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互联网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发布时间:2015-12-28 15:35:07    点击:
年初,财经作家吴晓波一篇关于中国游客热衷购买日本智能马桶盖的文章,引发社会关注与思考。后经媒体追踪发现,中国游客漂洋过海买回来的智能马桶盖其实就产自杭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曾经引以为傲的中国制造、浙江制造,该如何应对追上国际制造步伐,如何跨越2025?

  未来的消费者是“三位一体”型

  今年大江南北跑,还是发现很多已经完成了转型,或者正在进行转型的企业,看到他们很多的创新。而且这种创新有一个新特点:所面临的转型升级状况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没有对标物,这包含的意思是:一是这些大型或中小制造业企业面对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没有人可以学,所谓的跟进战略在今天终结了;第二因为充满不确定性,所以经历未来5年的产业变革以后,很可能会出现新的中国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思想。

  我们在实体企业跑得越多、看得越多,对未来其实更充满一种信心。对当前中国制造业企业服务业转型的基本看法,有三条东西是未来企业转型的铁律:

  第一,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人。当前的中国其实没有什么传统企业,也没有什么高科技企业,所有的困难都是我们自身造成的。中国仍然有全球最庞大的内需市场,有最冲动的消费者,有最强的购买能力,人民币在过去两年跟美元相比是最坚挺的货币,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自己带来的。市场并没有崩掉,消费者没有消失,只是我们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现在发生变化。这个其实我觉得在工业4.0,或者新型工业化道路上,中国的制造业企业,至少有若干个制造业企业已经走得蛮前面。无论做鲜花、马桶盖、家居,道理都是一样的。

  第二,所谓真正的“互联网+”并不是一场销售革命,而是首先完成企业内部的要素变革,改变的并不是渠道的比例,未来一个商品是在线上卖线下卖并不是关健词,你的定价有没有摆脱成本才是最关键的关健词。很长时间中国制造是建立在成本优势前提下的,现在知道中国地区所有做工厂的人成本越来越高。如果你的制造业的产品仍然建立在成本基础上,一定会有一天你的成本越来越高,然后你的同质产品越来越多,夹在中间进入一个价格的死循环。未来只有一个办法,你做的马桶盖、电饭煲、鲜花,跟你的成本没有一毛钱关系,第一你在技术上领先,第二品牌领先,第三能够非常精准地找到你的消费者。未来的消费者我认为是三位一体的消费者,就是我是你这个商品的购买者,同时我参与了你这个商品的生产和设计,第三还有可能是商品的投资人。中国是一个极端产能过剩的国家,未来你要将大规模的生产变成定制化生产。

  第三,没有技术升级的互联网+转型是一次死亡之旅。那些过海去买电饭煲卖马桶盖的消费者是刚刚诞生的一部分新的中国消费者叫中产阶层消费者,中产阶层消费者和屌丝消费者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是理性消费者,他们愿意为性能买单,他们更愿意花时间去了解这些商品。这个是中国制造业的福音,就是到了今天,中国出现了大概有一亿到两亿左右的中产阶层消费者,这部分消费者不再是性价比爱好者,而是性能比爱好者。从今以后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所有的制造业企业最重要的事情是好好地做产品,好好地做服务,会有消费者为这个买单的。

  所谓的转型是什么呢?就是“互联网+”,用信息化的手段改造企业内部的所有的流程,以及改造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这是“互联网+”。什么叫升级呢?升级就是无论我是干什么的,无论做话筒的、服装的、电器的,老老实实地去做一款跟人家不一样的商品,然后为中国高速成长的中产阶层服务。有人将为这个买单,我们现在叫做消费升级。

  中国现在出现一个问题叫做供需错配,供需错配其实蛮可悲的,因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人口,然后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工厂,问题在哪里呢?问题是消费者的升级部分,我们供给端并没有跟上,老百姓对人民币贬值已经形成预期了,大量去消费,需求端不需要驱动了。未来要改革供给端,供给端的改革很简单:第一要大规模地淘汰落后产能,未来5年内80%被淘汰地都是应该被淘汰、活该被淘汰的、必须被淘汰的。剩下的20%就是那些完成转型和完成升级的企业。所以这一轮淘汰非常的残酷、转型升级,但是我认为对中国制造,对中国的产业经济非常的必要。所以在今天这个问题已经变得非常真实。

