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采煤沉陷区复垦治理和综合开发思路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6-03-22 10:33:41    点击:
  巨野煤田正逐步开采,因采煤造成的沉陷及诱发的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严重影响了沉陷区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其复垦开发是必然选择。而复垦开发思路正确与否,对沉陷区创造经济效益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1、背景概况

  

  山东巨野煤田新巨龙公司首采区于2010年10月开始,2015年结束,根据开采沉陷预计理论与方法,求出首期开采的影响面积为1244.66h。由于首采区位于高浅水位地区,是否产生积水是沉陷土地破坏程度分析的关键评价因子,因此,根据是否积水及积水程度将其分为:无积水区、季节性积水区和常年积水区三个区域,并依次界定为轻、中、重度破坏。轻度:地表有轻微的变形,没有积水出现,基本不影响地表植被生长,水土流失略有增加。主要分布在下沉盆地外侧边缘10mm到1.5m的区域。中度:地表沉陷破坏较严重,雨季易出现积水,在雨季严重影响地表植被生长,水土流失有所加剧。主要分布在下沉盆地的边缘1.5m到2.5m之间地带。重度:地表沉陷严重,出现常年积水,植被不能生长,主要分布在下沉大于2.5m的区域。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稳定沉陷后971.26h的耕地100%受到损害,其中常年积水的重度破坏面积377.89h占耕地总量的38.91%、季节积水的中度破坏面积144.07h占耕地总量的14.83%。

  

  2、采煤沉陷区复垦开发的重要性

  

  实施矿区土地复垦是缓解矿区人地矛盾的有效途径,它对改善矿区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煤炭是最主要的能源,约占一次性能源消费量的74%。但在煤炭的大量开采中,不可避免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尤其是对矿区的土地资源造成严重的破坏。目前采煤区地面沉陷造成土地破坏总量超过400万h,并且仍以每年33万-47万h的速度增加。这一系列的问题使矿区的人地矛盾更加突出,对矿区土地进行复垦成为解决矿区人地矛盾的必然选择。到目前为止,我国矿区土地复垦率不到12%,远低于发达国家65% 的土地复垦率。

  

  3、采煤沉陷区复垦开发思路

  

  新巨龙公司成立山东龙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对沉陷区土地综合治理和现代生态农业开发的实施主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矿区实际,在沉陷区复垦治理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超前谋划,编制了沉陷区治理开发整体规划,实施动态复垦土地工程,构建农、林、牧、渔、游相结合的循环经济链条,建设现代高科技农业技术“产学研”基地和区域农业科学技术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土地、湿地、淡水、地热、生物五大资源,积极推进采煤沉陷区土地综合治理和现代生态农业开发,着力打造采煤沉陷区治理开发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样板工程。

  3.1以现代化理念改造传统农业。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需要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武装。我们要依托各级农业科学院、大学等资源、建立企业研发平台,发展先进的农业生产力。一要实现节能、节水、节肥、节药等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模式,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的大提升。二要以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化提质。大力推行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植物秸秆生态化处理技术,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建立“三生”农业产业体系,即努力做好生态环境营造、生物质能利用,生物技术应用三项工作,确保生产出生态、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三要以农业机械推动现代化提档。要引进高精尖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和免耕播种机若干台,凸显大型农业企业的优势。

  3.2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

  开发工作要适应时代要求,必须以工业化模式管理,实行工厂化管理,拉长农业产业化链条,把农产品的终极增加值留在企业内部。

  3.3以标准化的理念管理好各项产业。

  对各种农业生产活动,要将农业的科技成果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制订成“文字简明、通俗易懂、逻辑严谨、便于操作”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使企业管理实现必要而合理的统一,最终生产出质优、量多的农产品供应市场,充分体现出农业大企业的优势。

  3.4以品牌化理念提升绿色农业。

  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生产力”意识,完善品牌建设机制,积极注册农产品商标,加大品牌营销推介,积极发展品牌农业、绿色农业。最终采煤沉陷区建设成绿色农业产业基地。

  

  4、新巨龙首采沉陷区复垦开发的实践

  

