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新时代下的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15 14:39:33    点击:
  ■邓荣霖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

  中国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家队伍建设是极其重要的课题。尤其是现阶段,中国面临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创业与创新的要求,以及国内外的市场环境和技术变革的挑战,更加迫切需要有高水平的企业家人才队伍。下面围绕此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观念变革

  

  观念变革是中国建立企业家队伍的前提条件。现在我们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得到充分认识和肯定,所以,观念变革首先就是要充分认识和切实加强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而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又是来自于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因此,为了提升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首先就要增强对企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从而提高对企业家作用的认识。

  企业家队伍建设是有战略意义的。根据我长期以来的研究,现代企业家不仅是要创办企业,还要着眼于发展企业。当前国内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技术进步的步伐更快,所以创办企业很重要。但创办企业本身是一回事,创办以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又是另一回事。这要靠企业家来完成。创办了企业,不一定就能很好地发展企业。只有能够创办企业并发展企业的人,才真正具有现代企业家特征。、

  当前我们的经济任务之一就是从原来的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这个转型调整的过程中,中国需要一支企业家队伍来把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结合起来、统一起来。所以,为进行企业改革,首先就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必须以现代企业为支柱。现代企业包括现代技术和现代管理,这两者关键取决于现代人才。而在现代人才当中,大量需要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但更需要有“帅才”。“帅才”即指企业家,能够把大量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统帅起来。所以,企业家在中国企业创业、发展、创新过程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统帅作用。

  我认为在观念变革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处理好市场经济体制下三个成分的关系:消费者(需求者)、供给者(企业)、政府。其中,消费者是最重要的成分。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供求关系是市场关系中的基本关系。我们当前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这一改革要适应于需求侧结构变化的要求。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处理好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应当由单纯的行政关系变更为规范的法制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质上是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我们现在面临的任务,是由政府主导转向为市场主导,就是要确立供给者与需求者的这一基本关系。总体来说,政府的决策目前还是局限在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利益调整。政府决策中,企业家的声音过小。所以,我们现在要实行观念变革,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需要得到充分的认识和肯定,让企业家在市场中充分发挥作用。

  

  二、明确企业家职能

  

  不同于科学家与工程师,企业家有自己独特的职能。他的职能就是要把产品生产出来,把服务提供出来,满足市场的需求,能够把科学的原理和先进的技术运用在生产上,运用在流通当中,并适应市场的需求。

  企业家的职能具体包括以下几点。第一,要把生产和流通、金融、科研结合起来。现代企业家,不仅要把产品生产出来,而且还要重视流通,重视资本,重视科研。第二,企业家要擅长于把生产、流通、技术、设备、人才等各方面结合起来,处理好企业内外关系,使企业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相适应。第三,企业家要擅于把经营战略和管理方法结合起来。不仅要考虑当前市场,而且还要考虑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果只看眼前,难以成为真正的企业家。第四,企业家要把资源条件、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经营要素结合起来。

  从内部与外部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对外,企业家要处理好客户、竞争者、政府、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关系;对内,要处理好股东、董事、经理、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每一类人都是一个利益体。企业家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把内外这八种利益体协调好。政府做政府的事,政府要制定法律,要解决企业解决不了的问题。企业要守法,要遵守法律。但是政府不能代替企业。我们目前存在政府职能不到位的问题,包括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这就会影响到企业家职能的发挥。所以若要发挥企业家职能,就要处理好与政府职能的关系。对企业家而言,要增强外部的适应力、内部的凝聚力和财务的稳健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第一,规模和效益的关系。应该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不能盲目扩张。第二,质量和成本的关系。要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在维护成本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处理好质量与成本的关系是中国企业家的一大难题。第三,主营和兼营的关系。第四,进入市场和退出市场的关系。第五,价格竞争和非价格竞争的关系。

  

  三、把握企业家的职业特征

  

