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贵州长顺:“生态牌”打出山区脱贫新路

    发布时间:2015-12-16 15:01:21    点击:
“我用种植苹果获得的收入新建了一栋4层800平方米的楼房,购置轿车、面包车等大小车辆8台,还修建了一间100平方米的冷库。”贵州长顺县广顺镇石板村村民陈永昌与记者聊起眼下的生活,幸福感溢于言表。

  从祖祖辈辈守着几亩地刨食糊口的传统农民“变身”拥有100余亩果园的家庭农场主,今年52岁的陈永昌走得并不十分顺畅。几年前,当地政府引进省外专家和技术通过反复试验,在海拔1200多米的石板村试种苹果获得成功。具有高中文化的陈永昌被动员成为推广种植苹果的示范带头人。

  “卸掉犁耙种水果,当时我心里也没底。但政府帮助流转了土地,栽种了树苗,还建了围栏,拉通了滴水管道,感到值得一试。”善于言谈的陈永昌说,2012年他的70亩苹果树开始挂果,当年收的3000多斤苹果全部摆放在家门口的公路边,免费供行人品尝,以求来年有一个好销路。但第二年,由于遭受冰雹灾害,偌大的苹果园一共只收了7个苹果,损失惨重。

  “政府随后修建了炮台设施,可以随时驱散冰雹,也驱散了我心中的‘愁云’。”陈永昌说,去年和今年,他分别收了7万多斤苹果,每年收入30多万元。由于果树全部施用沼液等农家肥,采用生物技术灭虫,所产苹果清脆可口,钙含量高,刚一成熟便销售一空。目前,陈永昌所在村已种植苹果3000多亩,超过全村土地面积的一半,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尝到甜头。

  陈永昌的“转型”是长顺县巧打“生态牌”,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长顺县产业园区办主任吴碧峰介绍说,这几年,长顺县充分利用山区独特的气候条件,根据不同的海拔高度而形成的区域生态环境,选择高钙苹果、紫王葡萄、绿壳蛋鸡、优质核桃等四大产业作为现代山地高效农业进行重点培育,并在每个产业选择一批乡土能人,在扶贫资金投入、土地流转和技术服务等方面重点扶持,引导他们发展成为家庭农场主,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走进长顺县中部的摆所等乡镇,连片种植的紫王葡萄分布在低山丘陵地带,形成了20公里的“葡萄长廊”,覆盖上万农户。摆所镇热水村种植大户班殿超领种了50亩葡萄,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指导几名工人利用冬闲焊接避雨篷,为葡萄架戴上“帽子”,以减少雨水过多带来的损失。

  “今年因为雨水多,地里的葡萄烂掉了不少,只收了2万多斤,但按收购价每斤5-8元计算,还是比种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强多了。”班殿超说,他经营的50亩葡萄园每年需要请不少村民帮助打理,光工钱一年就要开支4万多元,还要带动8户农户脱贫增收,压力不小。好在政府扶持力度大,大伙都很有信心。

  依托全县5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顺应时下人们追求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的新趋势,长顺县山地立体生态农业已呈现规模化、集约化、精品化、信息化的发展势头。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高钙苹果6万亩,紫王葡萄4万亩,优质核桃18万亩,养殖绿壳蛋鸡930万羽,并相应建立起一批食品加工厂和电商平台,正有效带动10多万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