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厦门软件园动漫企业展现文化活力 快乐自在多才艺

    发布时间:2015-11-18 15:05:37    点击:
一个企业能被模仿的是产品和服务,不会被抄袭的是企业文化。11月26日至27日,由厦门创新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海峡都市报闽南版主办的厦门软件园首届企业文化节将盛大开启,寻找软件园里最有活力的企业。

  不管企业规模、产值,只要有勇气,有自信,都可以参与角逐厦门软件园“十大活力企业”荣誉称号。自11月9日报名开始,短短几天,近百家咨询,已有33家园区企业递交报名材料,在软件园掀起一股强劲的热潮。

  近日,记者提前探访了3家动漫企业。动漫企业因为行业性质,员工以年轻人居多,推崇快乐、自在的文化。没有绝对的领导,只有推崇的创意和技术。接下来,就跟着我们提前感受,“年轻”一回。

  

  沙漠舟动漫:快乐自在多才艺

  

  厦门沙漠舟动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漠舟”),是最早报名的动漫企业之一。报名表中,他们介绍自己是“宇宙史上超级无敌究极终极霹雳精英一流超凡专业活力的原创动漫公司”,几乎用尽所有华丽辞藻。

  “哈哈,这也是为了表现我们年轻人的活力啦,觉得好玩。”沙漠舟副总经理肖小月说,公司在软件园虽然只有9名员工,除了她和制作总监沈晓阳外,其他都是多才多艺的90后潮男。办公室放着4把吉他,每天中午休息,他们就在楼道弹曲“飙”歌。市场部经理洛奇说,现在他们公司都有了自己的乐队,肖小月也是他们乐队的主唱之一。

  “大家在一起,是因为真的喜欢动漫。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都很有默契。”制作总监沈晓阳比较寡言,但是个绝对的技术帝,他和团队的梦想就是制作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比《大圣归来》更好的动画电影。因为信念,不用打卡,大伙几乎每天都自愿加班到晚上10点。

  “我们常常要催大家回家。”肖小月说,因为担心忽略健康,每天下午4点大家都会一起喝个下午茶,分享心得,聊聊家常,甚至谈谈人生。周末或不定时抽空,去户外写生。

  现在,沙漠舟正在制作3D儿童动画片《美人鱼艾格丽特》。

  翔通动漫:员工归属感爆棚

  

  人说,职场人这辈子遇到高薪、高职位,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遇到老板的尊重和了解。在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里,陈音找到了在别家公司没有的归属感。陈音外号“团子”,已在翔通动漫呆了4年,设计了很多动漫形象。“这里比较简单,也随意自在,不会有那么多的行政要求。”

  陈音是制作部经理,但和大多数动漫企业一样,她和一线员工并排坐在一起。她的工作台上,摆满了动漫人物的手办。这是她考察了台湾动漫同行学的,累的时候,看看这些公仔,心情就很放松。

  “我们公司倡导简单、极致、低下的理念,低下是重心向下的意思。”翔通动漫总经理助理叶袁琴说,因为公司在成长,总裁希望所有人都保持第一线、归零的心态。这里没有什么层级,只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极致游戏:这里没有层级感

  

  厦门极致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致游戏”)则更将无层级的管理理念升级。极致游戏市场运营总监曾少楠介绍,公司有近300号人,八成是90后,一直保持着游戏公司轻松活跃的氛围,员工之间没有层级观念,彼此之间都叫“花名”。公司内部设有厨房、游戏区,开会的场景其实是一场90后脑洞大开的头脑风暴。每年“六一节”,公司都会组织丰富精彩的活动,让他们体验“极致快乐”的企业文化。

  曾少楠说,公司在用人方面,注重员工的“合格性”和“合适性”,分为“小白兔”、“野狗”、“黄牛”和“明星”四类员工。对“小白兔”员工,注重培养,给他们一定的时间来熟悉企业,如果能胜任工作就留下,不能就给予淘汰;而“野狗”型员工,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但是他们不懂分享,很难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团队,对于这类员工,公司也会舍弃;“黄牛”型员工,兼具“合格性”和“合适性”,他们在公司兢兢业业,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与公司共同成长;最后一类是“明星”员工,他们的业务能力很强,又懂得分享,对于这类员工,企业会经常举办一些共同分享、培训机会,让他们更加出彩。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