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制造企业钟情跨界人才

    发布时间:2016-02-18 10:15:58    点击:
 一听到制造业这个词,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苦力”、“技工”之类的形象。然而随着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产业正在发生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日前,领英中国发布《中国制造人才白皮书》,对我国制造业六大类行业中人才的分布情况、人才储备与流动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涉及机械与自动化、国防与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信息技术、新兴医疗制造、新材料制造、能源与环保等行业。新背景下,制造行业对哪类人才最青睐?又有哪些新兴制造业是就业者心目中的“高大上”呢?

  

  人才状况

  医疗制造业 高学历者多

  

  报告显示,从教育背景上来看,六大行业人才在学历分布上存在较大差距,其中拥有本科学历最多的是机械与自动化人才,占该行业人才总数的67.6%。相较于其他五个行业,新兴医疗制造业拥有博士学历人才最多,占比19.5%,而机械与自动化行业人才中只有3.1%拥有博士学历,占比最低。新兴医疗行业涵盖了生物技术、医疗设备制造、制药等领域,对人才的学历水平和专业知识素养普遍要求较高。

  除此之外,国防与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行业MBA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行业,这主要是由于当前我国汽车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和战略转型中,尤其需要具备较强战略意识和管理能力的人才,引领企业在复杂环境中做出快速准确的战略决策。

  

  流动状况

  新材料人才 跳槽速度慢

  

  领英此前发布的《中国职场跳槽报告》中显示,制造业人才相对互联网和商业服务等行业来说,平均在职时间相对较长。此次发布的《制造业人才报告》显示,制造业六大重点行业的人才平均在职时间为31.3个月,其中信息技术人才的在职时间为29.7个月,在六大行业中人才跳槽最快。新材料制造业人才跳槽速度最慢,平均在职时间为33.3个月。从职能分布上来看,在六大行业中,销售与工程类职能的流动率排名较高,这与职能的分布比例有一定的相关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兴医疗制造人才的职能流动率排名中,研究型人才流动率排名第二,可见该行业对研究人才的争夺之激烈。另外,虽然相较其他行业,制造业人才流动情况比较稳定,但拥有10年以上经验的资深人才流失现象却较为明显。六大主要行业中,10年以上资深人才离开制造业跳槽到其他行业的比率平均超过了40%。

  

  需求状况

  制造业企业 青睐跨界者

  

  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高科技行业人才为代表的跨界人才开始越来越多的受到制造业企业的青睐。领英报告中也分析了制造业六大重点行业与其他行业领域之间的跨行业人才流动情况,但其中仅有机械与自动化行业在吸引跨行业人才方面比较明显,2015年流入该行业的人才中有76.6%来自于制造业以外的其他行业,但其余五个行业在这个指标上的占比都低于40%。在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我国需要大量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尤其是既能利用计算机进行机械产品的辅助设计,又能应用数控技术进行制造的综合类高技能人才,这或许是机械与自动化行业最需要跨界人才的原因之一。

  

  企业状况

  供需有矛盾 缺乏吸引力

  

  然而,当前制造业对于高科技人才和综合型人才的巨大需求是否与制造业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匹配呢?在领英2015年10月发布的《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报告》中显示,制造业中的两大类别——电子行业与重工制造行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指数均小于1(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小于1,说明行业人才流入数量低于行业人才流出数量),远低于互联网和金融行业,这表明制造业人才供需之间还存在一定矛盾。除了薪酬待遇、职业发展机会等因素,雇主所在行业的发展大势也是人才选择一家雇主的重要考虑因素。因此这需要更多企业与行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一方面积极打造“中国智造”的形象和光明前景,另一方面,需要企业提升雇主品牌的建设,将企业形象和文化积极地传播出去。

  

  专业状况

  工程类专业 需求量最大

  

  对于制造行业来说,除了积极吸纳跨界人才,留住资深人才以外,对下一代人才力量的储备和培养也很重要。领英报告也分析了当前我国制造业人才在高校中的储备状况。从当前制造业所需的专业上来看,工程类专业的人才最受青睐,包括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以及生物化学工程,其次是计算机科学专业。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投资于核心技术的研发,企业对技术类人才的招聘也从单一的以工科为主、重视人才的实操技能,逐渐转为加大对理科的关注、重视人才的基础理论水平。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