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中国制造”大跨度桥梁占全球一半以上

    发布时间:2016-05-13 17:12:38    点击:
  桥梁建设已成中国制造的又一张名片。近二十年来,中国的江河湖海和高速公路上,各种桥梁千姿百态,令人们出行更加便捷。目前,中国所造大跨度桥梁数量占据全球数量一半以上。在中国交通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桥梁建设已稳步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的桥梁建设者身影已经遍及世界各地。

  

  国际桥梁专家来穗观摩

  

  5月10日,来广州参加国际桥梁大会的600余名中外桥梁界专家,共赴虎门二桥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观摩。

  虎门二桥全长12.89公里,起于广州南沙,经海鸥岛,止于东莞沙田。全线采用桥梁方案,按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年限100年,项目批复工期5年,概算111.8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对加强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东西两岸联系,强化南沙新区联接珠江东西两岸城市群的枢纽地位,缓解现有虎门大桥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

  虎门二桥屡破国内单次浇筑最大方量纪录,标志着我国桥梁建设的施工能力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桥梁技术引领世界

  

  记者向桥梁专家采访了解到,自1990年至今,中国建设400米以上跨度的桥梁超过150座。梁式桥、拱桥和斜拉桥的跨径,中国都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悬索桥的跨径排在世界第三位。具体来说,不管是国外的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还是国内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大桥、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等,都是中国桥梁人留给世界的工程。

  “大跨度桥梁技术上世纪在美国、欧洲,之后在日本得到了发展。而进入本世纪后,中国桥梁技术在质与量两方面都引领了世界。”对于中国桥梁,前任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席、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伊藤学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广东桥梁建设者走出国门

  

  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亮向记者表示,桥梁是文明的纽带,桥梁的发展始终依托和伴随着文明的发展,不分国界、不分地域。

  刘刚亮向记者透露:“我很自豪,在许多举世瞩目的桥梁中,我们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都是重要的建设者。上世纪50年代,长大公司诞生在广州,60多年来,以自强不息的姿态,铺路架桥,追求进步,如今足迹已遍布国内各省和非洲、东南亚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先行,“修路造桥”中的投资机遇巨大。据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广东成桥梁创新先行地

  

  广东是探索公路桥梁建设模式的试验区。改革开放30多年前,受珠三角水网制约,广东公路等级低,渡口多。穷则思变,广东率先提出了“贷款修桥、收费还贷”,开创“以桥养桥,以路养路”(建设模式)先河,解决了广深和广珠公路渡改桥交通环境,创新了公路建设的投资模式。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贾绍明表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它位于中国南方沿海地区,河网纵横交错,东江、西江、北江等江河汇流入海,形成珠江8大出海口,珠江及其支流遍布全省沿海各地。大江大河阻断交通,制约了发展。广东要发展,桥梁要先建,交通要先行。

  广东是中国大跨径桥梁创新发展的先行地。经济发展促进桥梁建设发展,广东先后建成汕头海湾大桥、虎门大桥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桥梁。广东建桥条件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具有挑战性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