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刘永强:31年刀光瓷影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26 17:31:59    点击:
  5月7日,在第42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作品展上,一幅长2米、宽1米的《霜落云端万壑幽》瓷板刻瓷画,因构图独特、造型别致,令人耳目一新,备受关注。整个画面以大山、瀑布和松树为主题,只见无数条苍劲的线,拙巧的点和面在画面上交错着、汇合着、迸裂着、流淌着。深秋远山如黛、隐约可现,近处的大山宏伟雄壮,线行的瀑布更衬托山之宏大,为了突出松树的主色调,作者把周围的小树都淡化颜色虚掉了,给人一种层次清晰、变化灵活的感觉,祖国的秀丽山河跃然瓷板上。它的作者就是来自淄博市淄川区的“工匠级”刻瓷大师刘永强。

  在以刻瓷为代表的淄博陶瓷艺术界,可谓人才济济、高手如林。而刘永强却因其作品新颖、技术高超、成绩斐然脱颖而出。无论是《二战风云人物》还是《清明上河图》,他的许多作品都称得上刻瓷中的一绝。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走进了位于原淄博瓷厂老生活区内的刘永强陶瓷工作室。只见穿着工作服的他正在对一个半米高、瓶身满是浮雕荷花的细口瓶坯体进行修饰,原来这是他新创作的鲁青瓷“净瓶”,形似观音手中的“玉净瓶”,寓意是干净整洁、绿色环保,提醒人们要爱护环境。

  圆圆的脸庞、朴实的穿着、憨厚的笑容、精湛的技艺,刘永强的人就像他的作品一样,朴实无华、富有内涵。比起头顶“大师”光环,将时间用在各类活动中的觥筹交错,他更喜欢穿上工作服,以刀代笔在瓷器上进行点线雕刻,踏踏实实做名手工艺人,真可谓不折不扣的“工匠级”刻瓷大师。

  刘永强,字鲁仲,号昆山居士。1985年以优异成绩从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淄博瓷厂科研所工作。他勤奋好学,扎实工作,凭借着对陶瓷事业的热爱以及在艺术道路上的不断突破与创新,他创作了大量中西结合、古典与现代结合的陶瓷艺术精品。经过31年的艰苦努力,刘永强的艺术创作水平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先后有30多件作品在全国陶瓷创新评比中获金奖,近百件作品在全省陶瓷创新评比中获奖。

  刘永强的工作室分为办公室、创作室、生产车间三大区域,处处蕴含着老瓷厂的气息和氛围。步入数十平米的办公室兼展厅,展柜上一件件光华朗润、形态各异的鲁青瓷刻瓷、浮雕作品和大型山水刻瓷瓷板等琳琅满目,使人应接不暇。

  “今年是猴年,这是我做的生肖猴,看看像不?”刘永强指着展柜上的一个栩栩如生的猴子造型的鲁青瓷作品开玩笑地说。原来这是他推出的鲁青瓷生肖系列,目前他已经生成了蛇、马、羊、猴4个系列,生肖鸡雏形已基本完成,以迎接明年鸡年的到来。原来,他自已设计、制造模型,通过对窑火的调控,烧出符合自己意愿的瓷符。他先后烧制出浮雕梅瓶、葫芦瓶以及浮雕孔子瓶、老子瓶等系列鲁青瓷瓶文化艺术作品,成为市场抢手货。他还提出将“陶瓷艺术实用化”的理念,设计生产出茶杯、文房四宝、碗等多种鲁青瓷器皿。目前,由刘永强自己设计的鲁青瓷器型已有60余种。

  最让刘永强自豪和热爱的还是刻瓷艺术。1990年,刘永强刻制的戈尔巴乔夫肖像,被外交部作为国礼赠送给本人。这位风云一时的前苏联总统,对这件艺术品十分珍爱。1992年6月,刘永强与他的同事们为来自2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作刻瓷表演时,波兰文化使节看到为斯里兰卡总统镌刻的肖像时,连声赞叹。这件作品被山东省政府作为礼品赠予总统本人。省外办专门致函表扬刘永强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在他的展厅里,那幅历时3年刻出的《清明上河图》格外引人注目。既有国画的笔墨效果,又有强烈的金石韵味,800多人神态各异,刻画之细致入微,尽显作者技艺的功力,让人感叹不已。而这与他多年在刻瓷艺术实践中的探索和创新是密不可分的。他将中国画、篆刻、西洋油画等手法灵活运用在刻瓷中,无论是山水还是肖像,现如今,刘永强的刻瓷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个人艺术风格的新路子。

  “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轻工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刻瓷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这些荣誉就是最好的印证。而且刘永强的名字和《清明上河图》、《二战风云人物》、《中华百帝图》、《春归图》等都载入《中国陶瓷百年史》史册。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