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泰达:打造留学人才创业热土

    发布时间:2016-02-18 10:14:54    点击:
高层次的留学生人才掌握着前沿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其数量和质量影响着一个区域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十二五”期间,天津开发区把引进高层次留学生人才和高水准留学生项目作为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实施一系列有力措施,使泰达成为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的热土。目前,这里的留学生企业已超过160家,诞生了一大批年产值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拓宽引“凤”路径

  根据最新统计,开发区留学生企业已超过160家,海外创新创业人才近300人。泰达科技发展集团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充分利用津洽会人才分会、广州留交会、大连海创周等海内外各级各种平台和渠道,不断拓宽留学生项目引进路径;加强与海外留学生机构的联系,积极组织或参与“海外博士泰达行”等大型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走出去”和“请进来”,加大项目引进力度。

  记者了解到,最近两年,以与国内外知名机构联合组织的泰达创业大赛、阿里云创客大赛等一系列品牌化创业赛事为媒介,开发区成功吸引留学生项目争相报名参赛,最终推动了一大批项目在开发区落地。

  创新服务“土壤”

  围绕留学生项目在不同成长阶段对科研场地、办公条件及配套环境的不同需求,开发区建设了差异化、多梯度的孵化器和产业园区。已经成立20年的天津泰达国际创业中心(中国天津留学人员创业园天津开发区分园),已经成为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创业的旗舰,为海外人才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办公、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人才培育、信息交流的发展环境,成为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聚集地。

  泰达科技发展集团负责人介绍,在充分利用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对留学生项目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开发区“1+N”模式的人才政策、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政策等的基础上,泰达科技集团提出并促成了“泰达创业鼓励支持计划”、泰达免费创业午餐“十道菜”等政策的出炉,进一步完善了针对留学生项目的政策体系。开发区还创新服务专员制度,全面扫除留学生人才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面向特定领域的企业进行服务,专员在成为企业第一联络人的同时,还利用在产业深耕基础上建立的行业企业数据库向企业提供决策参考。此外,人才服务专员通过对接相关政策部门,还可以为留学生提供个人落户、生活住房、子女入学等精心服务,帮助留学生集中精力投入事业。

  造就驱动“引擎”

  天津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于2009年由四位海外归国人员创立,借助开发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该公司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成为世界首创,制剂水平国际领先,目前已在非洲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发疫苗走向世界的新篇章。这是留学生人才在开发区创业的一个缩影。

  目前,在开发区的留学生人才和企业中,有40余人入选国家级和天津市创业“千人计划”,3人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十大领军人物”;20余家企业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和百家“创业潜力企业”,凯莱英、博益气动、赛诺医疗、瑞奇外科、博纳艾杰尔等留学生企业更是已快速成长为年产值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已经成为助推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引擎。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