  守住匠心,大众已经不存在

  讲完三大纪律,还有八项注意,八个方面是在转型升级中需要考虑和注意的问题:

  第一要注意原有的核心竞争能力是否已经丧失。未来互联网时代信息革命,信息革命首先干掉的是谁?是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企业,同时被干掉的还有多能力,劳动力优势的能力,信息不对称的能力,简单的知识分享的能力。今天最可怕的是我们的能力有可能已经丧失了,大量的能力被机器和大数据所替代。

  第二要注意原有的产业生态链有没有被破坏。任何的产品都是从原料采购、生产、物流配送、空间的无数环节、消费、售后服务这样的。马化腾说互联网是什么呢?互联网是做两件事:左边那个叫做内容,右边那个叫做连接。我们制造业就做内容的,我们为什么觉得很困难?因为我们的连接方式错误,原来做连锁店,这是错误的。所以互联网改变内容和连接的关系,今天内容空间已经没有了,无非做制造业能够生产出好的内容完成一次连接。连接和内容中间还有一个东西存在,那个东西叫做价值观。因为有价值观的存在,然后内容通过价值观形成了一次连接的分发。

  第三要注意原有的渠道和品牌战略已经被颠覆掉了。今天的渠道和品牌已经发生变化了,渠道已经被扁平化了,品牌已经被人格化了。所以有一个概念叫做返祖现象,品牌和渠道里面出现了很多非常有趣的返祖,比如传播出现返祖,品牌重新开始返祖,生产出现返祖,因为互联网改变了所有的生产关系,还有渠道返祖,这两年最最流行的渠道,优步等都是共享经济的体现。这些变化意味着从渠道到品牌外在的跟消费者关系发生了一些本质性的一个变化。这个变化的背后其实意味着无数的创新。

  第四要注意消费者结构出现了圈层化的衍变,中产阶层出现以后最大的特点是圈层化。各个阶层之间因为年龄、因为兴趣、因为财富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圈层,中国今天在经济利益上已经是一个有阶级的社会了。商品提供者,其实是不需要为全中国人民服务的,作为全中国人民这个统一市场已经不存在了,只要找得到在审美意义和价值观意义上喜欢的那波人就可以了,他可能是一百万人,十万人,五千万人,然后永久地为他们服务就可以了。圈层化已经存在,这个市场没办法讨好的,它非常的动荡,我们只能守住匠心,好好的做自己的商品,通过口碑和圈层化的方式找到消费者就可以,大众已经不存在了。

  第五要注意现在的跨界竞争。今天中国大部分的创业是跨界创业。大部分的跨界创业是积木式创业,把不同的生产元素进行集合,形成一个新的积木。不同的组合会变形出不同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形态,然后你找到那些消费者就可以了。在跨界竞争的情况下,第一大企业存在的价值大幅度地下降;第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大幅度提升。今天为什么中国是创业者的乐园,就是因为这些组织形态和产业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第六要注意把企业的经营主权交给80后。面对未来的转型升级,我们的中高管团队80后的比例低于30%,你是一个非常老的企业,这个企业这个时候第一个需要被干掉的是你自己,80后的比例必须高于80%,这仗才有得打。

  第七要注意技术有没有赶上大数据的潮流。今天的互联网革命已经逃脱了那些模式或者低层次的用户吸附的情况,新材料革命、传感器技术已经深入到了产业的底层部分。在某种意义上,中国地区物联网已经变成我们真实的商业生活中一部分,大数据未来很可能替代石油成为商业的一个基础。

  第八要注意到中国资本市场在2015年面临的巨大的变革。一天北京新三板上市了53个企业,现在大概4700多个,去年这个数据1500个,到明年北京新三板应该超过8000个,两年后超过将近两万个。明年的这个时候上海的新兴战略板一定开板。从今年的资本泡沫看到并购事件变得越来越激烈,利率的解放已经开始,明年人民币的境外自由化速度,资本向下的速度大幅度加速。说明中国今天的整个产业经济的状态下,证券化的力量已经在加速了。在未来金融市场中所能够给我们实体企业所带来的资本放大效应是难以想象的,整个股权投资也好,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开放,金融领域的变化。所以我们在做实体经济的企业的朋友们在未来再也不能够埋头做企业了,我们得抬头看天,我们得向金融市场里面要未来的成长泡沫福利。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