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儋州加快畜牧业转型发展 着力打造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15-12-30 14:34:03    点击:
  近年来,海南儋州市大力组织实施农民养殖增收和“百千万”畜牧养殖工程,加快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有力促进了畜牧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十二五”期间,儋州实现畜牧业总产值24.8亿元,猪出栏量108.5万头,禽类出栏量2050万只,同比“十一五”期间分别增长32.2%和40.9%,肉类总产量12.4万吨,连续九年获得国务院生猪调出大市奖励。

  建立畜牧业发展新模式

  一间间的猪舍、羊舍在片片土地上建起,猪、羊在里面悠闲的转悠着……这是在儋州市排浦镇南华老村采访时看到的景象。

  “为调动农户们的积极性,使其自发养猪养羊,儋州市畜牧兽医局有关人员深入养殖户家中开展技术指导,分管责任人每周跟踪了解养殖户需求,帮助解决问题。”排浦镇纪委副书记监察主任钟奇燕介绍道。

  “跟公司合作后,政府给我们农户送猪苗,还配套猪舍、羊舍基础设施建设,并派人与我们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对像我这样刚养猪的农户来说,心里踏实多了。”排浦镇南华老村养殖户王大业笑呵呵说道。

  近年来,依托温氏、罗牛山、海南正清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优势,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组织实施“百千万”畜牧养殖工程。截至目前,儋州全市生猪规模场(户)累计1260个,其中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基地(场)20个,千头猪场118家,百头猪场1122家,整体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

  以原种场和资源场为核心,扩繁场、改良站为支撑,检测站点为保障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产业基础水平明显提升。 预计2015年全市主要畜禽饲养量为猪176.8万头、牛14.9万头、羊21.8万只、禽类2548万只,“十二五”期间同比“十一五”期间分别增长25.8%,18.3%,29.8%,21.3%。

  加大疫病防疫确保质量安全

  “在市场种类繁多的肉类中,猪肉、牛肉等肉类产品可放心购买,不必担心再买到病死动物肉了。”在中兴农贸市场买菜的陈大娘说。

  随着海南省“无疫区”建设步伐加快,儋州市畜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龙头企业和大项目带动下,畜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城乡市场畜产品供给充足并转向外调,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比例大大提高,养殖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品种逐渐走向良种化,畜产品屠宰加工产业链初步形成,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为促进畜牧业发展转型、丰富人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儋州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完成了无规定动物疫区项目建设后,儋州市不断加强、完善无疫区项目管理,全面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

  据介绍,儋州市今年共完成免疫猪瘟114.8万头、猪口蹄疫114.2万头,牛口蹄疫17.3万头,羊口蹄疫15.3万只,禽流感1386.1万只、鸡新城疫1173.8万只、猪蓝耳病117.5万头,免疫率达99%以上;规模饲养场、专业户饲养动物的免疫率全部达100% ,确保全市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同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抓好检疫和监督环节,做到检疫率、出证率、票证回收率全部达到100%,加强对出岛生猪、生猪屠宰环节的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检测,分别为生猪出岛39.6万头,抽检2.44万头,生猪屠宰24.2万头,抽检0.82万头,从源头上杜绝不安全食品进市场、进餐馆,确保上市畜禽产品质量和卫生安全,使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打造儋州特色畜牧品牌

  近年来,儋州市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成功引进雨润公司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有效推动全市养猪业快速发展。

  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现代畜牧业快速发展,该市目前打造了一批具有儋州特色的畜牧品牌:旱露温泉黑猪(被评为海南农产品著名商标品牌)、儋耳黑香猪、野山猪、儋州鸡(已取得地理标志认证)、逢秋跑海鸭蛋、绿壳蛋鸡、黑猪品牌店等,同时被评为“中国温泉黑猪产业之乡”,并通过了畜牧养殖标准示范区的初审,并出台了儋州第一个地方标准《规模场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规程》。

  另外,儋州市还建立海南(儋州)生猪产品网络交易平台。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