  4.1沉陷区土地综合治理。

  实施超前预测。根据矿区地质和煤炭储存情况测算,龙固井田新生界地层厚、地压大,上覆岩层在采煤后的剩余空间少,下沉系数为0.7,沉陷深度约在0.63m-6.6m之间,截至目前,矿井在龙固镇北部因采煤造成沉陷土地面积5000亩(下沉值大于0.5m),沉陷区内最大下沉值为6.6m。

  实施复垦治理。根据沉陷区域内不同情况分为三种类型进行了复垦,项目实施以来,已复垦出土地面积4570亩。一是对预测沉陷区进行了复垦,现阶段主要采取动态复垦方式,即在土地沉陷之前将其改造,恢复耕作用途,有效保护质量高的土地。二是对首批搬迁的7个压煤村庄旧村址采取动态复垦方式实施治理,即在旧村址土地受到严重破坏之前将其改造,剥离或深埋旧村址上的建筑垃圾,覆盖耕作土层,恢复耕作用途,有效保护质量高的土地。三是对园区范围内原有荒地、废弃道路、坑塘300亩也已进行了复垦利用。

  实施土壤改良。采取土地平整和构建排水、道路系统、节水灌溉等措施,建成8500米田间道路,2万余米排水沟渠系统,打井108眼,形成了6800亩集中连片、田成方、路成网、排灌顺畅的可耕地,使原有土地更适宜规模开发。通过深耕、增施有机肥料、种植绿肥、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提升土壤肥力,保障农作物生长。

  4.2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园林苗圃产业示范区。正在建设的标准化苗木生产基地,主要是培育城市园林绿化苗木,包括栾树、白蜡、法桐、国槐等乔木,紫叶李、红叶碧桃、北美海棠等花灌木和龙柏、金叶榆、小叶女贞、大叶黄杨、卫矛等小灌木,共计完成种植面积7300亩,270余万株。通过调查研究对苗木行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未来3-5年国家经济政策将出现诸多利好,苗圃存量将大幅减少,苗木价格将大幅上涨,届时将显现出“大规格、高品质、多种类”的规模优势,预计产值可达2亿多元。

  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该区位于园区南部,总占地2250亩,均为沉陷地整理后的综合利用土地。现已建成700平方米/栋的日光温室32栋、4200平方米/栋的智能连栋温室2栋、蔬菜标准示范田100亩以及有机粮食种植田2000亩。该区域采用国际领先的设施农业生产装备和栽培技术,进行高科技农业生产示范。截至目前,示范区已投入资金4600余万,日常运营投资2000余万元,产出有机粮食500万公斤、有机果蔬80多万公斤,接待参观累计10万人次。

  现代畜牧、淡水养殖示范区。该区位于园区的东北部,总面积3250亩。现已建设标准化徒河黑猪、鲁西南青山羊、微山麻鸭标准畜禽养殖小区,设置防疫隔离措施,拟规划建设屠宰加工区和沼气发电设施等,进行有机肥料及有机农作物的种植,形成循环农业示范区。黑猪养殖,采用生态发酵床技术饲养方式,旨在提高动物的福利需求,实现粪尿等污染对环境的零排放,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资源,同时提高了猪肉的品质。目前,黑猪已出栏500余头,明年将适当扩大规模。青山羊养殖,采用自然放牧的饲养形式,利用园区的土地资源种植牧草,划分区域,实行轮牧,既满足了山羊的采食需求,又提高了土地和牧草的利用率,实现资源优化综合利用。

  湿地公园观光旅游区。该区在园区的中西部,分为陆地部分和水上部分。拟建设生态餐厅、生态木屋、游艇(船)及主副码头,以及滨水水生植物景观营造等,发展湿地观光。陆地部分可在特定季节开展观花和游园采摘活动。水上部分建设各类现代水上活动设施、娱乐设施等,丰富当地水上休闲活动方式。目前,码头建设已完成,下步拟结合4A级旅游景区项目申报,将园区建设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截至目前,上述诸多工作都已取得可观的成效。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