  企业家本身就是一种职业。企业家的职业特征,就是要把创办企业和发展企业作为自己的首要工作和毕生事业来追求。中国社会应确立“职业”的概念,这在中国非常重要。

  所以企业家要有以下几个职业特征。第一,企业家应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作为谋生手段。第二,企业家要把创办企业和发展企业作为自己的终身目标来追求,立志于办企业。第三,企业家要一心一意,全力以赴,为此目标而努力奋斗。第四,企业家要以办企业的成就作为人生的最大满足,要职业化。而企业家的职业化,就是要有一支稳定的企业家队伍。职业化包含两重含义:从社会来看,是社会分工专业化的表现;从个人来看,是一心一意追求企业成功的过程。企业家职业化,就是指把创办企业和发展企业作为专门的事业,专业化的过程,也就是中国政企分开的过程。

  

  四、理解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容

  

  企业家精神是职业精神与工匠精神的结合。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说,首先要改变单纯服从的旧观念,树立起独立自主的新观念。所以,企业家的活动是具有高度创造性的活动,它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而且还是一门手艺。企业家的目标,不是单纯地追求金钱,而是要追求自主性、独立性、创造性,树立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开发新产品、运用新技术、发现新人才、开拓新市场。企业家是企业的推动者。一个企业若想办好,至少要有一个企业家。所以,企业家对生产什么产品、采用什么技术、聘用哪些人、怎样处理与政府的关系、占领哪些市场,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企业家是经济效益优化的判断者,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预测者,是经济理论与管理实践的结合者。作为一名企业家,必须要掌握现代经济理论和科学管理知识,同时又要有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所以企业家是胆量和才能的结合,是科学和艺术与手艺的结合。

  在中国,确立和保障企业和企业家的法律地位,实质上就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建立一个稳健的财富创造机制和财富积累机制。现在不仅有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贸易经济、服务经济,而且还有网络经济、生物经济等各种高新技术经济。在这种环境下,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创新,最主要的就是创造有价值的订单,要找到市场。另外,还要创造性地破坏,要破旧立新。企业家要找到创新点,掌握创新度,还要不断发现新人才。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新”呢?我认为要承认差异,要不断地学习。创新包括思维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技术创新等。所以对于企业家而言,要把各种创新统帅起来。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容即在于此。

  

  五、形成中国的企业家队伍

  

  从全国来看,各类企业都可以形成企业家队伍。我认为,企业家队伍主要是在公司高层管理者当中形成。当然,小微企业也可以形成企业家。小微企业可以有一个企业家,而大公司可以有两三个,甚至更多的企业家。企业家队伍要从实践中形成,根据各类企业分别确定。企业是创业的目标,创业是企业的动力。各类企业活动的结晶就是要形成企业家。所以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就在于企业能否拥有自己的企业家。创业并非总是成功的,创业失败比比皆是,但是关键要看企业家能否在成功和失败中把握企业未来的命运。所以若想实现创业和创新,关键是要形成企业家队伍,当然还要有营运管理者、员工等大量人才的共同参与。但是企业家是最重要的。

  

  六、建设企业家队伍制度

  

  若要形成企业家队伍,就要把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现代企业制度最主要有以下三类: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现代企业组织制度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其中产权制度是前提,组织制度是保证,管理制度是基础。除此之外,企业家队伍的形成还要靠企业文化建设。制度是硬的,文化是软的,所以建设企业家队伍要软硬结合,双管齐下。

  就当前而言,中国的企业家队伍建设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企业高层经理实行聘任制度。第二,建立经理人才市场和经理注册制度。第三,实行经理无任期制度。第四,实行经理薪金制度。

  

  七、保证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环境

  

  总体而言,为建设中国企业家队伍,还需要加强体制改革。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为企业家队伍的形成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环境保证是当务之急。

  这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第一,要维护企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使企业真正具有法人资格。这是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基本保证。第二,取消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干部称号和行政级别。企业家在市场经济中应该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竞争,在竞争中确定企业家的级别。这个级别不是行政级别,而是市场竞争中的产品级别、质量级别、管理级别。第三,改革人事制度。对公司经理不采取行政任命的办法。按照公司法,由董事会来聘任。但是政府要分类给予指导。第四,建立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有效制度。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