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广东文化创意产业插上科技翅膀“飞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6-05-27 17:10:18    点击: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广东馆主展位,一个造型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圆形的机器底部伸出五个如手臂状供站立的位置,站在上面的五个人戴着厚厚的头盔,两只手里还拿着不同的道具时而挥舞、时而收起。在旁边,等候上去体验一把的观众排到了展馆外面。

  这是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360度旋转多人联机互动虚拟现实(VR)竞技游戏体验产品“野战排”。该产品可以精确地捕捉体验者的每一个动作,无延时反馈到VR头盔所展示的虚拟世界中进行实时互动。

  玖的数码市场部负责人胡振声介绍,像这样的VR线下体验店数量已经突破2500家,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怎么好像来到科技展会一样”,在广东馆,两位结伴而来的参展商互相讨论着文创融合科技的跨界发展带来的巨变。

  当前,广东的文化产业正在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新兴业态迅速增长,跨界融合日益加剧,从业人口超300万。截至2015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7,连续1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

  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热播的学龄前3D动画片“超级飞侠”由位于广州的奥飞娱乐出品,集合了中美韩三国顶尖设计团队共同完成。“超级飞侠”讲述了飞机机器人乐迪与一群称为“超级飞侠”的小伙伴环游世界,为小朋友递送包裹,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故事。

  “‘超级飞侠’的每一集都发生在不同的城市,用精美的画面展现了世界多元文化,例如名胜、建筑、语言、节日和美食等。”在广东馆奥飞娱乐展馆处,奥飞公关负责人介绍,“超级飞侠”在国内视频网站点击率已经达到22.4亿次,在美国sprout频道自2015年3月开播起一直高居收视率榜首,在其他国家收视均取得不俗成绩。

  在玩具市场,“超级飞侠”玩具2016年起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加拿大销售,表现活跃。此外,“超级飞侠”中的乐迪也被做成了儿童陪伴机器人,将很快在市场销售。

  深圳华强方特原创动漫作品“熊出没”系列、“小鸡不好惹”等在中国200多家电视台热播、长期占据中国动漫网络点击排名靠前位置,力压日本、美国动漫。还累计出口20万分钟,覆盖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华强方特已在中国多地投入运营“方特欢乐世界”等4大品牌十余个主题乐园,汇集了上百个专业人才,自主研发影视拍摄设备,并设置创意设计院、科技研究院和工程设计院。

  深圳华强方特总裁刘道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意设计先成型,科技研究院再让项目设计得以实现,最后工程设计院再把这些东西做出来。”他说,因此科技手段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日新月异。

  插上了“科技”翅膀的广东文化创意产业出口形势喜人。据统计,2015年,广东文化产品出口476.8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448.7亿美元。广东文化产品出口在近些年年均增长约20%,初步形成完备的文化出口体系。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