雪梅是当地有名的养猪能手,5年前就投入30万元规模养猪。5年间,像坐过山车一样经历了生猪产业的暴盈暴亏后,她准备彻底退出捉摸不定的养猪业。

  2014年8月,镇村干部牵线搭桥,李雪梅成为首批与温氏合作的养殖户之一。她筹资10万元,获得财政贴息贷款15万元,按公司统一设计建成一栋300头规模的标准猪舍,还安装了供热和降温系统。

  2015年4月,公司向她发放288头小猪,她定期到公司拉运饲料、兽药,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按标准投料、打扫卫生、保持室温,一栋猪舍就像一个生产车间。

  半年间,李雪梅只管安心养猪,不再担心购仔猪、进饲料和销售。10月18日,公司以每公斤14.2元的价格统一收购李雪梅家272头生猪,头均重130公斤,除去水电等支出,利润7万元。11月初,她家第二批300头仔猪入栏。

  投资少、风险小、收益稳,玉屏农户纷纷争着与温氏公司合建家庭养殖场。为提高农户养猪责任心,公司要求,合作农户必须自投资金5万元用于修建猪舍。

  “引进温氏集团,更大的意义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玉屏自治县县长杨德振介绍,县里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扶持6个贫困村建成了6个集体养殖小区,由贫困户轮流承包圈舍,帮助百余贫困户跨过了“5万元”的合作门槛。

  朱家场镇前光村268户中有117户贫困户,今年共整合200多万元建成6栋圈舍、可存栏2000头生猪的养殖小区,詹玉香等6户贫困群众通过抽签,获得第一年承包权。詹玉香和丈夫精心喂养着299头小猪,入栏不到一个月,8公斤的小猪儿已长到30公斤。她预计,一年出栏两批,可净收入十一二万元。

  目前,全县已有480余户群众成为温氏公司合作户,建成390栋标准圈舍,存栏生猪5万多头。温氏公司计划,2016年在玉屏建成480个标准化规模养猪场,解决上千农民就业,年出栏生猪32万头以上。

  温氏集团确保农户“合理利润”的合作养殖模式,已引起贵州省各地关注。12月18日,省农委与温氏集团签订300万头合作养猪协议,希望在温氏集团的带动下,更多的贫困农户能够端起增收“铁饭碗”。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