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燕京:“仁心待人,先义后利”

    发布时间:2016-02-17 09:33:30    点击:
“仁心待人,先义后利”一直被燕京啤酒视为最重要的管理理念。同时,它也是燕京啤酒广大员工在实际工作和为人处世中的一个重要原则。这个理念使燕京人受益良多,也使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利润,被大家广为推崇。

  郑一群

  “仁心待人,先义后利”一直被燕京啤酒视为最重要的管理理念。同时,它也是燕京啤酒广大员工在实际工作和为人处世中的一个重要原则。这个理念使燕京人受益良多,也使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利润,被大家广为推崇。

  企业要实行“仁心”管理,就要求企业领导者拥有一颗真诚的心。燕京的领军人物李福成既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实干家”,又宽厚、仁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非常关心员工,从1982年担任副厂长起,每年除夕都在车间和工人一起吃年夜饭,从未间断过。同时,李福成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学会逆向思维和形象思维,以德服人,得民心,借民力;员工要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同心同德,共谋发展。

  燕京把“先义后利”作为企业以及员工的工作信条,不因小利而失大义,处处为顾客着想。有一年夏天,到燕京拉酒的车辆从院里排到院外,有的客户等好几天才能拉上一车酒。罐装车间满负荷生产,仍供不应求。燕京规定每月中旬必须停产一天进行消毒灭菌,许多客户得知此事后,纷纷要求不停产消毒,而燕京不但坚持了这一制度,还对当天客户的出车费用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这样,到燕京拉酒的车辆反而更多了。

  燕京处理这一事件的举动,说明它遇事能先坚持保证产品优良品质,再考虑让企业获取的利益。并且,关键时刻,燕京能够舍弃自身利益来保证客户的利益,是“先义后利”的典型之举。事后,销售商纷纷表示:买燕京啤酒心里踏实,因为燕京确实是在为消费者着想,质量有保证。

  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就会出现恶意竞争行为,啤酒行业也不例外。燕京的领导者认为,低价位、搞促销的方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营销,而是在自杀。这样做还扰乱了市场,也给国家税收造成了损失。扰乱了别人,也毁灭了自己,这是一种企业发展的倒退。燕京在面对这一市场现象时,采取了一个既行之有效又顾全大局的方法——调整产品结构,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实现市场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

  燕京深深体会到,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为了回报社会的关怀,燕京对一些公益活动和教育事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建厂以来,燕京出资上亿元赞助城市建设、教育事业、文化体育活动等。

  1995年10月,燕京在兼并华斯啤酒集团后,发现华斯啤酒集团还有罐存的1 400多吨啤酒,这些啤酒与燕京啤酒的口感、质量差异很大。此时,有人建议用充二氧化碳的方式把口感遮掩一下再罐装销售出去。李福成坚决反对这种不符合企业“仁心待人,先义后利”宗旨的做法。

  燕京的管理者一直在企业经营上坚持“仁心待人,先义后利”的原则,无论是对待客户还是经销商都坚持用这种意识来指导企业的行为,员工也时刻坚守这一做事原则。

  总结几十年的企业经验,燕京认为,企业员工的工作意识直接体现和决定着整个企业的管理理念,影响着一个企业的荣辱兴衰,企业绝对不能忽视这一点。因此,“仁心待人,先义后利”渐渐成为燕京集团重要的企业管理理念,也成为了燕京获得成功的法宝。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