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吉鑫祥:用企业文化点燃制造业激情

    发布时间:2016-04-06 17:33:30    点击:
“用投入点燃梦想的火种,用忠诚焊接吉鑫祥的风采,用主动调试快乐的味道,用勤奋涂装吉鑫祥未来,超越自己,超越昨天,不断努力,加油加油……”

  这是浙江吉鑫祥叉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之歌《吉鑫祥之歌》。焊接、调试、涂装……光听歌词,就是典型制造企业风格,的确,《吉鑫祥之歌》描写的正是吉鑫祥员工在车间里工作的场景。

  “吉鑫祥叉车自成立以来,对企业文化就非常重视,我们一直用创新文化来驱动企业的发展,用管理文化来促进员工和谐,应该说,正是公司对企业文化的重视,才有了吉鑫祥叉车如今的辉煌。”吉鑫祥叉车副董事长陈云福说。

  

  管理文化:

  人性化留住员工也吸引人才

  

  3月28日早晨6点半左右,在吉鑫祥的员工宿舍里,管理部的员工尹娟已经起床开始洗漱了。尹娟老家在湖北,是公司今年刚招进来的新员工。

  “第一次来面试的时候就觉得公司很大,很干净,印象特别好。”尹娟说,因为不是本地人,公司给她安排了员工宿舍,尹娟说,这是她住过最好的公司宿舍,有空调、有电视,很温馨。

  与此同时,管理部的另一位员工陈官龙正在驱车来公司上班的路上。作为一名老员工,家住路桥的陈官龙每天都要开车上下班。

  最近几年,公司员工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停车位已经供不应求。因此每次上班停车,也曾经是陈官龙头痛的一件事。

  不过,以后他再也不用担心了。因为公司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立体停车库,增加的38个车位专门提供员工停车。这也是台州唯一一家为员工建立体停车库的企业。

  “说实话,公司在管理方面,敢花钱为员工考虑,我觉得这点做得非常人性化。”陈官龙说。

  在这里,每天穿工作服,早上做早操、开早会,已成为每个吉鑫祥人一天开始工作的习惯。在管理部部长许慧胜的眼里,这就是公司的早会文化,让每个员工抖擞精神的同时也让他们度过目标明确的一天。

  最近这段时间,许慧胜正在筹划组织员工唱歌比赛。新年以来,公司的新订单不断,大家一直都在加班加点,他想组织一些娱乐活动来让员工们空暇时间放松一下,这个想法得到了多数人的支持。

  据了解,诸如拔河比赛、篮球比赛,关爱女性健康讲座、广播操比赛、员工旅游、乒乓球比赛、爱心献血等活动,吉鑫祥每年都在举行。

  但对于许慧胜来说,公司一年一度的迎新誓师团拜会才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呈现。

  “每年的迎新誓师团拜会都会隆重举行。迎新誓师团拜会包括两部分内容,其中一部分是誓师,我们每个部门的负责人和骨干人员在新的一年里为部门制定目标并进行宣誓,一年中部门的工作全部围绕这个制定目标来开展;另外一部分是舞台表演。”

  许慧胜说,迎新誓师团拜会不仅展现了员工的风采和对公司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体现公司管理文化的人性化和和谐化。

  

  创新文化:

  带领企业突破瓶颈走向成功

  

  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吉鑫祥公司内部分有制造部、技术部、采购部、销售部等9大部门,每个部门研与发生产环环相扣,正是企业创新性的发展思路,带领着年轻的吉鑫祥突破重重困境,走向辉煌。

  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产品的创新,而产品的创新则是通过公司内部文化的创新表现出来。

  吉鑫祥是叉车行业内的后起之秀,如今能迅速进入到叉车行业前十强,就得益于他们在产品上的不断创新。

  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的是技术部的工作人员。从新产品的设计到研发,技术部门是最需要创新思维的。

  当初在生产制造吉鑫祥FD480,即48吨内燃平衡重式叉车(目前国内最大吨位的内燃式叉车)时,技术部门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

  “因为之前国内没有一个叉车制造厂家敢造那么大吨位的叉车,我们在设计图纸的时候是没有可借鉴的,全部只能按照现有的叉车图纸进行不断地修改和创新,既要郑重修改,也要合理创新。”

  在谈及自己的技术团队时,该公司总工程师王桂生非常认可技术团队这帮年轻人的创新精神。正是在技术团队和生产团队的不断努力下,短短4个半月时间内,吉鑫祥完成了48吨叉车的图纸设计、零部件生产、进口件采购到整车装配调试等全部过程。

  除了吨位创下国内纪录外,吉鑫祥FD480还拥有先进的电控发动机技术、小流量比例阀控制的设计、新型中央总线控制技术等一系列的独特设计和先进技术。

  “创新对于我们技术研发部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吉鑫祥技术研发部部长徐佳敏说,公司的创新文化不能只靠单个人,要让整个团队都形成一种创新氛围和创新意识。

  自从生产出了国内最大的内燃式叉车后,吉鑫祥便一发不可收,此后还自主研发出国内最大吨位的电动叉车。另外,他们还进军了民航设备领域,同样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吉鑫祥创新文化理念的驱动。

  

  企业文化经验之谈

  

  据吉鑫祥叉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纪才介绍,吉鑫祥的企业文化如今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从最初的老板文化,已逐步形成企业自身的一种文化。比如新员工入职后接受到的企业文化理念培训就是在全体员工身上集中体现出来的,而非只是培训时一两个人的口头表述,现在,在吉鑫祥企业文化至上而下被充分重视,2016年提出的“创新”理念,就是在公司“投入”精神上的深化。

  戴纪才强调,企业文化的发展体现了企业战略的发展,为使企业文化更好助推企业发展,2016年开始,公司进一步从人文方面予以改善,在管理部专门设置企业文化专员,从新员工的观念上予以传播企业文化,同时在各部门由兼职的人事专员配合企业文化专员,对部门人员进行日常企业文化的培训学习,保证企业文化有效落地;在员工安全方面,从社保、商业保险等进行多维保障;另外公司在硬件方面加大投入,比如建立立体车库,一方面起到了宣扬企业“投入”精神,另一方面也打造了企业的新形象。总之,企业文化只有跟着企业发展不断提炼、不断深化、不断创新,才能对企业起到有效助推作用。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