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俞敏洪第一杯酒敬谁

    发布时间:2016-02-17 09:36:54    点击:
在一次新东方庆功大会上,俞敏洪端起酒杯,说:“我这第一杯酒,要敬……”敬谁呢?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他说:“敬徐小平!”徐小平也没有想到。

  因为在新东方过去创建的过程中,徐小平自封自己的使命就是挑战俞敏洪。

  1995年,俞敏洪将大学里的同学和老师徐小平、王强等人从北美请来共同经营新东方,每个人各分管一摊子,实行的是诸侯分封体制,由此开始了新东方“三驾马车”发展期,但这也形成了新东方的黄金发展时期。

  随着新业务的不断出现,分散的体制以及随之出现的内耗开始制约新东方的发展,于是俞敏洪将各路诸侯的权力收归集团,新东方内部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目的在于“限制”俞敏洪权力的斗争。在许多问题上徐小平逼迫俞敏洪,比如他用一年半的时间逼迫俞敏洪上雅思项目。徐小平等人带着西式思维的挑战对于俞敏洪摆脱家族企业桎梏,将俞敏洪从新东方董事长和总裁的位置上三上三下。

  俞敏洪曾经最恨的就是徐小平。对此俞敏洪说:“我下的命令他们可以不执行,完全可以不管,甚至可以做相反的事情。”而俞敏洪对此是“毫无办法”。这场权力之争最终在2001年底结束,结果是“三驾马车”之中的徐小平、王强离开新东方管理层。在公司上市前,徐小平等人又退出了董事会,挑战者从俞敏洪面前一一消失。在新东方诸侯割据的局面彻底宣告结束后,作为最大个人股东的俞敏洪也成为新东方一言九鼎的领袖和精神导师。

  一天,大权独揽、说一不二的俞敏洪突然对常务副总裁周成刚说:“现在挑战我的人越来越少了,听到的话更多的是表扬和正面的,甚至有吹捧的,而没有对我的思想、经营的理念、管理提出批评和挑战,这让我觉得没劲,同时觉得这对公司的发展很危险。”

  “所以,我这第一杯酒要敬反对我最厉害的徐小平,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俞敏洪说。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