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环保风暴助推浙江乐清企业“绿色”升级

    发布时间:2015-09-06 09:49:22    点击:
 绿色生产永远是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对于浙江乐清机电民企如正泰、人民、天正、环宇来说,均以“绿色生产”作为企业的原则,将“环境保护”这一理念深入贯彻到公司日常管理活动之中。他们切实履行公司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为社会提供安全、环保、方便的绿色环境,借助创绿色企业载体,助推企业转型,实现产业升级。

  ■ 叶长一 韩君 屠旭煌

  

  近日,记者走进了正泰旗下的正泰电工自动化较高的注塑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批现代化的环保生产设备,只见工人们专注地工作着,地面整洁亮丽。“在产品生产环节,正泰电工近年来不惜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技改,淘汰了50台落后的生产设备,不但节能环保,又提高了效率,现在的设备是‘鸟枪换炮’了。”正泰电工一位管理人员说。

  

  正泰集团

  节能环保 实现转型升级

  

  作为浙江乐清市的龙头企业,正泰集团一直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缓解国家能源紧缺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2009年,又成立了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减少碳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为民企节能事业作出示范。

  正泰集团除了将环保措施落实在行动上,还带领其旗下的正泰电工、正泰仪表、正泰中自等产业公司在节能环保方面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在产品和工艺规划的最初阶段就考虑对环境的影响,要求全体员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将环境保护意识贯穿到设计、开发、采购、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

  正泰电工在产品设计开发上,从产品生产源头设计开始,以“安全、节能、环保”为主导方向,致力于开发节能、环保等高新性能产品。将节能环保理念引入产品的设计、研发及制造过程中,力求提供低碳、节能、环保的产品及服务。同时在产品选材上,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节约成本,保护环境,并采用银镍合金环保触点,彻底筛除杂质,电阻低、抗氧化、导电好、不磨损、不起电弧,分断能力更高、使用寿命更长,更安全。此外,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中还充分考虑材料利用率和装配效率,并不断对老产品进行结构优化。如铆接铜件结构改为整体铜件结构,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温升降低),而且提高了加工效率。

  特别是近些年来,正泰电工建立了自动化较高的注塑车间、装配车间、模具车间以及检测中心。大幅降低单产品能耗和生产损耗,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以120吨注塑机为例,技改后节电率达28%,并引入多型腔、热流道等创新结构模具,大幅提高注塑效率并减少材料损耗和能耗。以新型加热圈在138吨注塑机上生产五孔面架数据为例,安装新型加热圈后节电率达23%,其中仅加热圈和电机的节能改造就节能20-30%。

  正泰电气不仅较早就确定了要把环保节能作为输配电产品的发展方向,加强资金投入和技术研究,与国内知名高校联手成功研制了智能化GIS,以及已投入使用的非晶合金变压器等,为国内节能减排作出积极的贡献。

  2012年,正泰电气研发出超低噪声、低空载损耗的产品,并出口荷兰。这台“双低”正泰变压器俨然是一台高效的环保节能型产品,较好地展示了中国创造的能力,赢得赞誉。据了解,正泰电气打造的“双低”变压器,用户是荷兰的国家电网。作为著名的“风车之国”,清洁能源在荷兰的使用占比较高。因此,荷兰国家电网在选择变压器产品方面,提出了包括空载噪声应小于51分贝、有较好的抗短路能力、安装光纤测温装置等一系列苛刻的技术要求。这令国内不少的知名变压器制造企业望而却步,不愿接单。当荷兰国家电网联系正泰电气后,公司立即召开技术协议评审会,并决定拿下订单。在正泰电气负责人看来,尽管客户对产品的技术要求严格,企业过去也没做过,“但这是倒逼企业提升技术水平的一次契机。”

  

  人民集团

  戒烟禁烟 打造环保企业

  

  走进人民集团,窗明几净,地面一尘不染,一名清洁阿姨正在擦着办公室窗口玻璃。一本《员工手册》放在桌上,翻开一页,“公司区域内严禁吸烟”让人眼前一亮。“公司里现在都没人吸烟吗?”“是啊。”“我过去一天要吸一包的烟,手指头都变黄了,脸色更是黑里透黄。自从进了人民集团以后,我顺利地戒掉了烟,现在你看我的脸色,多健康?”老陈提起“烟”字,感慨了一番。

  在人民集团做了十几年清洁工的老张依稀记得,15前年,集团的销售大厅茶几上的烟灰缸总是满满的烟蒂,与之相伴的是一群烟民吞云吐雾,呈现出烟雾缭绕的场景;大厅内的几张玻璃茶几无论一天擦几遍,上面总是有一层层掉落的烟灰;工业园内的休息区,每天不知打扫多少次,但第二天依然是烟蒂满地,有时还余下一些各类牌子的空香烟盒。而如今,走进人民集团,地面整洁,环境清爽。一圈走下来,大大的厂区没有看到一个人吸烟。几个办公室里,更不见烟灰缸。

  15年前,该集团董事长郑元豹就预感到,中国经济发展得这么快,不走环保发展之路肯定是不行的。此后,他率先从保护环境和关爱个人身体健康两方面去言教身传。他认为,对于员工,不能简单地说教,要用实际的行动,生动的事例,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员工真正看到戒烟的好处,以达到企业禁烟的目的。

  于是,郑元豹就在集团开启了禁烟之路。集团出台了《员工手册》,把“公司区域内严禁吸烟”列入员工条例中去,对新进的员工进行培训,让老员工带新员工,营造良好的氛围。

  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彻底扭转员工抽烟慵懒的精神面貌,集团痛下决心,在2000年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禁烟运动。作为集团带头人,郑元豹凭着超人的意志和坚强的毅力,首先向广大员工作出郑重承诺,从此不再与香烟为伍,坚决戒掉了抽烟的不良习惯。集团董事长以身作则,加上有效的宣传,禁烟运动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响应。

  禁烟刚开始阶段,员工抵触情绪很大,郑元豹就不断地给员工开会,做思想动员工作。在戒烟动员会上,郑元豹生动地剖析了戒烟的好处,他说:“你们出来工作一是为了挣钱养家;二是为了学本领、学技能。每月的工资扣除吃、喝、用,再扣除房租、水电费、家庭日常支出等,真正剩下的就没有多少了。如果再抽点香烟,基本上就没有钱了,抽烟是百害无一益的事,戒烟可以让你减少疾病的困扰,重获健康的体魄,对净化空气、保护环境也有益处。如果每天把买香烟的钱,拿出来买水果带呼应,妻儿都开心,家庭更和睦。”

  15年过去了,如今的人民电器,无论是在集团总部,还是在旗下的四大基地,乃至各个分公司,再也看不到员工吸烟现象了,与之呼应的是一座座花园式的工厂,企业厂区室外绿树成阴;员工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

  禁烟只是人民集团打造绿色企业的一个生动事例,对于人民集团来说,一直重视环保,从创绿色企业到智慧、智能企业,他们由此完成了完美转身与转型升级。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