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建设西部制造强省 四川如何实践?

    发布时间:2016-05-13 17:14:16    点击:
成都高新西区天源路,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迎来访客。这是除德国总部外唯一一家数字化工厂,被认为是展示西门子工业4.0的样板。

  前不久,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副总裁郭德辉透露,生产研发基地将获进一步投资,预计3年内产能翻番。

  在去年下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四川省计划于近期召开高规格先进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工作会,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

  缘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省?四川如何实践?

  

  看国际

  身边“样板”带来制造业新趋势

  

  工业4.0描绘的是这样一幅“蓝图”:未来工厂里,人类、工件和生产设备彼此通信,生产线将实现全面网络化并自主控制生产过程,不仅显著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减少资源使用,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最核心的是从大规模批量生产,转向对个性化需求的满足。

  不妨走进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感受“先进制造业”。

  生产线上的每一个操作台上都有红黄绿三种指示灯,绿色表示工作正常,红色表示缺料,黄色则表示料即将用完。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指示灯提示,向后端发出信号,相应的物料便会通过传送带自动传送过来。通过信息和数据的交换、计算,这间3100平方米的工厂,可以实现每10秒钟生产一个产品。仓库中平均每天有约2.8万个箱子在“流动”,这些箱子都可以在30分钟内“自己把自己”送到需要的地方。

  郭德辉认为,该工厂集中体现“工业4.0”理念。“数字化工厂通过人机结合,高效、优质。以拧紧螺丝为例,人的优势在于灵活,可快速定位。电动力矩扳手,可保证达到工艺和材料要求的拧紧力矩。两者互补便可在不增加人工成本的同时,提升效率。”

  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是工厂又一特点。在西门子成都工厂,每100万个产品中约14个产品不合格。在日本和德国,即便是非常熟练的技术工人,每百万件产品中不合格件数约为300至500个。

  发力先进制造已成国际趋势:德国推行“工业4.0”战略,美国制定先进制造业回归规划,日本提出振兴制造业计划。我国也于去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

  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进程中,四川也在加速实践。去年10月,四川省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在全国的地位稳步提升,建成中西部领先的制造业发展高地。

  

  看国内

  制造业强省科技进步需更“给力”

  

  从四川省经济发展审视,在经济总量跃上3万亿元台阶之后,将呈现规模继续扩大、转型升级加速、创新活力增强、发展质量齐升的显著特征,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折、大省向强省跨越的积累阶段。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方式转变,是四川奋力实现两个跨越的必须。

  从制造业发展阶段审视,四川省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善。但新常态下,制造业发展必须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制造业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跃进和攀升,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关系更能说明问题。

  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54%,700台机器人完成了大部分焊接工作。信息化也是工厂的特点。在这里,制造一辆汽车的起点并不在工厂,而是始于消费者从经销商订车的一瞬间。

  接到订单,信息化管理系统通知整个工厂各个环节准备排产。同时,工厂5公里范围内的一个发动机厂、两个物流中心,以及两个零部件园区的30多家配套厂也接收到这一生产需求,开始调配零配件。

  在这里,每60秒就有一辆速腾或捷达下线。也正是由于这样高效的生产、制造,成都工厂仅用5年就达到生产百万台车的目标,而长春的一汽大众工厂用了12年。而今,一汽大众四川汽车产量已经占全省汽车总产量的六成左右。

  专家提出,沿海发达省区的经验表明,顺应经济发展趋势,狠抓先进制造业发展,可抢得结构调整和区域竞争先机。

  

  看四川

  依靠创新突破抓住军民深度融合契机

  

  与发达省市相比,四川省制造业不大不强、不优不精的特征仍较突出。如何建设发力?

  样板的启迪和借鉴很重要。与普通工厂相比,西门子成都工厂在大力使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等软件时,最大不同是实现了所有软件的互联互通,以及虚拟和现实的交互。这是迈向工业4.0的关键。郭德辉也表示,愿就推广其生产模式与川企合作。“西门子的模式跟我们还不是完全‘对口’。”四川南车共享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西门子是用数字化工厂生产相对轻型化的数字化配套产品,并不能简单、直接复制。南车共享就准备通过引进全球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用数字化、智能化方式改造传统铸造业。

  四川省也不乏本土智能制造“样板”。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彩电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四川省唯一入选工信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长虹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潘晓勇介绍,长虹智能制造不仅希望提升内部制造效率,更将消费者的需求反向考量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环节,实现大规模个人化需求定制。

  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也是突破口。目前,四川省已经依托相关龙头企业,启动了轨道交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和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开展行业内部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产业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军民深度融合有望成为四川特色。四川省获批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军民融合改革发展是重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是国家航空、航天、核、兵器、军工电子等军工和军民结合高技术领域的重要战略基地,军民深度融合有望涌现出更多创新成果,提升四川省制造业能力。

  技术人才的培养也十分必须。前不久,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签署协议,将在德阳共建四川装备智能制造应用创新中心,培养数字化工厂所需的技术工人。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